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狀元”高考房

“狀元”高考房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狀元”高考房 標籤:高考狀元

  眼看離高考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了,李小軍這幾天心情總是很壓抑,每次一回到家半句話也不說,把自己一個人關在書房裡埋頭做試卷。

  李小軍的爸爸李浩南對自己兒子的這種反常行為卻表示理解,說要參加高考的學生一般都會有考前綜合征,加之和妻子忙於生意,於是也就沒怎麼在意。

  李浩南前幾年從工廠下崗后,就和妻子下海經商,經過商場上的一番打拚,這兩年頗有成效,還成立了一個小公司,也算是個小老闆吧。李浩南現在雖然不缺錢,但一直悔於自己書讀的少,於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兒子身上,一心想讓自己的兒子能考上個重點大學。他平時經常給李小軍施壓,叫他一定給他爭氣,考上個重點大學。可憐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望子成龍呢?李小軍聽在耳里,急在心頭。他深知自己的成績剛好在重點大學錄取線這個門檻徘徊,發揮好的話倒沒多大問題,可面對家長苦口婆心地說教,自己只得背負巨大的心理壓力做最後一搏了。

  可這段時間,李浩南又為高考房的事忙活開了,這讓李小軍感到了無以復加的心理壓力。李浩南從報紙上看到有些家長爭相提前預訂高考房,各酒店賓館都內設高考房,已經進入白熱化。並且家長們都選有吉利數字的房號,如“6”、“8”之類的,而對有“0”、“4”之類的房號不聞不問。這些家長認為“0”就預示着要考零分,“4”意味着死。李浩南看到別的家長都在為這事操心,他也要為自己的兒子預訂一個舒適的高考房,而且門號也要最吉利的,花再多的錢也在所不惜。於是他通過關係打聽到了兒子這次高考所在的考點。他發現這所學校周圍只有一個能稱得上星級的賓館,而且這家賓館還特意打着“高考房”的牌子歡迎家長們預訂。

  李浩南覺得這家賓館周圍環境不錯,於是就進去打探一番。他一走進賓館大門,迎賓小姐就像知道他是預訂高考房的家長,直接給他介紹他們賓館高考房的特色:“先生,您是來預訂高考房的吧?我們賓館最近推出了幾間別有特色的高考房,您有興趣的話跟我去看看吧!”李浩南一聽說有特色的高考房,立馬來了勁,於是跟着服務小姐走進了電梯。當服務小姐把他迎進一間寬敞明亮的房間時,李浩南一下子震住了,好傢夥,這簡直就像是別墅,自己住過不少賓館,還從沒住過這麼大氣的,要是自己的兒子住進這樣的房間,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服務小姐從李浩南的表情看出了他的想法,並開始介紹開了:“這是我們賓館為考生準備的最好的高考房了,而且我們還有專門的營養師給考生們配餐。我們最近推出了一系列的房名,有狀元閣、榜眼樓、探花房……您現在看到的這間就是我們的‘狀元閣’。住進這‘狀元閣’,您的孩子一定能考上‘狀元’!”

  李浩南走到門口一看,果然門上寫着“狀元閣”,然後看見其他房間門上也都寫着“榜眼樓”、“探花房”之類的,還有“秀才坊”。李浩南心知住“狀元閣”並不一定就真的會考上“狀元”,但看到眼前舒適的環境,心裡一陣竊喜,不管怎樣,圖個吉利嘛,而且環境的確也不錯,他要的就是這樣的高考房,他決定不管怎樣也要把“狀元閣”訂到手。於是他迫不及待地詢問房間價格,當服務小姐給他說“狀元閣”的房價是一天1888元時,他一個激靈,這不是宰人么!服務小姐顯然看出了他不快的表情,於是說:“先生要是覺得貴了,可以選擇其他的房間,不同的房間名都有不同的價格,這‘狀元閣’是最貴的。”這不說不打緊,一說反倒激將了他,這不是笑他出不起錢嗎?當場拍板,這“狀元閣”要了!李浩南心想為了兒子,這錢花的不冤。

  正當他準備掏錢預訂“狀元閣”時,來了位不速之客,來人是他生意場上的朋友陳建國。兩人照面免不了要寒暄一番,李浩南問他怎麼來這了。原來陳建國的女兒今年也要參加高考,他也是為了這“狀元閣”慕名而來的。李浩南的臉色立馬拉了下來,說:“不好意思啊老弟,你來晚了一步,我剛才已經把這‘狀元閣’訂下了,你看我正準備交錢呢!”陳建國朝他笑了一下說:“大哥說哪裡話呀,這不你還沒交錢嘛!這樣,你把這房讓給我,我付給你雙倍的錢,而且上次你說的那批貨,我也可以接受。”李浩南心知這位生意場上的朋友得罪不得,可自己到手的東西就這樣拱手讓給別人,心裡很不是滋味。想起平時陳建國跟他總是耍手段,這氣就不打一處來,心想:為了兒子,我不稀罕你幾個臭錢,居然還拿生意來壓我。於是正色道:“對不起,我不讓,你另外去找吧,我兒子可是要考重點大學的!”說著把陳建國給氣走了。這下,李浩南心知得罪了個生意主,只指望兒子能考上重點大學,就沒有辜負他這一番苦心了。

  回到家,看見兒子已經放學回家了,便叫李小軍過來跟他把這事說了。原以為李小軍會很高興地接受,誰知他卻很不情願地說:“爸,你把房退了吧!我不想住那高考房。”李浩南既不解又生氣,自己的一番苦心不是白費了嗎?但既然事已至此,衝著李小軍怒道:“這房你住也得住,不住也得住。”

