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鼠的故事

鼠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一)忠誠的民民

  小老鼠民民驚慌失措地跑進鼠窩,說:“不得了啦!不得了啦!我有要緊事要向大王報告。”

  鼠爸爸告誡他:“冷靜,冷靜!有什麼事先說清楚!”

  民民緊張而又慎重地向大伙兒說道如此如此……老鼠們全都着急啦,異口同聲說:“這個消息太重要了,得趕緊報告鼠大王!”

  “可是,要見到鼠大王可太不容易了!”鼠爸爸提醒道。

  “那我也得去試試!”民民不甘心。

  於是民民來到鼠王洞,見到了正在打牌的鼠尚書。民民行個禮,說:“尚書先生您好,我有要緊事要見大王,請您幫我通傳一下。”

  鼠尚書一臉不高興,冷冷地說:“對不起,我們這兒有規定,不接受越級上訪。你要見大王,外面畫著程序圖呢。”

  民民來到程序圖前,看那程序如下:

  上訪者遞交申請——村長引見——鄉長引見——……——丞相引見——大王接見

  民民哭喪着臉對鼠尚書說:“我這事真的很急,要不,勞煩您捎個口信給大王?”

  鼠尚書不耐煩了,說:“你們聽聽,真是小孩子話。咳咳……我們這兒有規定,一律只接受書面報告。你要遞交的話,程序是……”

  民民等不及了,匆匆向鼠村長家跑去……然後又去了鄉長家……然後……,後來見到了鼠丞相。

  “丞相,我要見大王!”

  “對不起,今天一大早大王就帶着王后、貴妃和王子們去花園別墅享用美食去了。”

  “糟啦!”民民蹦了起來“我正要報告大王,花園別墅剛養了一群貓。”

  (二)分奶酪

  聰聰、強強、美美和丁丁四隻老鼠結伴去郊遊。走着走着,他們在路上發現了五塊奶酪,老鼠們高興極了。

  聰聰清了清嗓子,笑眯眯地說:“夥伴們,這下我們有口福了!我們來分奶酪吧,你只看,我們有四隻鼠,五塊奶酪,這就需要做一個除法。五除以四等於一,還餘一。所以,讓我們各拿一塊奶酪吧!”

  四隻老鼠各拿了一塊,地上還剩下一塊奶酪。

  “至於剩下這塊奶酪……夥伴們,可別忘了分配辦法是我想出來的喲,這塊奶酪理應給我作酬勞——你們沒意見吧?”聰聰說著把奶酪裝進了自己口袋裡。

  強強、美美和丁丁面面相覷,本有點不樂意,一看各自都一樣,便沒說什麼。

  他們接着向前走,過了不久,發現了三塊奶酪。

  聰聰笑眯眯地說:“哈,夥伴們,我們又有口福了。不過,怎麼分這三塊奶酪呢?你們看,丁丁的個子這麼瘦小,他剛吃下去那塊奶酪怕還沒消化呢!為了替他的胃減少點負擔,依我看,我們仨一人分一塊,你們沒意見吧?”

  強強和美美覺得這樣分很公平,丁丁本不樂意,一看鬥不過他們三個,只得算了。

  他們接着向前走,過不了一會兒,發現了兩塊奶酪。

  “哈!夥伴們,我們今天的運氣可真好。”聰聰臉上又堆滿了笑容:“正如我剛才所說,丁丁吃多了不利於消化,你就別吃了。依我看,強強身體這麼壯,一定需要補充營養,美美你就應該主動讓讓他啦!這兩塊奶酪,強強和我一人一塊,你們沒意見吧?”

  強強覺得很公平,美美不樂意,轉頭去看丁丁,丁丁一邊冷笑一邊想:叫你剛才得意,現在同我一樣下場了吧!美美只得算了。

  他們接着向前走,這次,他們看見地上只躺着一塊奶酪。

  聰聰捂着嘴忍住笑,說:“夥伴們,這次我們可要用最公平的辦法來分這塊奶酪。依我看,我們最好用無記名投票——每人在紙上寫上一個名字,最後集中起來,看誰得票最多,奶酪就歸誰,好不好?”

  “好!”老鼠們不約而同地說。

  於是老鼠們開始寫名字。不一會兒,強強、美美和丁丁各拿着一張寫上了自己名字的紙條過來。然後三隻老鼠一齊叫道:“咦!聰聰呢?奶酪呢?”

  (三)星級餐館的奇遇

  一隻鄉下鼠進城,看見一家星級鼠餐館。他自言自語地說:“今天我一定要進去開開眼界,看看在這裡面吃東西有啥不同。”

  鄉下鼠走到餐館門口,自動感應門慢慢開了,迎面撲來暖暖的、香香的氣流,同時,擴音器里傳來悅耳的聲音:“尊貴的客人,歡迎您光臨本店用餐。”

  鄉下鼠笑了,他覺得這一切讓他舒服極啦!

