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阿q外傳

阿q外傳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話說阿Q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竟敢腆着臉追求趙太爺家的傭人吳媽。於是招致趙家父子恨意大發,背地裡使出許多手段要將他逐出未庄。

  迫於趙家威勢,未庄沒人敢再請阿Q幫工;酒店也一改往日章程,不再對他賒欠;土谷祠已沒法兒再寄居下去,管祠的老頭子奉命趕他走。阿Q好幾天沒吃東西了,餓狗一樣在街上晃悠,想要覓些吃食。可是,一家家包子房點心鋪過去了,阿Q始終沒手心向上伸出去——要是讓該死的小D王胡瞅見他淪落到討吃的地步,那還不如一頭撞死!

  一路走來不停留,不知不覺出城來。抬眼望去,正是未庄最大的佛教聖地——靜修庵。並非不記得聖人的教訓“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可是百爪撓心的飢餓滋味使他鼓足勇氣逾牆,偷拔了尼姑們幾個蘿蔔。老尼姑放出膘肥體壯的大黑狗,阿Q差點葬身狗腹。走投無路,只好上城去,沒料想卻因禍得福有了大發現大收穫發了大財。

  城裡將長凳稱為條凳、煎魚不用半寸長蔥葉而用細細蔥絲阿Q早就領教過,不足為奇。這回,他發現城裡的老老少少都“叉麻將”,而且用的是自動麻將機。通上電,按鈕一按,嘩嘩聲響起,東南西北四堵“長城”便自動碼好了,根本不勞人動手,真是快捷又省力的好東西。未庄人只會打三十二張的竹牌,這些沒見過世面的鳥男女,哪兒見過這新鮮玩意兒!

  阿Q一向靈活的腦子轉開了:要是在未庄開上這麼個自動麻將館,會怎樣呢?自從被小尼姑罵了“斷子絕孫”之後,娶妻生子就成了阿Q一塊心病。阿Q不傻,明白未庄的女人們太“媽媽的”了,她們的眼裡只有洋錢!儘管在看了阿Q割麥舂米撐船之後也會背後指指點點誇他“真能做”,可是,沒有誰願意嫁給他。

  也難怪,他無家可歸、居無定所,嫁給他,喝西北風去?就連那年紀和腳都老大的吳媽不也是因為看不起他的窮酸,才扭扭捏捏抗拒他的求婚么?嚷得秀才舉着大竹杠劈頭給他一頓暴打,還唆使地保逼着他簽訂了《五項不平等條約》,工錢和布衫自然也沒了。說到底,這一切還不都是因為自己沒錢?

  要賺錢!要發財!只有賺大錢發大財了才能揚眉吐氣回未庄,才能娶老婆生兒子,才能讓一向誇下的海口“我的兒子會闊得多啦!”成為現實!

  說干就干。阿Q將新作賊分到的洋錢裝滿一褡褳,剩下的全買了自動麻將機和麻將。坐着長途運輸車,隨着汽車的顛簸,阿Q身子起伏擺動,一邊腦子做着發財的美夢:麻將館就開在土谷祠里,有了錢,管祠的老頭子斷然捨不得趕他走;地保么,好辦,每月的孝敬由二百錢升到四百錢就是了,這個孫子,還不是見錢眼開的貨色!

  只是趙太爺有些棘手,他是不甘心看着阿Q我發達的,不過也有辦法。不是聽吳媽說,趙太太一直做夢都想要一件皮背心又捨不得花錢買嗎?昨天路過天馬大廈還見那裡喊着大放血,皮背心五百錢一件,也許樣子過時,可是那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婆娘還不得把它當寶一樣希罕?吹吹枕頭風,想必趙太爺也不會再說什麼了。

  車到未庄,剛好是中秋的傍晚。未庄的女人們都燒好了晚飯,男人們已坐在了飯桌前等着飯菜上桌,所以阿Q的回來並沒掀起他意料中的軒然大波。阿Q有些失望,便特意在未庄人煙最稠密的酒店門口下車。一邊自腰間掏出滿把銀的和銅的往柜上一扔:“現錢!打酒來!”一邊粗聲大氣叫着司機幫忙把貨卸到土谷祠。

  “我請哥們兒喝酒,管夠!”阿Q拍着鼓鼓的褡褳財大氣粗地喊叫。

  不到半點鐘,全未庄人都知道了阿Q帶回了新鮮玩意兒。

  “叫什麼‘麻醬`,說是要開麻醬館。”鄒七嫂跑得氣喘吁吁回去告訴趙太爺趙太太。

  “這個阿Q,要鼓搗些什麼呢?”趙太爺和秀才兒子商量了半夜,決計先看看風勢再說。這阿Q如今進了城已非往日可比,單看腰間墜得褲帶成了弧線的褡褳,便知他已不是往日那個窮困潦倒的阿Q了。還是輕易不要動他,免得觸犯了城裡的舉人白老爺——據說這回阿Q就是在白老爺家幫工的。

  阿Q敢於抓住商機,大着膽子開了未庄第一家自動麻將館。生意果然奇好,白花花的洋錢水樣流入阿Q的腰包,讓他很是得意了一陣子。他在未庄的地位也一躍而起,和趙太爺平起平坐,連趙秀才錢洋鬼子見了都爭着打躬作揖,尊稱“老Q叔!”看來,阿Q所言“我的兒子會闊得多啦!”指日可待。

  可惜,緊接着革命的風波襲來,那些穿着白盔白甲的革命黨有一日夜裡就開到了未庄;可惜,阿Q想要革命卻被假洋鬼子阻了好事,秀才娘子的寧式窗沒能如願搬到土谷祠;可惜阿Q接着成了替罪羊,被當作搶劫趙家的匪徒抓起來了;可惜,阿Q沒握過筆的手嚴重發抖,簽字畫押圓圈畫得不圓成了瓜子形,“穿長衫的人物”皺眉之下定了他莫須有罪名將他遊街之後“咔嚓”了!

  要不然,阿Q可真成了未庄的暴發戶農民企業家,魯迅先生有得忙,該給他繼續寫小傳、後傳、別傳、密傳等等五花八門的傳記系列了。

您正在瀏覽: 阿q外傳
網友評論
阿q外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