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怕什麼讀後感

愛怕什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愛怕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愛怕什麼讀後感(一)

  那是一個周末,我和朋友相約去書店,第一時間就被一本書吸引住了。它,紅色的封面,愛怕什麼四個白色大字豎在中間,下面寫着畢淑敏心理散文七個字,不知道是紅與白的搭配****了我,還是心理散文幾個字吸引了我。那一刻,我毫不猶豫地把它抱在懷裡。從此,我便開始走進《愛怕什麼》,走近畢淑敏。書中的每一篇散文,就是畢淑敏講的一個關於愛的故事。她在娓娓動人的情境里將愛的涵義無限拓展,原來,愛包容了那麼多的價值和意義,讓我覺得曾經那麼熟悉的愛甚至有點兒陌生。於是,不由得陷入了沉思。愛到底最怕什麼?

  冥想中,畢淑敏的一句話映入了腦海:愛是上天賜給我們的最純凈的禮物,愛永遠和至真、至善、至美聯繫在一起,因此愛拒絕虛偽和欺騙,拒絕雕飾與裝扮,愛需要率真,需要流露,也需要自然而真誠的表達。是的,如果我們在學校能和同事之間相互關愛,那麼我們的工作將永遠是快樂的、和諧的。

  有人說同行是冤家,也有人說教師這個行業競爭太激烈了,人情味越來越淡了。而我卻不這樣認為。我想,老師之間為什麼不能真誠相待、互幫互助呢?同事之間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家人呢?

  在我的記憶深處,永遠難忘第一次出公開課的經歷,要在那麼多老師面前展示,我興奮之餘不免有些緊張,真擔心自己會上不好,正當我信心不足時,全組的老師一齊為我鼓勁兒打氣,他們有的說:凡事都有個第一次嘛,這不正是一次展示自己的好機會嗎?有的說:小戰,我們全組老師都會幫你,不會有問題的。還有的說:小戰,我們相信你的能力,你就大膽上吧。聽了大家暖暖的話語,我頓時備受鼓舞,也打消了內心的顧慮。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全組上下總動員,經過反覆討論研究,最終為我定下了課題《飛奪瀘定橋》。緊接着大家就更忙碌了,為了使我更好地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石老師幫我上網搜集了許多有關長征的資料,讀後,我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姜老師翻閱了大量的教學刊物,找了十幾篇相關的教學設計,我們一起學習、分析,取眾家所長。當有老師提議如果能再配上紅軍飛奪瀘定橋那振奮人心的錄像,學生的感受會更直觀,對課文內容的理解也會得以升華。這時張老師二話沒說就把這件事情攬下了,當天下班后,他顧不上回家,幾乎跑遍了所有的音像店,才終於找到那段再合適不過的錄像。

  需要製作課件了,微機楊老師一連加了五天班,每當她去接孩子,偌大的幼兒園,就只剩下她的孩子在哭着等媽媽。更忘不了70高齡的孫老師,一遍遍聽試講,手把手地教我,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有時為了一句準確的過渡語,他會再三斟酌;有時為了一個合適的動作,他也會親自示範。

  出課那天早晨,我沒顧得上吃早飯,就到學校做準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的課受到了領導和老師們的一致好評。終於可以舒一口氣了,這時肚子也開始咕咕叫了,回到辦公室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辦公桌上竟然多了一份早餐,一個麵包、一根火腿,還有一包奶。原來是細心的組長發現我沒吃早飯,悄悄地給我買來的。我想,這哪裡僅僅是一份早餐哪?這分明是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愛呀!我頓時心潮澎湃,這一切的一切又怎能不讓人感動呢?

  記得畢淑敏曾經說過:愛是至善至誠的,愛的範圍里,不能有絲毫私慾。

  平日里,我非常珍惜同事們給予我的無私關愛,我也加倍地對他們付出自己的愛心。當老教師因工作勞累而體力不支時,我就會主動幫他們代課;當辦公室里有老師生病時,我總是不忘到家裡送上第一份祝福與問候;當年輕老師要出課時,我也會幫忙搜集一些優秀課例,或者先按自己的思路在自己班裡上那節課,帶回課堂上最鮮活的第一手資料:學生最感興趣的是什麼,最難理解的又是什麼討論時,我即使有一點微小的發現,也會毫不保留地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最願體驗的就是這種分享的快樂。在這樣團結、和諧的氛圍中工作,是一種快樂,更是一種幸福!

