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為誠信買個保險

為誠信買個保險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這天,公司副總經理曹春淮找到羅新農說,他想買一套房子,把父母接到城裡來住,還缺二十萬元錢,問羅新農能不能借給他,兩個月內歸還。羅新農很為難,他的家底也就二十萬元錢,那是他們夫妻辛苦積攢起來的,但是曹春淮在總經理王世庄攜公款潛逃以後,行使的是總經理的權利,羅新農不敢得罪他。他給出差在外的妻子打了一個電話,妻子問:“他平時信譽怎麼樣呀?”

  羅新農認為,曹春淮平時人品還不錯,很守信義,因此去銀行取出了二十萬元。曹春淮連聲感謝,打了借條拿着錢走了。

  第二天,羅新農去公司,發現曹春淮沒有來上班,同事也不知道他去哪裡了,他就有點不安。到了下午,曹春淮還沒有來,打他的手機,打通了卻沒有接。羅新農實在坐不住了,打個的士去了他的家。曹春淮的妻子告訴他,曹春淮昨天下午兩點出門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羅新農更加吃驚,他昨天就是下午兩點打電話叫曹春淮去拿錢的。

  此後曹春淮一直沒有來上班,羅新農越來越着急。人們紛紛傳言,公司的錢被王世庄掏空,其實是和曹春淮合夥乾的,現在曹春淮去找王世庄分錢去了,臨走時還不忘記撈一把,帶走了羅新農的二十萬元。大家都勸羅新農去報警,羅新農猶豫不決。這天妻子回來了,她認為借條還沒有到期,還是等等再說。

  但是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曹春淮一直音信渺茫。而單位因為兩個領導都走了,上級部門還沒有介入,大家成了一盤散沙。這天上午,公司里只有坐立不安的羅新農一個人,一個姑娘進來了,她自我介紹說是某保險公司的業務員。羅新農一聽就煩,連說:“走開!你走開!”

  姑娘沒有走開,而是在他面前坐下來了,她笑容可掬地說:“先生,我們現在推出了一項新業務,叫誠信保險,我想你會有興趣的。”

  羅新農一聽“誠信”兩個字,心就被刺痛了一下。他不由自主地看着姑娘,姑娘就解釋業務內容:“你如果借了錢或者其他東西給別人,買了保險,對方沒有按期歸還的話,每超過約定日期一天,保險公司就負責賠償所借款的千分之三,直到賠償金額和所借金額持平為止。如果借戶按期歸還,保險公司則會退回保險金本金。”

  羅新農不能不動心。他查驗了姑娘的工作證和身份證,知道她叫梁可馨。他把梁可馨帶回家裡,拿出五千塊錢買了保險。梁可馨走後,他長長地出了一口氣。因為曹春淮攜款潛逃的話,報了案也不一定能追回錢來,王世庄就是例子,他已經潛逃三個多月了,警方還一點辦法都沒有。而現在買了保險,那二十萬元總算不會丟掉了,只是回來得慢一點。

  第二天他和幾個同事說起這件事情,同事中有個人對保險行業比較熟悉,他說:“據我所知,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有誠信保險這項業務。你別是上當了啊。”

  羅新農一驚。他立即找出梁可馨的名片打她的手機,卻被告知已經停機了,打她名片上面的保險公司的固定電話,接電話的人告訴他:“這裡是屠宰場。”他按照梁可馨的身份證上面的地址找去,那裡是流浪兒童收容所,根本沒有這個人。

  羅新農回到家裡,一屁股坐在沙發上,手和腳都開始顫抖起來。不但二十萬元泡湯了,還賠進去五千元錢,經過這麼一折騰,家裡一點余錢都沒有了,怎麼辦?

  在別人的建議下,羅新農報了警。從派出所做完筆錄回家,已經是晚上了,妻子已經回來了。她看羅新農的臉色很差,問:“發生什麼事了?”

  當妻子知道所謂的誠信保險是一個騙局之後,平靜地說:“就當這筆錢丟了吧,吃一塹長一智,以後小心就行了。”

  妻子的寬慰讓羅新農感覺溫馨,但是也激發他更希望把錢找回來。可是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是三天兩頭去問派出所,問得人家都煩了,這天一個民警對他說:“王世庄貪污的幾百萬還沒有追回來呢,你這點算什麼?”

  羅新農非常生氣,但是也無可奈何。這天剛好是曹春淮借款到期的日子,不但曹春淮沒有出現,連妻子也沒有回來。羅新農給她打了電話,妻子沒好氣地說:“打電話幹什麼?漫遊不花錢呀?”