  鄉下鼠找了張桌子坐下,桌上鋪着綢布,綢布上擺放着鮮花,燃着熏香。一位漂亮的鼠侍應來到他面前,十分得體地向他鞠個躬,微笑着問道:“先生,請問您想吃點什麼?”

  鄉下鼠樂呵呵地說:“把你們這兒客人最常吃的東西上一份來吧。”

  “好的,請您稍等!”

  一會兒,鼠侍應端來一個托盤,說:“謹遵您的吩咐,先生,這就是我們這兒客人們最常吃的,請您慢慢享用。”

  鄉下鼠仔細端詳這份午餐。午餐內容不多,銀光閃閃的托盤上是一些麵包屑,旁邊是銀質的刀和叉,飲品則是一隻水晶杯里盛着的牛奶。在燈光的照耀下,它們全都閃閃奪目。

  “真豪華呀!”鄉下鼠讚歎道。然後開始吃他的午餐,他發現麵包屑的味道很一般,牛奶甚至是餿的。不過他一點也不在意,仍美滋滋的吃完了。因為這裡的一切,都讓他覺得舒服極啦!

  “買單!”鄉下鼠大手一揮,他決定好要慷慨一次。

  “謝謝您先生,您一共消費了五百元鼠幣。”鼠侍應笑容可掬。

  鄉下鼠嚇得跳了起來:“這……這也太貴了吧?我只吃了點麵包屑,喝了點牛奶——那牛奶還是餿的。就算現在物價飛漲,也不能貴得這麼離譜啊!”

  鼠經理走了過來,陪着笑說:“正如您所知道的,先生,麵包屑、牛奶,它們不值錢。您的費用里大部分是支付我們的星級服務。”

  鄉下鼠只好付錢認栽。

  鼠經理把發票遞給他,鄉下鼠沒好氣地說:“我錢都付啦,要這玩意兒幹嘛?”

  輪到鼠經理和鼠侍應吃驚了:“怎麼?你……你在這裡吃飯,竟然不用報銷嗎?”

  (四)改革的代價

  一幢大廈里住着一群鼠,他們由一個共同的首領領導着。老首領去世了,這天,新首領正在發表就職演說。

  “我的同胞們,一直以來我們都謹小慎微地過着日子,這也怕,那也怕,我們鼠類的尊嚴都到哪去啦?你們想獲得更大的自由嗎?你們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嗎?現在,改革的時候到了!”新首領熱情洋溢。

  “說得好呀!說得好呀!”老鼠們群情激昂。

  “你們還記得老首領的三條禁令嗎?”新首領問。

  老鼠們齊聲背誦:“第一,不許在白天出沒;第二,不許進入大廈貯藏室;第三,不許去26號洞口。”

  “哈哈!多奇怪呀!什麼時候發明的這三條禁令啊?現在,我——你們的新首領,正式宣布廢除第一條禁令,允許你們在白天隨處活動。”

  “好啊!好啊!”老鼠們歡呼雀躍。

  只有一隻年長的老鼠嘀咕道:“不太好吧,據說,這三條禁令可是先輩們用性命換來的教訓啊!”

  “你們聽聽,又在危言聳聽了。據說——從來都是‘據說’,從我們出生那天一直說到現在。老頭,你告訴我們,白天有什麼危險?貯藏室有什麼危險?該死的26洞口又有什麼危險?”

  沒人說得出來。

  一天後,新首領又發表演講了。

  “我的同胞們,實踐證明了一切。禁令過時啦!據不完全統計,我們在昨天白天的活動,除了引起幾位女士的尖叫——大家知道他們見了蟑螂也尖叫的——我們根本沒有遇到任何危險。所以,我宣布,今天我們將廢除第二條禁令!”

  “好啊,好啊!”老鼠們的歡呼聲比昨天更起勁,因為他們都知道,貯藏室里遍地都是美食。

  新首領覺得自己太偉大了,因為自己給這群鼠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福利。

  “現在,是時候慰勞慰勞自己了。”他想。早就有小老鼠報告他,26號洞口,有一塊又大又香的奶酪。

  “第三條禁令的廢除,就由我自己來實施吧。”新首領自言自語地說。

  有些事他並不知道:貯藏室里,遍地都是摻了老鼠藥的食物;26號洞口,那塊又大又香的奶酪下面是一個老鼠夾;另外,因為他們在白天活動被人發現,現在差不多每個洞口都是這樣布置的了。

您正在瀏覽: 鼠的故事
網友評論
鼠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