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以生命抗爭,於絕處逢生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第二中學高一(14)班 葛桐彤

  她,是誰?她原是一個平凡的巴基斯坦女孩;她,是誰?她是諾貝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她是誰?她是馬拉拉·優素福扎伊,一個擁有普通的名字,卻擁有不凡人生的女孩;一個不保持沉默的女孩,一個以生命抗爭,於絕處逢生的女孩;一個只想拿起筆寫字,接受教育的女孩!一個用愛、堅定與寬容,為全球六千一百萬無法受教育的兒童吶喊的女孩!

  翻開書,靜靜地品讀《我是馬拉拉》這本書,感悟這個傳奇的女孩……

  這是一個關於堅持的故事。一個十一歲的巴基斯坦少女在BBC網站上堅持講述在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堅持為女孩的平等權利勇敢發聲;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她在放學回家所搭乘的校車上被突來的槍手開槍擊中,子彈從左眼穿過左肩,性命危在旦夕;這也是一個幸運的故事。從斯瓦特到白沙瓦,從拉瓦爾品第到伯明翰,四次性命攸關的轉院,一次次地與死神賽跑,終與死亡擦肩而過,在浴火中重生;這更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故事。無數次的手術和康復治療,終讓她重新站起,優雅而自信地站在聯合國的舞台上講述這驚心動魄的經歷,和與命運抗爭永不停止的努力……

  讀這本書時,我的心情異常的沉重與悲哀。書中數次提及了因自殺式襲擊、暴亂等瘋狂行為所致數位平民慘死的事件。他們中的大多數,往往很善良、無辜,大多數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婦女與兒童。他們就這樣悲哀地成為瘋狂與愚昧的陪葬着。

  "我不能說那是最黑暗的一天。在她被謀殺的那段時間裡,每天都很黑暗,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難熬。"這麼悲哀的話語不禁令我很心痛。相比於同齡人,馬拉拉經歷了也許她們一生都難以經歷的事情,而這原本並不應該是一個十八歲,剛剛成年的女孩應該擁有的經歷。讀到這,我也彷彿明白,馬拉拉的堅持:有許許多多與自己一般正處在花樣年華,卻在水深火熱中苦苦掙扎的女孩,她們也不應淪為人性淪喪的陪葬者,她們也應該擁有自由,享受平等的對待。所以,善良、勇敢、勇於擔當的馬拉拉站了起來,選擇積極、勇敢地追求男女平等與和平!選擇了以生命抗爭,於絕處逢生!

  我非常喜歡,馬拉拉說的一句話:一個孩子,一名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馬拉拉的話很真實,沒有過多的文采藻飾,有的只是一個善良的女孩最樸實的心聲,有的只是對教育的無窮渴望。正如馬拉拉所認為,教育能化愚昧為科學,能改變、拯救這個世界。教育無需轟動,即名師、名校、昂貴的學習用品,或許只單純的需要一支筆、一本書、一個最普通的教師和一名受教的學生即可。只要有一顆受教的心,無論什麼,這顆心最終會因教育"開出一朵朵絢麗的花來",芬芳他人。

  "恐怖分子以為他們能夠改變我的目標,組阻止我的理想。但是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除了已逝去的懦弱、恐懼、與無助。堅定、力量與勇氣誕生了。我還是同一個馬拉拉。我的理想依舊。我的希望亦如故。"馬拉拉的眾多名言中,唯這句,極深地打動了我。這竟是一個十八歲的女孩所擁有的膽魄、堅定與堅強!我欽佩她,這個從十一歲開始就敢於爭取平等的權利,敢於同不公平抗爭的女孩;我欽佩她,這個諾貝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我欽佩她,這個遭槍擊,嚴重受傷后仍沒有停止抗爭、追求平等、自由、和平的女孩;我欽佩她,這個以生命抗爭,於絕處逢生的女孩;我欽佩她,這個十八歲就如此偉大的女孩!我沒有這個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所有的堅強、勇敢、自信,我為自己的膽小而倍感愚蠢,我更為自己在中考失利后的淚流滿面兒自嘆不如,感到慚愧。馬拉拉成了我的榜樣,她的形象在不斷告訴我要堅強、勇敢,不服輸,不放棄,要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我欽佩她、讚揚她、尊敬她、喜歡她,這個偉大的女孩!這顆樸實的心,這顆可貴的心!

  伴隨着最後一頁紙的輕輕從指間落下,我看完了整本書。翻回到書的封面,馬拉拉那溫柔的笑容在沒有頭巾的遮掩下顯得格外動人、好看。馬拉拉,這個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獎獲得者,這個有着九死一生傳奇經歷的女孩,這個絕不屈服於命運安排的巴基斯坦少女,倔強而堅韌地為兒童、女孩受教育權而吶喊,一次次地蛻變,涅終迎來陽光。馬拉拉用自己的故事真實、細膩地想我詮釋了別樣的堅強、勇敢、執着、好學。有些人註定是偉大的,而她註定會是其中一個!她的故事將深深地影響全世界!

  她,是誰?她,是馬拉拉·優素福扎伊,一個以生命抗爭,於絕處逢生的傳奇、偉大的女孩!

  【何雅寧老師評語】一個孩子,一名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馬拉拉以自己的實踐踐行着自己的誓言,成為當之為愧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作者筆下的馬拉拉形象豐滿,傳奇而偉大。本文內容充實,結構合理,較多地方使用修辭,文章讀起來生動而自然,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

您正在瀏覽: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網友評論
讀《我是馬拉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