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有一個村莊,村的南面大約十里地的地方,有一條河流。村裡有不少的住戶,民風卻很淳樸,很多人都有顆善良的心,有一副熱心腸,這個村叫柳河村。村裡曾經有一位飽經風霜的苦命女人叫山紅。

  說起來山紅,村裡上了年紀的人都知道,還有人為她流過不少的眼淚。

  山紅娘家住在河的南面,大約離河有二百里的路。在她十八歲時,嫁到了柳河村。

  她嫁過來的那一年,遠處的山坡上的野花開得艷麗,紅彤彤的。遠遠望去,那一片一片的紅,就像飄落在山坡上的一朵朵晚霞,似乎還在輕輕地浮動。

  山紅長的端莊秀麗,皮膚白皙,眉眼含春,人很水靈,大約一米六的身高,身材苗條,那眼眸慧黠地轉動更是令人心醉。

  劉海是山紅的男人,家裡貧窮,命也很苦,很早就沒有了父母。她娶到了山紅這樣漂亮的媳婦,鄰里都說是他上輩子積得德,他聽了后,嘿嘿地咧嘴一笑,心裡樂開了花。

  簡單的婚禮已過,山紅就擔當起了一個家庭主婦的任務,把家中的一切事務承擔下來。

  她還種地,挑水,砍柴,什麼苦活累活都干,從來沒有一句埋怨的話,只是一心想早日改變家裡貧窮,過上一個舒心的日子。

  家裡生活漸漸好起來了。喜鵲在村裡飛來飛去,歡喜地叫着,那是山紅的女兒出生了,漂亮的像山紅一樣。

  一家人沉浸在喜悅里,山紅眼眶中噙滿了幸福的淚光,淚花一閃一閃的。

  可那好日子太短暫了。男人突然得了病,為了治病,山紅不斷地賣掉家裡值錢的東西。

  “別花錢治了,沒有用了,我的好老婆,好妻子,往後你還要和孩子過日子,孩子就交給你了。”男人的眼角有點濕潤,在病床上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

  心底善良的山紅痛苦至極,撲到丈夫的身上,緊緊地抓住自己男人的手,強忍着不使自己的淚水流出眼眶。

  “你知道,我很能吃苦啊!只要你在,就是我們一家人的希望,我會一直陪着你......”她斷斷續續地又有點哽咽地安慰自己的男人說。

  可後來,她的男人還是撇下她們娘倆走了。山紅受到的打擊太大了,抱着一歲多的女兒玉瑩哭了一天一夜也沒有吃一口飯!

  丈夫走後,山紅知道不能天天靠流淚過日子,前面的路還得領着孩子往前走。她沒有了往日的笑容,變的少言寡語,為了家裡的生計,只是默默無言地苦幹。

  現實是殘酷的。就在她們娘倆在人生的道路上艱難地往前走的時候,村裡幾個頭頭卻開了一個秘密會議,就是在這個會議上,有人想起了山紅,想起了她曾經過過一段舒心的日子,就這樣把山紅家定成了村裡的地主成分,還在當夜就報到上面去了。

  山紅知道了這件事後,委屈的淚水順着眼角滾滾而出,可她一個弱女子又有什麼辦法呢?

  來到了丈夫的墳前,她一個人哭得很傷心,那整個天空都似乎飄蕩着她凄慘的聲音!

  玉瑩漸漸地長大了,她知道自己媽媽的命很苦,知道媽媽即使低着頭做人,還是一次次的躲不過受到的欺凌;她知道家裡的情況,從來不向媽媽要新衣,不要求媽媽為自己做點好吃的,不給媽媽添麻煩,只是盡量做一些事,比別人多干一些活使自己家日子好點。為了減少媽媽的心裡痛苦,她還說一些有趣的話,給這個清苦的家庭增添一點歡樂,每當山紅聽了,臉上才有了淡淡笑容。

  她們母女相依為命,只圖個不餓肚子,只圖個相安的日子,就不敢有其它太高的奢望了。

  可是那有她們相安的日子呢?因為她們家是地主, 因為她們兩個是弱女人,常引來了一些欺負她們的人。山紅過不了相安的日子,事事只有忍氣吞聲;山紅的女兒在外面也經常受別人欺負。這不,有幾個人無緣無故地就把玉瑩打了。可憐的她眼淚撲簌撲簌往下掉,單薄的身體也跟着顫抖。其實,那些人知道打了玉瑩是沒有事的,只是為了消遣而已。受了這麼大的委屈,可她還是把這件事瞞住,她是怕自己的母親知道了傷心痛苦難受。

