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懺悔

  Z先生坐了六年的牢,終於熬到頭了。

  出獄那天,妻子和兒子都過去接他了。

  回到家裡,妻子表現得比以前客氣了,一不吵鬧,二不埋怨;兒子、兒媳雖然也顯出高興的樣子,但笑容則是勉強擠出來的;閨女從婆家過來看他,好像是走過場,沒說幾句話,也就匆匆離開了;街坊鄰居也變得陌生了,打招呼的口氣顯得極其生硬和冷淡。

  看到這情景,Z先生搖頭嘆息不止。唉……唉……!怪不得任何人,只怪自己無顏面對大家。自己風光時,是多麼的看不起街坊鄰居啊!對妻子是多麼的嫌棄啊!對孩子是多麼的不管不問!

  Z先生今年已六十歲了,六年前因詐騙罪被判處八年的有期徒刑,在勞改時表現還不錯,被減刑兩年提前釋放。六年的光陰,在很多人眼裡,則是一晃而過的。可在他看來,則是從天堂到地獄,又盼望着從地獄解脫的過程。他這樣的身心磨練的體會是別人無法想象的。所以對他來說簡直就是度日如年,雖急不可待,卻又無可奈何。

  幾個月過去了,Z先生大都悶在家裡不願出門。一天,兒子對他說:“聽說L叔叔身體不好,卧病在床,你倆最要好,你不在家時,還是一直幫着我們,你應該去看看啊!”

  提起L先生,他有點激動了,他倆是從小玩到大的朋友,L先生為他幫了很多忙,也吃了他不少的虧。

  到L先生家裡那天,他是在L先生家人的鄙夷中走到L床前的。但他卻表現出一定要見L先生的決心,面對鄙夷的目光竟能視而不見。

  L先生倒很平靜,半躺在床上,對他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可當他試圖抓住L先生的一隻手時,卻被有意無意的躲開了。他看着L先生的眼睛,眼淚撲簌簌的落下來。“好兄弟,是我對不住你啊!”他的聲音顫抖了,“兄弟,這麼多年都是你幫我,我進去了,你也還在幫我的家人,可我都是辦的啥事啊!……”說著竟然像孩子一樣嗚咽起來。

  L先生勸他不要這樣,有啥話可以說的。

  Z先生停止嗚咽,好像自言自語一樣就訴說開了……

  “老弟,我首先對不住你,多年前你給我照顧工地,你那樣盡心儘力,可我還是到處提防着你,真不應該啊!”

  “這個事情早過去了,還說啥。”L先生想打斷他這個話題。

  “不行的,這個你一定讓我說完,在工資待遇問題上,按你的付出,我就是給你多少都不夠的,可我壞了良心,竟然虧欠老弟很多,還說了很多難聽的話,過後老弟卻不跟我計較,我簡直不是人啊!”他一口氣說了這些。

  “虧了我倒沒啥,你應該想想你虧了多少其他人啊!”L先生神色莊重地說道。

  “是啊!我虧欠的人太多了。我不該欠民工的工資;不該騙人家的錢;不該嫌棄媳婦,打罵媳婦,在外亂找女的;不該不管兒女……”他想起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

  “你是應該後悔的,嫂子對你多好,你卻一有錢就變心,大閨女、小媳婦你找了多少,你心裡最清楚。我給你照顧工地時,就見過好幾個,說你一句,你還給我翻臉。嫂子和你吵鬧,你還對嫂子大打出手,還提出離婚,你真是太沒良心啊!”L先生提起這事,有點憤憤然了。

  “是啊!我知道我對不起你嫂子,要不現在一家人都不給我多說話,我也沒話說。”

  “這只是一方面,你想想民工為你幹了一年的活,卻一分錢都不給,讓他們回到老家咋交待,讓他們咋過年啊!他們的孩子的學費咋辦啊!你這是犯下了滔天大罪啊!你詐騙人家犯事了,其實這是早晚的事啊!”

  “老弟說的很對,這是我應得的懲罰,應該遭的報應,”他說這些話時倒十分虔誠,“現在我已經後悔了,知道自己作了這麼多的惡,本應該沒有好下場的。但我只求老弟原諒我,我要只說道歉是無法表達我的心情的,我真的無地自容啊!”

  “唉……!沒啥原諒不原諒的,主要是你自己能改變就好了。現在來彌補以前的過失還不晚,只要你真的想彌補……”

  “我已經得到了懲罰,再不改正,我自己都無法給自己交代啊!”

  “這樣說我就放心了,你以後還是我的好哥哥啊!”

  兩雙枯黃的手又重新握在了一起……。

  2012年5月9日早

您正在瀏覽: 懺悔
網友評論
懺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