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老漂族”

“老漂族”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前些時在報紙上看了一篇,有關“老漂族”的文章,這篇文章講敘了一些年過半白的農村老人,為了給在城市打工的兒女們帶孩子,迫於無奈地拋田、棄家,來到這座陌生的城市,過着舉目無親,毫無生機的生活。這些因愛孩子,而放棄自己自由生活的老年人,如大自然中一支,心甘情願把自己囚禁起來的孤獨的“鳥”。這篇文章,讓相去無幾的我頻有感觸。

  去年當小外孫女出世時,為了給小女兒帶孩子,我們年近六旬的夫婦倆不得已棄家,成了網友所說的“老漂族”來到了位於郊區的小女兒家,小女兒家雖是新小區,但由於遠離南京,因此入住非常低。記得初來時,在外打了幾年工的我,如一隻突然離群的“鳥”鬱悶的心裡,總是頗不寧靜,儘管女兒家的居住環境比我們家好、住房面積比我們家寬裕,洗澡熱水也比我們家大,但舉目無親,及生活中諸多的不便,讓我依然依戀自己住了幾十年的家,有時難得回家小住幾日,臨別時,看到住隔壁樓,牽着外孫女的大女兒那不舍的目光,(姐倆是孿生)我的心裡總酸酸的,感到特別難受,淚水也不由得益滿眼眶。是夜,失眠的我想到空無一人的家,是否會有小偷光顧,內心又有種說不出的忐忑。

  有時回母親家,閑聊中兄妹們勸着說:“你們自己家空着,不如把孩子帶回來帶,管他們兩口子怎麼吃呢?把孩子帶好就行了!”兄妹們雖是好意,可我們沒這麼做,“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割捨不下因上班,而早出晚歸的小女兒,特別是作為父母,我們是從那個年代過來的,知道沒人帶孩子的苦衷,因此寧願自己受委曲,也不願女兒因孩子沒人帶,下班回家沒飯吃,而產生後顧之憂。就這樣我們把家空着,成了“老漂族”我們雖然“漂”但自己的“老窩”家,還在,且隨時可以回去住,而據我所知我們單位的同事,卻沒有那麼幸運,辛苦了一輩子,窩居在單位分的,幾十平方米的屋子裡,工作了幾十年,夫妻雙雙退休后,好不容易盼到兒子成家,可不善解人意的媳婦卻提出,不願和老人住一起的要求,由於是工薪階層買不起房子,老夫婦倆無奈把房子騰給了兒子,而為了兒子、媳婦有地方吃飯,及以後便於帶孩子,他們不但花自己的退休金,在附近租了間屋子,還得每月為沒正式工作的兒子交保險。唉!想想這對無家可歸的“老漂族”漂得連家都沒了,真是讓人憐惜。現在的年輕人,我不知道到底怎麼了?父母含辛如苦地把兒女撫養成人,到老來本以為能夠享享清福,安渡晚年,可沒想到,到老來為了兒女,不但“窩”沒了,且還成了帶薪的“老保姆”。天下的父母大多都為兒女着想,可又有幾個兒女,能想到父母的身心健康及精神的感受呢?。“老漂族”是當今社會,總為兒女着想的老年人,最大的悲哀。

您正在瀏覽: “老漂族”
網友評論
“老漂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