  我們知道一堆沙子是鬆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崗岩還堅韌;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壓不彎。和同事之間有一份辦公室真情,我們工作起來將如魚得水,心情也會輕鬆愉悅。

  當經歷了這一切,終於明白:作為一名教師,在心中保有一份真愛,就是照耀人生溫暖的燈,就擁有了最大的美德!終於明白:享受愛與被愛,我們將無比幸福。在成長的路上,只要不斷地以自己的人格和胸懷去獲得愛,給予愛,就有愛永遠和我們同行,那麼我們還怕什麼呢?

  在今後的日子裡,我一定不會忘記:愛,讓我如此美麗!

  愛怕什麼讀後感(二)

  畢淑敏的散文《愛怕什麼》是青島市中小學教師十一五閱讀工程每周一讀2007年卷的入選文章,這確實是一篇富有時代意義的佳作。正如宋黎老師所說,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人們在追求物質的享受、感官滿足時,會不經意間將愛這個上天賜給我們的最純凈的禮物忽略、誤解甚至扭曲。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愛、不珍惜愛、不會愛,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成為物質的奴隸,最終被物化,人一旦被物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喪失那種坦率、符合人性的特徵,而是滲透進互相利用、互相操縱的意味。

  讀過《愛怕什麼》,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愛怕冷漠,愛怕淡忘。文中的一個自然段,引起了我的共鳴

  愛怕沉默。太多的人,以為愛到深處是無言。其實,愛是很難描述的一種情感,需要詳盡的表達和傳遞。愛需要行動,但愛絕不僅僅是行動,或者說語言和溫情的流露,也是行動不可或缺的部分。

  是的,一個人得到愛、感受愛,就應該善於表達愛、讚美愛、回報愛。現在我已經年近不惑,回憶自己人之初時,最令我難忘的是姥姥給我的愛。

  幼年時,姥姥的愛是滿滿當當的小豬罐和金燦燦的糖炒栗子。上小學前,我一直住在姥姥家。我是全家唯一的小孩子,舅啊、姨啊,全家人誰有空誰帶我玩,他們時不時地給我幾個小銀子,我都攢着,到上小學時,我的白石膏做的小豬罐里已經滿滿當當的了。那時候姥姥四十來歲,還在紡織廠工作。金秋時節,下班途中,她不會忘記給我捎上一袋子我極愛吃的糖炒栗子,或者什麼其它好吃的東西,以至於我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姥姥一回家,我就要像是尋寶似的,在她的手提袋裡翻找,然後,我就乖乖地坐在小板凳上,仰起小臉,張開小嘴,只管那金黃甜酥的栗子落入口中!

  少年時期,姥姥的愛是暖烘烘的熱炕和熱氣騰騰的發麵大包。那時,每年寒暑假,我都要到姥姥家小住。姥姥已經退休,但操持家務仍腿腳靈便。端午節時,她老人家喜歡自己包粽子,一包就是一大鍋,有花生的、紅棗的、豆沙的多種口味。平常,她喜歡自己發麵,製作大饅頭,時不時地包餃子、蒸包子、烙韭菜合餅。那包子的品種更是隨着時令蔬菜的不同而翻新大頭菜海米包,牛肉芹菜包,豬肉芸豆包、蘿蔔櫻子包等等。當那一蓋墊熱氣騰騰的發麵大包端上桌來時,一鋪熱炕也燒好了。如果這時正是冬天的黃昏,我們會關門堵窗,任憑屋外北風呼嘯,屋裡溫暖如春。

  兒童少年時期,姥姥的愛也是慈祥的笑臉、溫存的叮嚀和暗暗塞給我的零用錢。我上小學時,那是上世紀70年代,父母能管起我們吃飯穿衣就不錯了,所以不給什麼零用錢。只是我去看姥姥的時候,她老人家時不時地塞給我點錢。我都小心地攢着。我不會用它們去買零食、去買裝飾品,它們基本上被我用來購買自己喜愛的課外書了。記得上小學時我自己從新華書店買了《朝花》(兒童文學佳作選)、《比兒子還大的孫子》(童話故事)等書,剛上初中時,我聽從老師的介紹,用姥姥給的壓歲錢買了一套四本的《紅樓夢》,還陸續買了《史記選讀》、《唐詩三百首》、《一個少女的日記》、《閱讀與欣賞》、《意大利小提琴》(小說選)、《外國素描選》等書。到我高中畢業時,姥姥給我的零花錢基本上變成了文學類、藝術類、功課輔導類等多種書籍,這些書可以把我的小貯藏間擺滿了。從中,我吮吸着文學藝術的甘露,沐浴人類情感與智慧的陽光,精神生活很充實。我漸漸長成一個懂事、明理、知識面較廣、感情豐富、自強、自立的姑娘,後來順利升入大學,現在從事着教書育人的理想工作

