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培養共同價值觀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培養共同價值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培養共同價值觀 標籤:培養孩子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這個問題是多年倡導的意識了,由其是電力企業,具有非常壟斷性的企業,如果員工不具備良好的企業市場心態,往往就會出現不良的現象,甚至“電霸”作風了。因此務必要告誡每一位員意識到供電企業是自己的家,在處理任何工作時都要按章依法,積極主動的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為什麼上級領導給供電企業的規矩就是這麼多?就是因為讓每位員工行動有準則,不致於頭腦發昏犯錯誤。

  那麼,我們如何樹立起主人翁精神?我們看到,有一些企業的員工,他們的主人翁精神非常強烈,而少數人卻死氣沉沉,一味地迴避風險、好逸惡勞、見榮譽就上、見困難就退。我想,在一個企業裡面,你如果想所有的員工都跟自己一樣有主人翁精神,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很公平、公開、公正的平台,讓所有人在其中都有“自己是這個公司主人翁”的味道。換句話說,你自己首先要有一種“你想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要怎麼對待別人”的意識,然後讓公司、員工在潛移默化里,都能夠培養這種推己及人的想法,這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這種大家都是在集體工作、在集體創業,要有人人平等精神。

  其實就是破除社會上流行的不良現象,以關心每位員工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為基礎,就比較容易建構起這樣的平台。大家設想,如果階級觀那麼濃厚,本位主義那麼濃厚,官僚主義那麼濃厚,怎麼能培養出主人翁精神?怎麼會培養出創業精神?必須在工會這個組織裡面,大家平等的學習和交流,“大家都是學生”,就容易培植出員工的主人翁的精神。

  其次要鼓勵員工有冒險的精神。在一般情況下,犯錯往往意味着“愚笨”。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歷經了這種考試製度,考得好就可以升,一直到進入高校,考不好,做錯了,等於是愚笨,就要被淘汰。在這樣一種情況下,養成我們一種“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集體心態。沒有人願意嘗試,因為大家太在乎錯誤背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以至大家就喪失了這種冒險精神。要允許不是有意識做錯事,做錯的人他改進,然後他就得到一個經驗,一個教訓,當然這種做錯不是違規違紀,這樣是不可以故息養奸的。

  鼓勵員工具有主人翁意識,就必須讓他們知道,鼓勵每位員工多學一些知識,並允許有成功也有不成功。如果失敗了就要受到很大的處罰,那員工的壓力就會非常大,就會累積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種狀態。

  鼓勵員工敢於動手做,從動手做的過程中,從很多的工作中嘗試、學習;如果單純注重動筆寫,動腦想,比較沒有失敗的經歷,比較沒有嘗試錯誤的習慣。更沒有什麼經驗可總結了。

  所以,如果鼓勵主人翁精神,自然而然的人們就會有學習的精神,就會有創新的精神。而學習與創新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有助於降低管理、監督、實施的成本,提升人的最大潛力。   

您正在瀏覽: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培養共同價值觀
網友評論
如何樹立主人翁意識、培養共同價值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