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一、縣紀委全體同志在劉書記帶領下到海濱村黨支部過黨日是非常有意義的。這是貫徹落實省委在全省實施固本強基工程,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固為民之本,強執政之基的重大決策的具體體現;是縣委機關密切聯繫基層幹部黨員,轉變工作作風的具體體現;是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對此,我們表示熱烈歡迎。

  二、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作為村幹部雖然職位卑微,但是他們也是黨和政府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黨和政府路線、方針、政策的最終貫徹者和執行者。他們的工作和環境教你怎樣,不僅關係到上級各項政策的全面貫徹落實,而且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他們是黨在農村工作的旗幟,是群眾的領航船,但在現實生活中,他們面臨許多困境,嚴重影響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

  當前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農村工作,帶領當地群眾致力於發展農村經濟、擺脫貧困、向小康社會邁進,應引起我們高度重視。

  面臨的困境

  1、投入工作與兼顧家庭的矛盾。村幹部雖然職位卑微,但卻是“頂天立地”的。他們一頭挑起工作的重擔,另一頭還得承擔家庭的重負。村裡無論大事小事都得找到村支書、村委主任來解決。許多情況下,他們面臨著工作與家庭勞動、無私奉獻與家庭經濟損失的兩難選擇。他們選擇了前者,就不得不放棄了後者。

  2、高付出與低待遇的矛盾。村幹部身份的特殊性,工作的繁雜性、艱巨性以及農村地域的分散性等特點決定了村幹部的工作是一種高付出的勞動。與此高付出不相稱的是低待遇。在調查中,看得出村幹部門對此早已習以為常了。他們理解黨和政府的困難,理解正是黨和政府以及群眾對他們的信任,他們才當上了這個許多人都不願意當的小小“村官”。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普遍待遇確實都太低了。首先是經濟待遇低。其次是政治待遇低。如果工作出色,鄉鎮就給一張什麼“優秀”獎狀之類的,最多就是到縣裡參加表彰大會。有些辛苦工作了十幾年退下來的老村幹部,逢年過節卻沒有上級領導來看望一下,因而倍感“人走茶涼”。

  3、群眾求富心理與村幹部領導能力的矛盾。隨着黨中央“向小康社會邁進”的號角在中國大地吹響,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他們對村幹部工作多年卻“山河依舊”、群眾還處於貧困之中的現狀十分不滿,他們埋怨村幹部,有的甚至對村幹部諷刺、挖苦、謾罵。其實,村幹部們怎不想為群眾多辦些實事,怎不想改變貧困山村的面貌呢?由於村幹部中一些人受思想觀念、知識水平、開拓創新能力以及資金、地域的局限,村幹部們面對群眾急切求富的心理,也深感無奈。

  4、興辦公益事業與集體經濟薄弱的矛盾。這也是讓村幹部們感到最頭疼、最棘手的事。一方面,群眾強烈要求興辦水、電路等公益事業;另一方面,由於村集體經濟的薄弱甚至空白,許多事情有無法辦成。一些村不但沒有集體經濟,反而成立負債村。對此,群眾諷刺說村幹部是“吃完村提留,喝乾承包款,賣了路邊樹,又賣‘大對部’,東西全賣完,工作沒進展”。

  5、較真工作與遭受打擊報復的矛盾。村幹部訴說,村級工作不象上級那樣進行宏觀指導或者發號施令、督促檢查就行,而是些具體的、實際的、直接的工作,必須較真去落實,否則,不但完不成工作任務,而且對不起黨和廣大群眾的信任。一些啃硬骨頭的工作,如計生工作、綜治工作必須來硬的、必須較真。這樣就必定會因觸及一些人的利益而得罪人,甚至遭到報復。這些人中有的惡語中傷、故意誹謗,讓村幹部很難正常開展工作;有的暗地裡破壞村幹部家的莊稼、毀壞村幹部家的山林、毒死村幹部家的牲畜;有的甚至糾集社會上的地痞無賴對村幹部實施暴力。這些都讓村幹部感到有後顧之憂。

  胡錦濤同志在視察北京社區黨建工作中指出,廣大基層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真心重視,真正關懷、真正愛護廣大基層幹部,滿腔熱忱地支持和幫助基層幹部做好工作。

  走出困境的對策和建議

  1、提高對村幹部重要性的認識,儘力為他們排憂解難。因此鄉鎮機關一定要在政治、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去關心村幹部,真心實意的去支持他們,理解他們的難處,為他們排憂解難,使村幹部能夠致力於農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

  2、採取多形式的培訓教育,提高村幹部的領導能力。目前,村幹部的領導能力不強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素質不高,適應不了形勢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對村幹部採取多種形式的培訓教育,以提高其素質,是很有必要的。對此,可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多種途徑和形式進行培訓教育。一是有計劃地定期組織培訓學習;二是根據實際,有目的地組織到外地考察學習;三是創造條件,有重點地選送村極骨幹到較為發達地區“跟班學習”,讓他們在實踐中開闊眼界、增長才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
網友評論
黨日發言稿:教你怎樣使村幹部走出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