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性與法律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曹保平導演的《烈日灼心》貼着犯罪懸疑的標籤,一上映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觀眾不勝唏噓感慨不已。朋友圈裡一個刑警朋友說:"你們都覺得這部電影壓抑,但是你們可能想象不到,警察的日常工作確實如此。"

  看完電影的我其實是有些悵然的,作為一名警察,輕易就能指出影片里的很多漏洞,而即使只作為一名觀眾,劇情邏輯上的硬傷也顯而易見。於是我又尋來須一瓜的原著《太陽黑子》來閱讀,才發現那些改編后的劇情漏洞其實在小說里曾經是鮮活豐滿的,然而這並不影響我依然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因為在我看來,相比小說更注重表現犯罪與救贖,電影其實更傾向於渲染人性和法律的衝突所帶給我們的心靈震顫,想必將這部電影歸類為倫理片而非犯罪片,我們就能忽略有所牽強的邏輯,而那些觀影時所不能釋懷的關於善與惡,人性與法律的解讀,霎時就變得清晰明了起來。

  初入警界,我見過形形色色的罪犯。遇到過父母雙亡,同爺爺奶奶生活在山裡的未成年人,遇到過離異后,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生活拮据的中年人,也遇到過頭髮斑白身形佝僂,甚至衣衫襤褸的耄耋老人,每當此時我都會忍不住唏噓感嘆:"他們看起來好可憐。"而同事們都會義正言辭的告訴我,這些人並不值得同情,因為他們在觸犯法律的時候,並沒有考慮過帶給別人的傷害,其實是可憎又自私的。那時的我並不能完全體會這種心情,只能附和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當我聽到電影里伊警官關於法律那段剖白的時候,突然間就頓悟且釋懷了。

  伊警官說:"我很喜歡法律。我認為法律是人類發明過的最好的東西。你知道什麼是人嗎?在我眼裡,人是神性和動物性的總和。就是它有你想象不到的好,更有你想象不到的惡,沒有對錯,這就是人。所以說,法律特別可愛。它不管你能好到哪兒,就限制你不能惡到沒邊兒。它清楚每個人心裡都有那麼點臟事兒,想想可以,但做出來不行。法律更像人性的低保,是一種強制性的修養。它不像宗教要求你眼高手低,就踏踏實實的告訴你,至少應該是什麼樣兒。又講人情,又殘酷無情。"那些陰暗的好人和做過很多好事的惡人,就如同嚮往陽光的雪人,看起來潔白無瑕,卻在凝結的過程中早已吸附了無數塵埃雜質,並且它們永遠無法堂堂正正地站在陽光下,因為法律的烈日無時無刻不在反覆灼烤着他們的內心。

  我們作為警察,經常和各種各樣的犯罪分子打交道,接觸過這個社會上隱藏最深的陰暗面,的確同朋友之言警察的日常就是電影所展現的壓抑,然而請不要忘記,有光才會看到陰影,正是因為我們站在法律的炎炎烈日之下,才清楚的看到人性的弱點,我們執掌法律,更維護法律,正如同電影里所說,因為法律是人性的低保,是每個社會人所必須具備的一種強制性修養。

  性善論同性惡論自古由來已久卻也未曾爭出一番上下高低,在警察工作中,我們見過人性最陰暗的惡,奸詐狡猾、兇狠殘暴、貪婪自私,似乎都無法概括人性的七宗罪;然而在警察和犯罪分子鬥智斗勇時,我們更見過人性最偉大善,勇敢善良、忠誠正直、無私奉獻,所有積極正面的詞藻都不足以形容這種拳拳的赤子之心。作為警察,我們經歷過太多人性的善與惡,亦見識過法律每一次的人情與無情,我們用法律保護着這世界上展現出的所有善,更用法律嚴懲着這世界上隱藏着的一切惡,而惟願每一個我們,都能千帆歷盡,不忘初心。

  灞橋分局洪慶派出所 李 倩

您正在瀏覽: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網友評論
民警烈日灼心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