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精神財富力量讀後感

精神財富力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精神財富力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大國重器:《精神 財富 力量》讀後書評

  劉創

  趁着九三閱兵的小長假趕去嘉興南湖參觀了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回來沒幾天就拿到《精神 財富 力量》這本書的電子版。直覺上就想,這本書該是給那艘紅船留個章節吧?打開目錄,果然就翻到了"紅船精神",於是努力回憶,想把嘉興南湖煙雨樓前那風聲雨聲家事國事的實地探訪與書中墨香輕散的字符描述一一對應。與一本文字積砌的書做交流,大約該是透過物質的實體,從而在精神層面上達成共鳴和交匯吧。以文字作為載體,把一個個抽象的句子整合成具象的可觸可感的如在眼前的具體物象,從生理到心理達成共融和滿足,從而讓人在智力和肢體兩方面都晒成健康的膚色。

  去看紅船是要坐一小段擺渡船的。在江心島的碼頭停下來,遠遠地,那艘船穩穩地端坐在柳陰下,溫文爾雅,大度從容,安靜得不動聲色。當年中國共產黨一大的代表們是怎樣輾轉從上海來到嘉興南湖,又是怎樣踏上了那條遊船?一個世紀之後,所有的懷念都從一艘船開始,有關民族和歷史的一個鮮明課題在這條船上蓬勃地生長出來,混沌着也分明着,安靜着也洶湧着,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迹。"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去南湖看那艘船,的確是可以補充些鈣質和正能量的。

  身體的健碩和精神的健碩從來是密不可分的,而精神的健碩永遠是身體健碩的前提。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其最終的內核定義不是血緣不是地域,甚至不是文化和語言,而是精神。紅旗渠、西柏坡;北京奧運、載人航天,那些耳熟能詳的名詞總是因一些人或事而名垂千古,而這些人和事也總會錘鍊成一種精神上的養分代代相傳,父輩們犁開壠,撒下種子,然後我們開始成熟。大國重器是一個沉甸甸的名詞,這個磅礴的詞意中不僅僅是要有一流的科技和經濟,還要有超一流的精神傳承。精神是一種歷史遺傳的信念、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在此之上的意識形態上的統一、團結和榜樣的發揚光大。那些衣冠舉止、響響聲態也都會使一個國家因這些火炬接力一般傳承不變的精神的延續和豐滿變得炯炯有神,從精神架構到生態方式,成為民族性的在思想底層遵循着的常態。從文明積累到道德平衡再到思想指南,精神是貫穿着人的整個歷史的縱向和人文的橫向的,它約束着這個血脈相通的民族束身修行,成為一種蓬勃生長着的奮鬥動力從而功澤後世。當這些精神從單一的個體共通為一個民族必須遵守和尊重的道德養分,一個精神層面的民族於是誕生了。

  閱讀是需要一種神聖感和虔誠感的,不然怎麼能有心生驕傲的可能?從長征精神到南泥灣精神,再到亞運精神、抗洪精神,對一些具體人事的踏訪總能成就和修繕一些精神領域的歸真感和指引感。迷路是讓旅者憔悴的,而榜樣和燈塔,其實還亮得依舊鮮明。那些萬古常青的偉大人格和品性,與這個民族的生理機制如此的相契相融,如瀑入河,不留痕迹。

  《精神 財富 力量》正是這樣一本聚合著力量的精神財富。歷史總是善惡難辨的,而精神的俊朗總是從那些模稜兩可的謎團中透出些清新氣息,給人撲面的芳香,清神爽腦,醍醐灌頂。著名的小崗村"十八個紅手印"成為中國農村體制改革的帶頭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曾經激勵了一代人;而特區精神則是新一代經濟騰飛的樣板和試驗田,成就了中國第一代經濟上"敢越雷池"的"敢闖敢冒敢試"的探路者,也成就了"開拓競爭奉獻"的老黃牛品格,讀《特區精神》,就像翻開了中國經濟的履歷表,那些探路先鋒總是神態如儀又光芒四射。

  劉胡蘭、方誌敏、江姐,革命先烈總是讓人肅然起敬的,孔繁森、林巧稚、華羅庚則彰顯了艱苦卓絕、不怕困難的拼搏精神。不放棄不拋棄,既有"突擊性格"又有攻堅克難的韌性,精神層面的力量永遠是無形的又是有形的,它潛移默化,像春風朗朗,從書頁間飄然而出,忽拉拉把一個時代的精氣催生得春風習習、花團錦簇。

  精神的皈依是一種穿透生命實質的統領和協調。若是遺失了精神的俊拔,肉體的強悍只能顯得粗俗和野蠻。中國自古就是講究內外兼修的,精神的豐滿才可以使一個民族顯得從容和端莊。時間的縱軸上,新文化誕生的五四精神開始到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再到建設新中國的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直到改革開放的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每一個歷史階段都有着典型的時代烙印;人文傳承的橫軸上,移山的愚公精神到李大釗精神、魯迅精神,再到焦裕祿精神、任長霞精神,一個個鮮活的英模事例在書頁間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從延安到井岡山,從三峽移民到北京奧運,《精神 財富 力量》說的就是那些無處不在的精神中國和中國精神。

  當火車從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車站,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車站呼嘯而過的時候,"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是整個中華民族的一針興奮劑。那些步步長揖的虔誠佛者是不是早已把朝拜之心放到那疾馳而去的列車上帶去了雪域天路?那些朝拜者空乏其身一路艱辛,支撐其物質生命的力量其實正是來自內心深處那不打折扣的虔誠和精神的渴望。青藏鐵路給了那些朝拜者一個坦途,青藏鐵路精神則給了一個民族通向世界屋脊的可行之路。民族復興之魂、強國之魄,中國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動力源泉和重要遵循。思想上的統一才能在行動上完成協調一致的指向性,從而成就一個民族在意識形態上的全方位支撐和身體力行的原動力。

  一個從遠古一路飄香的民族,是該有一些浩氣長存的精神留存的。它經了歷代人的梳理和歸整,最後落在此刻攤開在我案頭的這本散着墨香的書一般模樣的文字里,它胸懷萬言,卻又沉默不語。那麼安詳地一動不動,似乎不想驚擾任何人,像母輩的叮嚀,淡淡地,一絲絲地浸入到我身體里去。

  大國重器,"重"的應該是一種精神的和諧和統一,而這個"器",則毫無疑問是一股令人振奮的精神領域的超拔和健康。只有精神上的健朗和整齊,才更使一個國家具備頑強的生命力和戰無不勝的能動性、整齊劃一的行動力。這個角度上,精神不該是行為的點綴和陪襯,它恰恰應該是行為的指引和奮鬥主題。

  正是這種莊嚴堂皇的指引,給一個民族營造了精神範疇的家。

  (本文作者為著名書評人)

您正在瀏覽: 精神財富力量讀後感
網友評論
精神財富力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