  姥姥給我的愛是樸素的,但又是彌足珍貴的,談起這些往事,我會淚盈雙眼,心中充滿感恩之情。是啊,正如畢淑敏在本文末尾所說,人生保有一份真愛,就是照耀孤獨人生的溫暖的燈。姥姥的愛會永藏我心中,必將持續提供給我愛自己、愛家庭、愛社會的原始動能!

  愛怕什麼讀後感(三)

  我很崇拜畢淑敏,特別愛讀她的散文集。有人這樣評價她:在熱鬧而浮躁的文壇,畢淑敏似乎自立門戶,不能把她歸屬於任何一個派別;她不以學問見長,也不以前衛的語言標榜;她不是江南的清山秀水,也不是草原上的黑駿馬,她似乎是從五千年的文化傳統中走來,但又不全是傳統文化的回歸。她把日常生活中極為平常的事物作為審美客體,把人人都經歷的事情寫得妙趣橫生。這種樸實無華的文風,很有一點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在暑假裡,再次讀了《畢淑敏散文》,和她一起分享了心靈的顫動,畢淑敏以散文的形式,以詩一般的文字告訴我們愛是世界上最有記憶的金屬,她是那麼具有奪目的光澤,是那麼具有多艷的色彩。愛是人世間最最具有情感,最最具魅力的,是任何物品所替代不了的。《愛怕什麼》是畢淑敏的散文名篇,被現代人稱為心理散文。在讀的過程中,我對文章產生了特有的激動,或許是畢淑敏在字裡行間對我的打動,第一次,我真真地對愛有那樣的按捺不住的衝動,肯定地說,正是畢淑敏對愛的深刻理解打動了我。

  愛一樁事業,就奮不顧身地投入。愛一個人,就斬釘截鐵地追求。愛一個民族,就挫骨揚灰地獻身。愛一種信仰,就至死不悔。從畢淑敏對愛的詮釋中,不難看出她對愛那種獨有釋懷。

  閱讀這篇散文,感覺畢淑敏對愛的解釋特別具有生活的氣息,特別具有人性的舒漫,使愛更具有人性之魂。在她的筆下,愛怕撒謊,愛怕沉默,愛怕猶豫,愛怕模稜兩可,愛怕沙上建塔,愛怕無源之水,愛怕假冒偽劣,愛怕刻意求工。說了愛的許多毛病,愛豈不一無是處?其實不然,畢淑敏在散文中用了大量的愛是什麼從廣泛的多視角詮釋了愛的博大、愛的堅固、愛的力量和宏大。文中對愛的強調,足以保有一份人世間的真愛真情,能使孕育萬物之生活的草原生長出能力、勇氣、智慧、才幹、友誼、關懷保有一份真愛,就是照耀人生長明的溫暖的燈。

  從閱讀畢淑敏的散文中,我更多的體味是教師應該如何對學生傾注愛,傾注多少愛,是一生還是一時。母親對自己的孩子傾注的是畢生的精力和愛,教師更應具有母親的博大情懷和終生的愛,因為教師的職業就是以愛的呵護,愛的德行,照耀學生們前行的道路。

  《愛怕什麼》的的確確告訴我們,教師就應該永久真切的愛自己的學生,因為只有愛才會使我們的事業得以成功。

  我在畢淑敏散文中,體味到愛的真諦愛是神奇的化學試劑能讓苦難變得香甜,能讓一分鐘永駐成永遠,能讓平凡的容顏貌若天仙,能讓喃喃細雨雅過雷鳴電閃。

  愛是教育者的情懷,愛是教師的職業特性,愛是靈魂工程師們的之情,愛是學生成長的土壤,愛是學生快樂的源泉。愛是孕育萬物的草原。在這裡,能長出能力、勇氣、智慧、才幹、友誼、關懷所有人間的美德和屬於大自然的美麗天分,愛都會贈與你。

  讓我們盡情的賦予學生們更多的愛,面對鮮活充滿童貞的孩子們讓我們釋懷人本的真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看見愛的種子成長的奼紫嫣紅。

您正在瀏覽: 愛怕什麼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怕什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