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大齡新生

大齡新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大齡新生 標籤:高一新生

  和平路小學一年級2班的班主任吳老師最近總有點兒擔心。

  要說事也不大。校長領來一名新生,叫王梅,安排在了吳老師的班上。王梅太特殊了,竟然是一位跟吳老師年紀差不多的女人!

  一個禮拜的課程結束后,吳老師的擔心應驗了。

  那天,教數學的劉老師氣沖沖地來找吳老師,張嘴就說:“求求你,把王梅弄走吧,不然,這課沒法上了。”

  原來,那堂數學課上,劉老師出了一道題,讓大家回答:“小明拿着錢去買熱狗,買一個餘2元,買兩個差3元,一個熱狗多少錢?”

  坐在後排的調皮男生王小淼把手舉得老高。劉老師點了他的名,王小淼站起來說:“我不會。”劉老師有點兒生氣:“不會舉什麼手呀?”王小淼一指身後的王梅:“老師,她會。”

  劉老師就望着王梅,全班同學都望着王梅。王梅扭捏着站起來,掰着手指算了半天,才小聲回答:“5元。”

  劉老師很高興:“非常正確,請坐。”受了鼓舞的王梅沒有坐,卻忽然大着膽子問了一句:“老師,一條狗才5元錢啊?”

  短暫的寂靜后,課堂立時便被一陣笑聲淹沒了。不少同學一邊笑一邊跺着腳,有幾個甚至捂着肚子,滾到了課桌底下。課堂秩序頓時大亂,任憑劉老師怎麼敲桌子,也沒人再聽他的了。

  “吳老師,你說,這樣下去,我的教學計劃還不全亂套了?完不成既定的教學目標,責任算誰的?”劉老師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越說越激動。

  吳老師的心裡也很亂。可她畢竟是班主任,何況,校長當時也曾語重心長地跟她講過一番道理。

  吳老師只好安慰劉老師說:“王梅這樣的年紀,又拿起書本,甘當一名小學生。這種精神和求知的勇氣,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唯有尊重。”

  沒想到,數學課風波平息沒幾天,又出了一件麻煩事。

  周五,學校舉行體操比賽。比賽以班級為單位,全員參加。賽前,體育老師建議,不讓王梅參賽。吳老師思謀了半天,還是決定讓王梅上。說到底,這不過就是個學校內部的賽事,拿不拿名次無所謂,傷害了王梅的自尊心,問題可就大了。

  比賽一開始,果不出體育老師所料,王梅僵硬、遲緩、類似於扭秧歌的動作,嚴重影響了班級的協調性。到最後,全班同學都停下來,盯着王梅一個人,笑得前仰後合,像是在看馬戲團的猴子。比賽陷入了混亂。

  更讓人難堪的是,市教育局的領導竟然微服私訪,親眼目睹了那場“混亂”的全過程,並且還錄了像。

  面對這一切,吳老師再也坐不住了。她一狠心,邁進了校長的辦公室。

  聽完吳老師的“控訴”,校長沒有急着表態,而是笑呵呵地為吳老師倒了一杯水,然後漫不經心地說:“吳老師,我看這樣吧,明天,你到王梅家裡搞個家訪,順便把轉學的事告訴她,好嗎?”

  吳老師想了想,點了點頭。

  王梅的家在市郊。吳老師騎着自行車,在一片低矮破舊的居民區里七扭八拐了好長時間,才好不容易找到。一進門,吳老師就看見王梅趴在客廳的飯桌上,正在給一個男孩兒輔導功課。男孩兒八九歲的樣子,身子消瘦單薄。讓吳老師吃驚的是,男孩兒的臉龐有些扭曲,眼神有些獃滯,嘴角掛着長長的涎水,也不曉得擦一下,一看就知道是智障。

  見到吳老師,王梅驚訝地張大了嘴巴,半天才想起來為吳老師讓座。

  “他……”吳老師一時不知該怎麼開口。

  王梅漲紅了臉,窘得像個犯了錯誤被人當場揭穿的小姑娘:“他是,我兒子。”

  一陣尷尬的沉默之後,王梅抿着嘴唇,像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說:“吳老師,既然您已經看到,我也就不瞞您了。我兒子,患的是腦癱,看了很多醫生,都說治不了。既然老天讓他成了這個樣子,我們也只好認命。可眼瞅著兒子大了,總不能讓他長成白痴吧?我決定讓他讀書,跟別的孩子一樣,背上書包進學校。那些天,我跑了很多小學,卻沒一家願意接收。我能理解,兒子這個樣子,進了學校也只能是個累贅。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替兒子上學,然後再回來教他。可是,學校也不肯收我。沒辦法,我只好跑到市教育局求人,剛巧在那裡碰上咱們的校長。校長聽了我的遭遇,當即同意接收我,還答應為我保密。吳老師,我知道自己給學校添了很多麻煩,可我不是成心的,真的不是……”

  聽到這兒,吳老師的臉上淌滿了淚水。

  回來的路上,吳老師把車蹬得飛快。她想去告訴校長,王梅這個新生他們班要定了,誰也甭想攆走。

您正在瀏覽: 大齡新生
網友評論
大齡新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