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2012年10月13日下午,作為媽媽的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在高新國際小學大禮堂內參加了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幼兒教育專家張梅玲教授為大家精心準備的一場非常精彩的家長培訓會,真是受益匪淺呀。現將精彩段落整理如下:

  一、開場白:全體起立,手語共用“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沒人提前排練,可上千人的會場卻是那樣的有序、豪壯,讓人不得不生出一份敬意,以至下面的整個會議過程中一直保持非常良好的秩序,同時也肯定了張老師的授課水平和聽課家長的高超素質。是的,請記住:“只有家長的好好學習,才能鑄就孩子的天天向上”。一個不求上進的家長,怎麼可以帶出上進的孩子呢?同理,一個不求上進的老師,怎麼可以帶出上進的學生呢?

  二、圖片“冰山模型”。圖片的上面怎麼樣?很壯觀。下面呢?更壯觀。教育家長:人亦同理。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更重要。教育孩子德育為重。要成才,先做人。有句話說得好“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無才是次品,無才無德是廢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教育孩子有愛心、責任心、同情心等優良品質。學習雷鋒太遙遠,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誠信、自信,幫助弱小,尊敬長輩,尊敬不同層次的勞動者,衛生從我做起,低碳環保從我做起,節儉從我做起,分享快樂從我做起,不要和比自己行為差的人比,要與有優良習慣的同學比。

  最後,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尤為重要。這將是奠定他一生成功的基石。

  1、 背書包,整理書包。這是孩子自己應該做的,晚睡前必須做好。

  2、 什麼事“第一次”都很重要,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3、 怎麼學習,要定規矩,與孩子商量一起立規矩。立規矩要有獎懲制度。獎勵的東西一定要是孩子喜歡的。多次被動強調就會養成習慣。

  4、 一年級只要培養孩子愛學習的興趣就行。知道學校很快樂,樂於去學校就是成功了一半。讓孩子學會當小老師,學以致用,與生活密切相連。

  5、 家長要活在現在,活在現實之中,終身學習。

  6、 從小培養孩子愛讀書,閱讀非常重要。孩子閱讀時要靜心,家長勿打擾。

  7、 當孩子說:“媽媽,我做玩了”時,應該讓孩子自己檢查,家長盡量不包辦。

  8、 如何對待錯誤很重要。要讓孩子懂得,錯了沒關係,改過來就好了,這次沒得紅旗,下次還有機會。還要讓孩子明白:行為錯了該咋辦,話說錯了該咋辦,題做錯了該怎麼辦。要讓孩子認識到下次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一定要讓孩子有自信心,有自覺向上的勇氣和自豪感,維護孩子的自尊,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比別的同學差,甚至比父母小時候還強。

  9、 讓孩子明白:責任比興趣更重要。是責任心成就了許多優秀的校長、班主任、老師、企業家、科學家等優秀成功人士。

  10、 要讓孩子感到我是能做好的,我是能成功地,我學的東西在生活中是有用的。這就把數學、語文應用在生活中,使孩子感到快樂,興奮,學有所用。

  11、 教育孩子惜時,提高學習、做事的效率。懂得:沒有效率,就是浪費生命。

  12、 智慧型家長,就是啟發孩子善於發現問題,並善於解決孩子成長中問題的家長。

  13、 家庭教育指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性教育,有時是要向孩子學習的。

  14、 孩子是誰?a、孩子是自己;b、孩子是童年,童年就是玩,玩就是快樂;c、孩子是成長中的人,因此需要教育。

  15、 表揚(有內容)----要真誠,批評(告訴孩子怎麼做會更好)---- 要善意。

  16、 尊重孩子的選擇、興趣、愛好,遇到分歧耐心引導。

  17、 建立道德銀行。做卡片等,看一周、一月做了幾件好事,同時學會了簡單的統計知識。

  18、 讓孩子懂得並學會珍惜生命,保護生命,超越生命。

  19、 家長要處理好和孩子的關係。良好的親子關係是親子溝通的基礎。父母必須處理好四種關係。a、起跑線和終點線;b、有聲和無聲(做力所能及的事);c、聽和說(先聽后說,多聽少說);d、有聲教育和無聲教育(環境和人際關係)。

  20、 父母給孩子五把金鑰匙為孩子一生健康、快樂、幸福的人生打下基礎。a、健康的體魄;b、靈活的思維;c、快樂的心態;d、多彩的舞台;e、良好的習慣。

  21、 父母是孩子永遠不會退休的老師,家庭是孩子永遠畢業不了的學校。

  22、 如果你還愛你的孩子,就請給孩子一個溫馨的家!據調查可知:學習差的孩子、品行不端的孩子,犯罪的孩子,他們的背後大多有一個不和諧的家庭。

  23、 好父母必讀二本書:一本是讀懂孩子這本書,讀懂孩子的需要;一本是寫好一本書--父母的言行是本無字的教科書。

您正在瀏覽: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智慧型家長的五堂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