  到了晚上,她實在憋不住了,就跑出村外,面對遠處山坡上爸爸的墳墓哭喊:“爸爸,天堂的路遙遠嗎?我想您了!您要是在,我娘倆就遭不了這麼多的罪了啊!”那哭喊聲催人淚下。

  玉瑩回到家后,山紅也知道女兒心裡有很多委屈,強忍着不使自己淚水流出來,反而安慰說:“孩子,有媽媽在呢,挺一挺苦日子會過去的,咱們還是有奔頭的啊!”玉瑩輕輕地點了點頭,清秀的臉上還露出了笑容。

  那天晚上,山紅想起了生活的艱辛,那一幢幢的往事慢慢化成綿綿的淚,令她心痛得想大哭。

  那天晚上,在夢裡玉瑩哭了,哭得很傷心,早晨醒來,伸手摸摸,枕巾濡濕一片。

  過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山紅和玉瑩就聽到了這樣的消息:

  有人說,在一個城市裡聽到了那些地富反壞右份子、牛鬼蛇神們受酷刑時的叫聲,那聲音可凄慘了;有人說,看到了一批一批地把所謂的牛鬼蛇神遊街示眾,有的還作活靶子被別人拳打腳踢,肋骨被踢斷兩根;有人說,這些黑五類分子的女兒們都不好嫁人,即使長的很漂亮,也只好嫁給貧下中農家的傻子或者有殘疾的男人。

  到了晚上家裡就覺得寂寞、冷清、蒼涼,這些消息都令山紅和玉瑩心驚肉顫。更令山紅揪心的是她的女兒玉瑩,女兒的路還長,今後她怎麼活人呢?

  外面有了輕輕地敲門聲,山紅用手背擦乾了眼角的淚水,小心而手哆嗦着開了門,那是好心的王嬸來了。

  山紅見了王嬸,眼眶裡的淚水一下子涌了出來,說:“我倒沒什麼了,活一天算一天,可孩子……”山紅說著說著哭的就泣不成聲了。

  “玉瑩她媽,你看這樣好不好?我遠處妹妹家有個孩子,年齡比咱玉瑩大兩歲,人老實能幹,會體貼人,若是玉瑩嫁過去……”

  就是在這個晚上,兩個人敲定了一件大事。

  那邊收到了信,很快就回信了。信上說,知道了玉瑩是個好孩子,還看了玉瑩的照片,一家人都喜歡的不得了,還說他的兒子發誓一輩子都對玉瑩好,不讓玉瑩受一點苦。

  很快,那個小夥子就來求婚了。

  在王嬸家裡,玉瑩開始低着頭,後來眼睛卻不聽使喚地向對方瞟去,才看到對方原來是那麼的年輕力壯,臉龐肉色是那麼的白裡透紅。經過交談,玉瑩覺得對方誠實,人品、性格都不錯,是可以把終身相托的人。就這樣,玉瑩整個人生的婚姻大事,不到兩個小時,就塵埃落定了。

  玉瑩心裡明白,媽媽這樣做都是為了自己好,怕自己在這裡遭罪,還有那麼多好心人勸說,她只有選擇另嫁他鄉了。

  本來說的好好的,玉瑩到了婆家,安穩了,就接媽媽過去,一起過日子。可出嫁那天,玉瑩的眼淚一下子從眼中滾了下來,想想相依為命十八年的母親,就緊緊地抱着母親,哭成了一個淚人,她是多麼不願意離開自己的母親。山紅淚眼婆娑,心就像用錐子戳,可她又有什麼辦法來保護自己的女兒呢?

