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盼(小小說)

盼(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陰轉晴。天氣預報這樣說。

  果然,老李家裡這幾天陽光燦爛,老伴兒變了一個人似的,每天喜笑顏開,和老李商量事也不再陰沉着個臉。

  老李兩口子,是那種老夫少妻類型的結合,老李比夫人大了六歲。這種類型的夫人往往恃嬌受寵,丈夫凡事讓她三分,更何況她那更年期扯扯延延總也不肯過去,老李就難免每天生活在家庭的陰霾之中,處處小心翼翼,卻還是常常惹發雌威。

  天氣陰轉晴往往是颳起了西北風,老李家裡陰轉晴卻是由於“十-一”長假即將來臨;難得的是,團圓月也在長假期間。已經多半年(九個月!)沒見到女兒、女婿和小外孫的面了,這下好了,女兒一家可以回來了;七天長假,留他們住上3—4天,可以吧?老李夫人雖說更年脾氣不大好,但還不是不通情達理,上一次“五-一”小假期,連周末加在一起才三天時間,如果回來,來回長途跋涉去兩天,在家裡只能住一天,不夠勞累錢!老李夫人便同意了小兩口的意見,讓他們去小外孫的爺爺奶奶家了,那裡畢竟距他們工作的地方要近一些。不過那時就說好了,“十-一”長假一定要回來。

  話說,老李和夫人提前一個星期就開始了迎接女兒一家的準備工作。最重點是吃的。

  回家第一頓是必須吃麵條的,纏住來客的腿么!這麵條,按說已經是家常飯,毋須費多少事,問題是女兒這一家嘴都挺叼,三個人三個口味:女婿生長在海邊,喜歡海鮮滷麵,女兒從小就喜歡雞絲芸豆的,而小外孫偏偏愛喝炸醬麵。那麵條,當然得手擀。於是,計劃購什麼料,買什麼菜,一樣樣記下來。回來的第二天晚上吃什麼呢?那得是餃子。住三天以上,餃子必須是兩頓,臨走前的那一頓也應當是餃子。可這餃子用什麼做餡?就他們那一家一人一個口味!夫妻二人研究了老半天,乾脆,調上六樣餡:鮮蝦仁五花肉嫩韭菜三鮮算一樣,牛肉芹菜算一樣,再來一樣茴香苗的,還有鮁魚餡、嫩茭瓜餡、冬菇餡,三樣一組,誰願吃啥就吃啥。酒和菜呢?平時老李兩口子,都是夫人負責白案,老李負責紅案,這考慮菜肴的任務就落在了老李的身上。酒好說,老李還有幾瓶好酒,一瓶茅台,一瓶五糧液,一瓶杏花村,還有兩瓶西風。女婿再能喝大概也夠了——不行的話現去買也來得及。女兒和老伴,家裡有現成的野葡萄汁,原漿的。小外孫給他酸奶或者他喜歡的飲料。菜呢?老李找出了菜譜,研究了十幾種,換着樣做!

  假如小兩口自己要下廚動手,那更好,老兩口打下手,一種別樣的溫馨。

  一切都策劃好了,就開始採購。市場、超市,夫妻二人跑了東跑西,可以存放的一樣一樣購置,暫時不能存放的預先看好哪裡有賣。

  終於,該買的、可以買的買齊全了,時間也就到了長假的前兩天。

  吃過早飯,電話響了起來。老李夫人搶先一步抓起了電話。

  “姥姥!”電話那一頭傳來了小外孫稚氣、親昵而歡快的聲音,老李夫人心花怒放:

  “哎呀!我的好外孫!你可想死姥姥了!你們後天什麼時候動身啊?”

  “爸爸說,他們一大早就集合,到時候得提前起床……”

  老李夫人心裡“嗵!”地響了一下,自覺有些恍惚:

  “什麼什麼?集什麼合?”

  “去九寨溝啊!那裡風景可好了……”

  老李夫人又愣了片刻:

  “你放下電話!去叫你媽媽來!”她只覺得一股燃燒的火苗帶着煙,直衝頭頂。

  “媽,媽!是我!哎呀,這孩子,我在刷碗,沒想到他把電話給撥過去了……”是女兒的聲音。

  “甭廢話!你給我說請楚,怎麼回事?不是說好來家嗎?那裡來的九寨溝?!”

  “媽,媽,您別生氣。是這樣,他爸爸單位老總發了善心,要組織員工出去旅遊,可以帶家屬,還給家屬報銷80%的……我們考慮,小孩子明年就上小學了,上了小學就有了學習壓力,所以……”

  女兒的話還沒說完,做媽媽的就把電話摔到了桌子上,轉身去了卧室;門一帶:

  “哐!”

  老李拿起了電話。

  “壞了!媽媽生氣了……”聲音很小,也彷彿很遠。顯然是對方小兩口的對話。

  “喂!……喂!”

  老李呼叫。

  “爸爸,是我。”

  女婿的聲音。

  女婿重複了一遍妻子剛才對媽媽說的意思,接着又說:

  “爸爸!您叫媽媽別生氣,我們知道你們一定在等,在盼,可這機會太難得了。回來后,我們請假回去看望你們。”

  電話的那一頭畢竟是女婿,老李不能說什麼別的,便叮嚀了幾句路上注意安全,不要太累,等等。

  來到卧室,只見夫人斜着,側身,橫卧在床上,一片抓過來的枕巾連頭帶臉矇著。只好賠着小心勸說:

  “不回來就不回來吧,還用得着生這大氣嗎?他們不回來咱也出去玩。去近處,野生動物園,水族館,你不是一直想看……”

  “別說了別說了!別說了!……我叫你別說了!!!”

  老李只好乖乖地閉嘴,訕訕地,彷彿自己犯了錯。

您正在瀏覽: 盼(小小說)
網友評論
盼(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