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愛心行動

愛心行動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我終於在一家煤氣站找到了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乾的是拉罐送氣的力氣活。

  那天,我蹬上三輪車,拉着滿滿一車子煤氣罐,高高興興上路了。老婆的腳殘廢了,起不了床只能算半個活人,女兒讀初中,她們都眼巴巴地指望着我呢!一天能掙十五塊,這日子就能過下去,你說我咋能不高興呢?還是歌里唱得好呀,再苦再累,也要堅強……

  走到一個陡坡前,我先擦了把汗,然後一鼓作氣就往上沖。照往日,這一衝鋒就上到平地了,可今天剛上到一半,突然肚子一陣劇痛,胃病又犯了!打了個顫,車就停了。趕緊剎車,跳下來死命往上頂,要是讓車往後倒那可麻煩了。正在這上不上、下不下的當口,忽然感到一陣輕鬆,車又往上走了。我奇怪地回頭一瞧,呵,原來是一幫學生娃兒在後面幫我推哩!

  有了支援,我強忍疼痛,終於把車推上陡坡了。我蹲下去喘了一陣粗氣,幫忙的孩子個個推出滿頭大汗,十分關切地望着我。等疼痛過後,我忙站起來對他們說謝謝。說了好一陣,怪了,這些孩子都還不散,誰也不吭聲,眼睛都在我身上瞄着。我想了想,又說:“孩子們,你們是哪個學校的,我給你們校長寫封表揚信去。”

  “表揚信就算了。”終於有個胖小子答話了,看來他是個頭,“你給我們這個更實惠!”說著,他對我作了個手勢。

  我一看,頓時明白了,他們想要錢呢!我就愣了:“這、你們不是學雷鋒么?”

  “哎呀!”小胖子不屑地白我一眼,“現在都市場經濟了,還提什麼雷鋒!我們來不是給人幫忙的,而是來提供服務的懂不?你既然享受了我們的服務,就應該付給我們報酬!”

  我聽得目瞪口呆,看來跟他們說什麼也是白搭了,鬧大了還怕人說是欺負小孩呢!就忍氣吞聲問他要多少服務費,小胖子把左手張開在我眼前晃了晃:“不多,五塊!”

  “什麼?五塊!簡直是敲詐!”五塊錢對我來說不是小數啊,它可是我一天三分之一的工資!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後小胖子同意收我兩塊錢。

  我給了錢,一幫學生這才歡天喜地地走了,我一看,他們又跑回了陡坡的半中間,坐在路旁,看着拉貨上坡的車,只要那車一停,他們就會一擁而上“幫忙”。我搖搖頭,嘆了口氣:現在這社會,把孩子都教成啥樣了喲!

  過了兩天,當我拉着煤氣罐又經過這個陡坡時,一眼就看見了埋伏在路邊的那幫孩子。我咬了咬牙,心想這回你們就看着吧,我掙的可是名副其實的力氣錢。我先停下來卷了個“大喇叭”煙,歇足了力氣,這才往上沖。眼看就要上到陡頂了,我的力氣也剛好使盡,腳一抖,車頓了一頓,就要往下滑。正在這緊要關頭,車又被什麼頂住了。我回頭一看,嘿,這幫小子手腳還真快,一個個都已經頂在車後面了。

  我吃過他們的虧,咬了咬牙,說道:“謝謝啦,我不需要你們的服務!”

  這幫孩子一聽,面面相覷。那個小胖子打量我幾眼,嘿嘿嘿笑起來:“原來又是你呀!”我可沒好氣:“認得了還不鬆手!”

  孩子們愣了一下,稍一鬆勁,車又往下滑。我大喝一聲,站了個“丁字腳”,使出吃奶的勁,還是阻止不住下滑的勢頭。孩子們一使勁,車又停了。我慌忙回頭喊:“對不起,我真的不用……”

  小胖子撇了撇嘴:“算啦算啦,看不出來你這人還跟我們小孩子摳門,看你可憐,咱們也學學雷鋒,這次免費服務!”說罷發一聲號令,一幫孩子也不管我同不同意,吭吭哧哧就把車推了上去。我心裡還有點擔心他們說話不算數,又要借什麼名堂敲詐,沒想他們也真講信用,鬆了手,就嘻嘻哈哈地跑回老地方等待新目標了。

  看來,他們幼稚的心靈還沒有完全被金錢污染呀!我看着他們,又好氣又好笑,現在的孩子,真讓人哭笑不得。打這以後,每逢經過那個陡坡,總會見到這幫孩子。見多了,大家也就熟了,他們一看見是我,眼光就顯得沒什麼興趣。不過,他們也不算太壞,只要見到沖不上去的,都會上來助一臂之力。當然了,全是免費的。

  一天傍晚,我送完最後一瓶氣,又累又餓往家趕。經過一個臨時堆放垃圾的地方,只見那兒有一群人在吵架。不經意看了幾眼,原來是幾個拾垃圾的“丐幫弟子”,而對方居然是那幫熟悉的孩子。我不禁好奇地停下來,聽了一會兒,這才鬧懂了,原來這幫孩子賺錢有方,把“業務”範圍擴大到了拾破爛,可這樣一來,就等於搶了“丐幫”的飯碗,人家當然不幹,一來二去就摩擦出火花來了。

  我搖了搖頭,默默地踩動了車輪。

  過了幾天,我打那個陡坡經過,這回卻不見這幫孩子了。今天是星期天,往常正是他們搞創收的黃金時間,難道他們洗手不幹了么?

  這天活少,回家就早了點。剛進到院子,聽見裡屋一片喧鬧聲。進屋一瞧,喲,滿滿一屋子人,接着我就愣住了:那幫孩子跑到我家來了。

  “爸,他們是我的同學!”女兒走上來拉着我的手,興奮地向他的同學介紹,“這就是我爸!”

  這幫孩子馬上驚訝地張大了嘴巴:“啊,原來……這……”我笑了笑說:“我們早認識了!是不是,同學們?”

  孩子們“呵呵”地應着,小胖子一拍手,沖女兒說:“咳,原來他就是你爸呀!”一雙眼在我身上瞄上瞄下,一邊不住點頭,“像!真像!你寫得太像了!”

  女兒臉上微微一紅,但又露出了驕傲的微笑。

  什麼像不像的?我納悶地盯着小胖子。他卻朝女兒一晃腦袋:“咋?你爸沒看過?”這時女兒從書包里摸出一張舊報紙遞給我。接過一看,原來是他們學校學生自辦的一份校刊,一眼就看到一篇《我的爸爸媽媽》的文章,作者就是我的女兒。我急忙一口氣看完,漸漸的,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小胖子說我像,其實就是說我像文章里的“爸爸”。

  原來,女兒這篇文章發表后,我們家的困難情況在班上引起了轟動,當即就由小胖子牽頭,組織了一幫人馬,表示要用實際行動向我們家獻愛心,要靠自己的努力為我們家辦一件實事。他們今天是把“愛心”送上門來的。他們幫人推車搞“有償服務”,不惜與“丐幫”爭地盤、搶生意,原來都是為實現他們的“愛心”行動啊!

  當我睜開雙眼,發現小胖子他們都走了,而這時我才發現屋子裡擺着一張嶄新的輪椅,老婆正坐在上面,淚流滿面地望着我。

您正在瀏覽: 愛心行動
網友評論
愛心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