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從別人手裡搶過來看的書總是最吸引人。《瞬息京華》就是我從朋友手上搶過來一睹為快的好書。看了才知道這書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電視劇《京華煙雲》的原版。《瞬息京華》是大師林語堂的着作,是林語堂先生英文寫就的長篇小說,《瞬息京華》是它轉譯為中文後的書名,更多譯本將本書譯為《京華煙雲》。

  《瞬息京華》是一個枝繁葉茂的故事,堪稱《紅樓夢》的“近現代”版,是一部中國近代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背景以北京為主,蘇杭為賓;以道家精神為貫穿,以莊周哲學為經絡;以人物的悲歡離合為經,以時代的變遷為緯;以逃難起,以逃難終。它主要描寫了在1900年到1938年那個政權更迭、軍閥混戰的北平城中,通過對姚、曾、牛三大家族中各類人物在那一特殊歷史時期的性格演變、思想碰撞和命運選擇,展現了儒、士、商階層由盛而衰的過程;並在其中安插了袁世凱篡國、張勳復辟、直奉大戰、軍閥割據、五四運動、三一八慘案、“語絲派”與“現代評論派”筆戰、青年“左傾”、二戰爆發等歷史事件,全景式展現了現代社會風雲變幻的歷史風貌。

  書中所塑造的木蘭、莫愁的性格是“賢妻良母”的形象,她們賢惠、善良、達觀,具有女性的氣質,但這並不是傳統的賢妻良母,而是有着現代意識的,尊重自己個性、價值與尊嚴的,文化修養高的,聰慧的結合著傳統與現代氣息的女性,並以女性的魅力感染着丈夫,無疑是對丈夫在生活上、工作上、心靈上的一種提升。比如,木蘭在知道丈夫蓀亞拈花惹草時,憑藉自己的聰慧、冷靜化解了一場危機。她既沒有懦弱的忍讓,也沒有像潑婦似的大吵大鬧,而是用她的包容大度解決一切,做法大方得體、成熟穩重,既給丈夫、第三者一個台階下,又挽留了丈夫的心,挽救了自己的家庭,三人也成了好朋友。這樣睿智的舉動令我們許多女性都自愧不如、敬佩萬分。

  《瞬息京華》中,我最欣賞的一個角色便是木蘭的父親,姚思安。他向我們傳遞着道家的思想,使我們懂得世間萬物各有其道,生老病死是一種自然現象,他的死很安詳,是真正的道家的仙逝。他很喜愛木蘭這個女兒,在他的思想中沒有“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觀念,這在封建社會是很難得的。他喜歡結交朋友,特別是有學識、有內涵的人,同時,他總是接受新事物,提倡新思想,其程度令許多年青人都驚嘆不已。在新文化運動中,他把自己的長辮率先剪下來,以支持這場運動。他漠視金錢、權力、地位,只醉心於得道,尋求真正的自己,他要洞悟造物者之道,凈化自己的心靈。他把一切看得皆空,選擇雲遊四海。他的老莊哲學思想影響了木蘭的一生,使木蘭成為一個淡然、逍遙、自由,善於在平淡生活中獲得樂趣的人。同時,也影響着孔立夫的人生,使立夫成為一個愛國勇士,用他手中的筆喚醒沉睡中的中國人。更是改變了牛素雲的命運。姚先生在臨終前勸告她:“在打仗時,你要記住你是一個中國人。”這句話感染着素雲,最終使素雲不顧危險,拒絕做漢奸,選擇在日本做特務間諜,為中國辦事,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雖然,姚先生逝世了,但他的思想仍然影響着後人。

  如果說《紅樓夢》是一部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那麼《瞬息京華》無疑是一部中國近代社會的百科全書。書中的件件史實,簡直就是展現於舞台上的話劇,而劇后的背景,則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

您正在瀏覽: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網友評論
郁飛《瞬息京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