  玉瑩出嫁了,山紅那顆揪着的心才平靜了下來。

  大約過了一個月的時間,山紅正在家裡喝稀糊糊,吃窩窩頭就鹹菜疙瘩的時候,一群戴着紅袖章的人突然闖進了她的家,砸破了家裡唯一裝衣服的箱子,強行給山紅穿上了她出嫁時的衣服,還用繩索捆綁住了她的手,給牽走了,她那瘦骨嶙峋的身子被嚇得渾身瑟瑟發抖。

  在大街上,她頭上頂一尺多高的高帽子,胸前掛個很大的黑牌子,穿着結婚時的衣服和鞋子,臉畫的像黃世仁媽一樣的惡地主婆,夾雜在一些所謂的地富反壞右份子中間遊街示眾。

  山紅步履艱難,手裡拿個鑼,邊走邊敲邊喊:“我是大地主!我欺壓過窮人,我喝過窮人血!”那聲音凄涼而揪人心。

  “她心底太善良了,是個好人啊!哪裡欺壓過窮人,喝過窮人呀血!一定是那些人逼着她喊的啊!”這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和她的一位老姐妹壓低了聲音述說著,眼淚還漫出了眼眶。

  她的老姐妹接了話,眼裡也含滿了淚花,小聲地說:“是啊!這孩子命苦,剛嫁到咱們村時十根手指像嫩蔥,不久就沒有了丈夫,一個人帶着孩子多不容易,為了生存活下去,飽受了那麼多的心酸和磨難,看,她的手指像枯枝,像風雪天里顫微微發抖的枯樹枝啊!”

  山紅走的兩腿發麻,眼睛恍惚,就突然重重地摔倒了。

  有一個戴紅袖章滿臉橫肉的傢伙,一邊命令她爬起來,一邊用腳狠狠地在她身上踢。

  “叔叔,叔叔,不要再打奶奶了,不要再打奶奶了,你們快把奶奶打死了!”這是在人群里一位大約三歲小男孩在哭着喊。

  另一個戴紅袖章尖嘴猴腮的傢伙,惡狠狠地走過來,就要打那個小男孩。他的母親趕緊抱起自己的孩子,嚇得拚命地跑着離開了人群。

  那拳打腳踢,還有那受酷刑時的慘叫聲,讓人聽得毛骨悚然。悲哀呀!這究竟是什麼世道呀?

  到了下午六點鐘,山紅回到了家裡。她對活在這個世上徹底絕望了,想想自己如果再活下去,一定會拖累自己的女兒玉瑩,也會連累……

  山紅拿了一根繩子,一端栓在了門樑上,一端套住了自己的脖子,就這樣含着眼淚……

  由於天氣太熱,玉瑩幾天也趕不回來的,王嬸和好心的鄰居,還有一些好心的人,就送走了山紅,把她和遠處山坡上的丈夫埋在了一起。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山紅太屈冤了,那是老天在為她而哭啊!

  山紅走後沒幾天,玉瑩和她的男人大林就來到了柳河村,那是特意來接他們的媽媽山紅的。

  知道了山紅的事後,大林順手抓起一把砍柴的斧頭,他發誓要劈死那幾個打山紅的傢伙,他要拚命去了。

  王嬸緊緊地抱住大林的腿,哭着說不要讓他蠻幹,那樣你會白搭一條人命的,玉瑩的命也會搭進去的。就在這時,那天同情山紅流淚的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還有她的老姐妹都來了,稍後又來了一大撥人。

  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聲音顫抖而又凄涼地說:“孩子,是你救了玉瑩的命啊,要是玉瑩那天在村裡,就……”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在場的所有人都心中翻湧着曾經和山紅在一起的往事,一個個的眼淚都從眼眶裡滑落了,他們都知道山紅是柳河村心底最善良的女人,最能吃苦的女人,最能忍氣吞聲的女人,心裡都念她的好。

  玉瑩淚流滿面地撲倒在母親的墳前,一隻手緊緊地抓住一把掩埋母親的黃土,另一隻手拍打着大地,“媽媽啊,媽媽啊,你……”她撕心裂肺地哭啊,哭啊,那哭聲令所有在場的人肝腸寸斷,那哭聲傳的很遠很遠,那哭聲響徹雲霄……

  玉瑩哭昏過去了,後來……

  過了很久,春風吹遍了大地,所有的地富反壞右的帽子都一風吹了,山紅的女兒一家也過上了好日子,她的外孫也考上了大學。

  這一切的一切,不知到在天堂里的山紅可否知道?想起了山紅,就催人流淚,她被逼死的那一年,才四十齣頭啊!

您正在瀏覽: 山紅
網友評論
山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