  第二天,他就硬拉着李小軍去實地看一下“狀元閣”,他想也許他看到那環境就會改變想法的。李小軍被帶到了“狀元閣”,他一進門,就感覺一股清香撲鼻而來,比自家的環境好多了。牆上貼着李白杜甫的名詩,並配有山水畫,相映成趣,而且房間里的傢具電器也一應俱全,好不氣派。見到如此充滿書香氣息的房間,李小軍二話沒說,着實被懾服了,一時就答應了下來。李浩南見此也長吁了一口氣,看來自己的錢沒白花。

  李小軍來到學校,他忽然覺得同學們都怪怪的,都以一種異樣的眼光看着他,很不是滋味。還沒來得及弄明白自己身上哪個部位出了問題,就聽有的同學在一旁七嘴八舌道:“李小軍仗着家裡有錢,居然訂了個‘狀元閣’高考房,就他那料,還狀元,哈哈!”“噓!他來了,不說了!”李小軍聽得很清楚,也許是同學們故意說給他聽的。

  接下來的幾天,這類流言蜚語更是一波一波地朝他襲來,李小軍真正感覺到什麼才叫人言可畏。平時和他很要好的同學現在也像躲瘟疫似的躲着他,課堂討論時也沒人願意和他討論,他被孤立了。難道就是因為那個高考房?他知道,班上所有同學都是不準備住高考房的,都統一由學校安排住宿。他原先也想和同學們住一起,可面對爸爸的熱心,他實在不好潑冷水。

  於是他最近變得格外壓抑,就像有一肚子心事似的。這樣過了一個星期,李浩南忽然覺得事情有點不大對勁,可又不明白他哪裡出了問題,每次問他,他又不做聲。他決定先放下手頭的事,交給妻子去打理,而自己慢慢開導李小軍,給他做思想工作。可不管怎樣,效果似乎都不大好。他知道,如果李小軍以這種狀態去面對高考,別說重點大學,就連一般院校也危險啊!他決定找李小軍的班主任幫幫忙。

  來到學校,李浩南找到了李小軍的班主任,首先把李小軍最近的狀態說了一下,並問他在課堂上是什麼表現。班主任也覺得李小軍最近很奇怪,情緒一直都很低落,做試卷也準確率不高,他正擔心他這種狀態準備來次家訪的。於是叫來班上的幾個同學,經過一番旁敲側擊,終於弄明白事情的癥結在高考房上。李浩南不解地問:“我給他訂的可是最好的高考房了,環境舒適幽雅,這怎麼還反而影響他學習狀態了呢?”班主任頓時明白了,怪不得最近同學們和李小軍關係也不那麼融洽了,於是給李浩南做工作:“家長的心情我們很理解,可凡事也不能只按自己的意願。李小軍本來就不大想在外面住高考房,他想和同學們住在一起。尤其是聽說您給他訂的是個‘狀元閣’,這無形中加大了孩子的壓力,在這節骨眼上,給孩子施加太大的壓力不是很明智的。而且同學們都會認為他搞特殊,認為他太驕傲,這些都很不利於孩子的備考。”就在李天亮陷入了困境時,他突然發現那骯髒的電話亭木板上,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和一串電話號碼,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在他的頭腦中猛然產生。他就在這個電話亭里,按照這個號碼撥了過去,花十元錢買了一張假錄取通知書,回到大山深處的家……

  李浩南一聽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一片苦心反而加大了孩子的壓力,給他銬上了個無形的精神枷鎖。他雙手握着班主任的手,面帶感激之情,要求自己當著班裡同學們的面說幾句話,讓他們摒棄對李小軍的成見,希望他們能和李小軍一起開心走完高考最後一站。班主任微笑着點了點頭。

  夜已深,李浩南很晚才回家,一看李小軍房間里的燈還亮着。他知道李小軍這麼晚了還在複習,心頭不由地感覺一陣酸楚,他覺得自己給孩子的壓力太大了。他像往常一樣,沖了一杯牛奶,躡手躡腳地端到了李小軍的書桌上。看着李小軍埋頭苦讀,又不好打擾他。走到客廳,撥通了陳建國的電話……

  不知到了什麼時候,李小軍終於從書房裡走了出來,看到爸爸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抽着煙沒有睡覺,不解地問:“爸,怎麼還不睡?”“爸睡不着,有件事想跟你說一下。”李小軍走過去坐在沙發上,“什麼事?說吧!”李浩南捻滅了煙頭,“我把‘狀元閣’給退了,你還是跟同學們住一起吧!”李小軍一聽,愣了一會兒,說:“為什麼退呢?”李浩南嘆了口氣說:“小軍,以前都怪爸爸沒有考慮到你的感受,讓你承受這麼大的心理壓力,‘狀元閣’這幾個字在你心裡一直都如夢魘一般。現在我把它退了,你又可以好好地和同學們相處了,一起把高考這仗打得更漂亮。”李小軍高興地跳了起來。見到兒子久違了的高興勁,李浩南眼裡噙滿了淚水。原來,剛才李浩南給陳建國打電話,就是送個人情把“狀元閣”讓給他的。

  李小軍在學校又和以前一樣了,和同學們一起探討考試經驗,有說有笑,學習效率也提高得很快。

  高考很快就到了,當李浩南在考場門前送兒子進入考場時,李小軍和同學們都說:“放心吧,我們都是狀元!”李浩南這時才明白,功夫是平時練就的,和住什麼房有啥關係呢?他相信李小軍一定會交給他一份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狀元”高考房
網友評論
“狀元”高考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