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走出帝制》有感

讀《走出帝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走出帝制》有感

  李亮

  親愛的書友們,今天我分享秦暉《走出帝制》讀後感。

  各個微信群里都在傳一個消息,蘭州大學校友、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秦暉的新著《走出帝制:從晚清到民國的歷史回望》在京東、亞馬遜上架不久就被下架!原本不知道這本書的我立刻來了精神,火速淘寶了一本。周邊朋友這樣乾的也很多。有人猜,秦老師可能和相關部門合作,給他的書做廣告呢。

  這是一本有書號的、經審核后合法出版的書,讀一讀估計不屬違法。即使他討論的話題是最為敏感的話題之一,即救亡VS啟蒙,改變VS革命。我們的歷史教科書里,辛亥革命是一次推翻帝制、在封建廢墟上建立西式政體的偉業。但近年來,大眾輿論與學術圈都着迷於"去魅""深扒",把偶像拉下神壇,對辛亥革命的審視似乎走向了另一個方向,不但要"告別革命",甚至要貶低革命。然而,一次從實踐和思潮上來說都堪稱劃時代的革命,它果真只剩下一片狼藉嗎?作為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的系列文章,秦暉這本書前半部分着力論證辛亥革命是一次使中國走出千年"秦制"的嘗試。雖然有很多值得商榷之處,但是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美國政治學者福山認為,中國是全球視野內一種"早熟的政治".不同於歐洲和日本的封建制,以大一統帝國加無限君權為特徵的"秦制"在鼎盛時期擁有舉世罕見的國家治理能力。但悲劇的是,無論鼎盛時期如何在統計學意義成為全球第一,但隨後無不以昏庸專治、天下大亂終結,進入一個又一個大治大亂的歷史循環。書中舉社科院中國人口史研究成果稱,每次朝代更替,中國人口都會急劇減少三分之一以上,應該說是觸目驚心,同樣舉世罕見。

  晚清國力日衰,加之列強侵入,有了三千年未有之變局,只學技術的洋務運動不成、只動皮毛的戊戌變法不成,一批喝過洋墨水、尤其目睹日本維新后軍事、政治面貌一新的留日青年為走出秦制、實現共和鼓與呼,一時共和成為學界共識。辛亥之前,學界和政界有革命和君主立憲兩選。雖然如今有一批學者主張立憲優越論,但當時滿清皇族搞假立憲的事實是清楚的。秦暉更從文化着手,認為中國人慣於畏懼君權,並不真正崇拜皇帝,一旦帝國衰弱,農夫乞丐都敢打進京城做皇帝,大肆屠戮前朝皇子皇孫。反觀歐洲皇室血統多延續幾百年,極少封建領主欲取而代之,即使封建貴族制度被推翻,人民群眾仍樂見皇室作為民族象徵延續。因此,中國與君主立憲制失之交臂,是歷史偶然性中的必然結果,革命難以避免。這也是本書的一大新論。

  對於辛亥革命之成果,秦暉舉孫中山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認為辛亥革命的確算不上成功,但不乏歷史進步。滿清皇族大臣幾乎未受暴力清算,此為一小進步;亂世中民國人口不降反增,為一大進步。再如民國雖內部割據,但外交務實,成為國際法意義上的世界五強,國際地位達到近代以來最高點。最根本的是,國人觀念為之一變,科學、民主、平等深入人心,再不能接受帝制復辟。終可謂已走出帝制。

  至於先賢的共和夢到底實現了沒?這個問題在今天各類權威決議中已經劃出了討論的紅線。歷史學家說不得,普通幹部群眾自然也不容置喙。但是,身處網絡時代的我們,對群眾乃至高層的思想混亂也已經見怪不怪了。思想多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容辯論,任地下野火蔓延。秦暉書中對太平天國、義和團的分析讓人不難想起當下諸多奇談怪事,讓人覺得歷史的諷刺如芒在背。而"救亡壓倒啟蒙"的命題,被秦暉替換成一種啟蒙壓倒另一種啟蒙的命題,尤為精準,簡單說就是國家至上的理念壓倒了個人自由至上的理念。這一邏輯延續到今天就是國家、民族偉大復興夢的再出發,就是民主、自由的憲政夢的悄然淡去。

  只有在孩子睡覺后,才有空讀這本書。昏暗中檯燈的一捧明亮照在紙上,好像也給人一點點窺見歷史的光。不談左右立場,僅其直面熱點問題的勇氣和忠厚溫和的文風就已撐得起當代已罕見的知識分子風骨。其勇氣不言而喻,共和之辯依然是當代最敏感的話題;其忠厚在其悲天憫人,不阿諛權貴,不操弄民粹。書中對諸多歷史認知中隱秘、訛傳和刻意忽略之處的分析引用常讓人拍案稱奇。比如對太平天國《天朝田畝制度》,我腦中根深蒂固的印象是它是一種實現絕對平均的良政,是農業社會主義的空想,但據秦暉考證,這一綱領首先說的是如何確保天朝天王們如何封賞保有土地,而且幾乎沒有實行的證據。再比當前有人盛讚中蘇友誼、中俄友誼,但對晚清民初蘇聯在中國東北、西北、蒙古的侵略、分裂活動,有幾個中學生能說得出。如此讓人"三觀盡毀"的段落比比皆是,在夜深人靜中振聾發聵。由此想到,自上大學后,接觸的人、書籍和網絡信息多起來,之前由官方敘述的歷史觀幾乎被推倒重來了一次。這時才知道,原本真切相信、熱切追求的,可能是一場虛妄。而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哪是說建就能建立得起來的。加了那麼多微信群,有的群里儘是象牙塔里的學者,成天呼喚在這片"利維坦籠罩"的土地上出現一位本土思想家,啟蒙國人,走出"歷史的詛咒",而有的群是初中同學、小鎮親戚,聊的是"毛主席那時候一個貪官都沒有","霧霾就是美國人的最新生化武器".

  其實書還沒有讀完。什麼時候有空再繼續吧。因此,雖然書中一些觀點我也不完全認同,但讀一讀這些秘史、學一學他考證秘史的方法,40塊書價已經賺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讀《走出帝制》有感
網友評論
讀《走出帝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