  漫遊?羅新農大吃一驚,連忙問:“你在哪裡?”

  “深圳!以後不要再打電話來了!”妻子說完就掛了,羅新農忽然感到心中有一個巨大的空洞。妻子以前也經常出差,但是每次都要打電話通知他,這次去了那麼遠的地方,他卻毫不知情,看來妻子已經離心了。這肯定是因為那二十萬元錢,這在他家裡是一個巨大的變故,大變故下是很容易造成夫妻離心的。

  羅新農再撥妻子的電話,她就不接了,這讓他肯定了自己的猜測。他頭暈腦漲,倒在沙發上不知道想什麼好。不知過了多久,一陣門鈴聲傳來,他也懶得理。門鈴固執地響,他只好打開門,見到來人竟然是梁可馨。羅新農所有的怨怒一下子爆發出來了,他猛地抓住梁可馨的手腕,把她拖進屋來。梁可馨痛得失聲尖叫,好容易才掙脫開了手。羅新農大叫:“騙子!我叫派出所來抓你進去!”

  他說著就要打電話。梁可馨痛得直流淚,卻也顧不得,大聲說:“我就是給你還錢來的啊!”

  羅新農獃獃地看着她。只見梁可馨打開錢包,把一沓一沓的錢拿出來擺在沙發上,然後說:“你數數吧,二十萬零五千元錢。”

  羅新農沒有數,他瞪着梁可馨問:“五千是你應該給我的,二十萬是怎麼回事?”

  梁可馨擦乾了眼淚,笑着說:“保險公司賠給你的,要不要?”

  “要要!”羅新農連聲說。梁可馨向他要了曹春淮的借條,也不理他一連串的疑問,出門了。羅新農看着茶几上的錢,還懷疑自己在做夢。他想了好一會兒,給妻子發了個短信,說錢已經回來了。妻子回復了三個字:知道了。

  保險公司那麼快就做了賠償,使羅新農長久的擔憂壓抑忽然間減除,一夜沒有睡好。第二天他還在床上的時候,就接到了一個電話,打電話來的就是曹春淮,他問羅新農為什麼還沒有來上班。羅新農一看時間,原來已經九點多了,連忙穿好衣服趕過去。

  羅新農驚異地發現公司的工作人員已經全部到位,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他剛在自己的位置坐下來,曹春淮就到了他面前,說:“我代表公司感謝你的支持!——哈哈!你一定很奇怪吧?”

  羅新農在曹春淮面前感覺很慚愧,當然也很好奇。曹春淮說:“你們不知道王世庄跑到哪裡去了吧?當時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太了解他了,他一個人捲款潛逃,一定會通過某種方式和家人聯繫,電子郵件啦,啦,等等,只要用暗語,公安機關就不知道是他。所以我也作了一個捲款潛逃的假象,我相信他很快就會知道,他孤立無助,一定會和我聯繫。都是公安局要抓的人,他不會怕我報警。我到成都隱藏起來,一個多月以後,他給我打來了電話,還提出分一百萬給我。我去深圳見到了他,取得了他的信任以後,瞅准一個機會把他扭送到了當地公安機關。時間長了沒有見到我,我怕你擔心,所以叫侄女辦了一些假證,來騙你買了一個誠信保險。其實那二十萬元錢一直在她手裡。誰知道還是沒有能穩住你的心,你提前報案了,不過並沒有影響到我的事情。”

  羅新農心裡一動,說:“這麼說……”

  “是的,”曹春淮打斷他的話說,“尊夫人就是去深圳羈押罪犯去了。她要明天才能回來。”

  羅新農的妻子是刑警。第二天,她風塵僕僕地回到了家裡,羅新農對她殷勤不迭。可是妻子並不領情,說:“我不接你的電話,你怎麼想的?”

  羅新農只好說,什麼也沒有想,“真的嗎?沒有懷疑我隱瞞你什麼嗎?沒有懷疑我一去不回來嗎?”在她的連續追問之下,羅新農越來越抬不起頭來,她還繼續說:“這麼久的夫妻了,還不值得相信嗎?你既然相信曹春淮的人品,借錢給他,為什麼還要疑神疑鬼的?”

  羅新農一句話也沒有回答,但是心裡很委屈:在這個誠信失卻的時代,能怪我嗎?

您正在瀏覽: 為誠信買個保險
網友評論
為誠信買個保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