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三十)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三十)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節近清明。街頭小店裡,集貿市場上,大捆大捆的燒紙,成包成包的冥幣,一時成了人們購買的熱門貨。

  一個街頭小店裡,一箱新打開的冥幣擺上了櫃檯。這箱冥幣的票面上,赫然標着:“酆都銀行。拾億圓。元”字樣。

  十億元冥幣們心中暗想着,自己的面值如此之大,恐怕一時難以銷售出去,要在這兒陪着那些十萬元、一萬元、五千元、五百元的小額冥幣們多呆一些日子了。

  誰料想,進店來的人們買完燒紙、香燭,挑選冥幣時,竟不約而同地伸手指向十億元面值的冥幣,且一買就是一整包!很快,這一箱十億元面值的冥幣就被銷的所剩無幾了。

  傍晚,小門關門后,冥幣們開始了閑聊。那些一萬元、五千元、五百元面值的冥幣們,不無嫉妒的感嘆說:

  “十億大哥,你老兄真是了不得,一上櫃檯就成了搶手貨。我們的色彩按說一點不比你差,身量也比你小不了多少,為啥人們買你們時,都是成包成包的要,可買我們時,卻總是各樣挑上幾迭就行了呢?”

  十億元冥幣們帶着幾分自得和傲氣答道:“兄弟們,按說我們也無法知道人們為啥搶着買我們。不過,我們來時,聽說最近市場上物價漲得很快,什麼東西都比前段貴了許多。人們一定是以為陽間物價上漲,陰間東西也得貴,藉著清明上墳,趕緊給故去的親人多送點錢,面值小了,怕到那邊買不了多少東西吧!”

  “也許,陰間那邊真的物價上漲了,這邊有人憑藉什麼高科技知道了信息,就趕緊印製了大面值的冥幣吧!反正人們在這邊兒買我們時,又不是真按我們的面值去買。”十億元冥幣中的一張接著說道。

  “哼,這位大哥說的對。其實不管是你們十億大幣,還是我們百元小幣,在陽間的價值還不是一樣的。不過是人們拿我們做樣子,燒了給別人看的罷了。有什麼區別!”

  冥幣們感到議論下去沒什麼意思,很快都不做聲了。

  ……許多人其實很懂得百元冥幣說的道理,但為了滿足自己的心理意願,也為了做給別人看,只好無奈地抱着那種明知無用,卻彷彿信以為真的心態去做。買冥幣,做祭奠如此,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也是如此。明知既無道理,又無用處,卻寧肯欺騙自己,違心去做。

您正在瀏覽: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三十)
網友評論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三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