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敬告青年讀後感

敬告青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敬告青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敬告青年讀後感

  陳獨秀於1915年寫下《敬告青年》作為《青年雜誌》的發刊詞,以宣傳民主與科學思想,提出“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顯而易見,國家倘若要進步,必要廣大青年奮發向上,作為國家之大棟樑,撐起富國強兵的一片天,必要青年們開拓眼界,衝破陳腐思想的牢籠。而事實上呢,就在1915年之前,袁世凱竊取辛亥革命勝利果實,欲意復辟帝制,大興尊孔復古逆流,舉國上下,更有大批腐朽之人趁機舉起重回舊時代的旗幟。眼見辛亥革命所推翻的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將要重回舞台,仁人志士們又怎能袖手旁觀。此刻,喚醒廣大青年的強國意識成了亟不可待的事。

  而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幾千年來的守舊思想早已深入人心,很多青年也不例外。面對這樣的現狀,陳獨秀擔憂萬分,更是批評那些妄自菲薄,不思進取的青年們與腐敗者們稱得上為一丘之貉。他指出,有些青年起初是新鮮活潑,而後卻為陳腐者所同化。有些青年本是壯志雄心,而在頑固派的威脅鎮壓下竟也變得萎靡,退縮起來。這般青年哪能為國家富強所用,這樣的青年又哪能推動時代向前發展,只能落得被碾死在頑固派的車輪底下的悲慘下場罷了。因此,陳獨秀在《敬告青年》中鄭重提出,只有自覺勇於奮鬥,革命起來快刀斬亂麻的青年才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陳獨秀指出國家所需要的青年是自主的而非奴隸的,是進步的而非保守的,是進取的而非隱退的,是世界的而非鎖國的,是實利的而非虛文的,是科學的而非想象的。大抵而言,青年需是有主見,有向前展望的眼界且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要有自覺奮鬥且敢於犧牲的心。說起自主,陳獨秀認為作為一個人而言,首先得有自己的人格。言聽計從,奴隸般生活着與傀儡又有何異。那個年代,封建思想仍為主要思潮,女子地位低下,而陳獨秀卻敢提出向西方學習,破壞君權,與封建禮教作鬥爭,女子也可參政,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志氣。再談青年需要的進步性,從古至今,我國以天朝上國自居,閉關鎖國,乃至於沾沾自喜,實則與西歐國家相比,我們落後甚遠,直至林則徐,魏源等人睜眼看世界,提出師夷強技以制夷,我國才開始學習西方先進的技術。因此,作為青年,必要用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個世界。縱觀歷史,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等讓中國人民飽受戰爭的殘虐,讓無數人民流離失所,的確,歷史的災難不可遺忘,但陳獨秀也看到了列強入侵從某種層面上來說是打開了中國面向世界的大門,對推動中國走向世界也起着重要作用。作為青年,不可片面排外,而應忍一時之辱,為中華崛起而奮鬥。陳獨秀提倡科學與民主,反對愚昧與專制,因此,他認為西周所謂的禮制,漢朝時候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對社會進步的阻礙。新時代的青年們不應該被舊道德所束縛,而應發揚新文化,新道德。不該冠冕堂皇,須有言辭,而應將言語付諸實際,運用科學與理性,醫治國家長久遺留的弊病,使其呈現出全新的面貌。

  讀完《敬告青年》,我耳邊彷彿聽到了清脆的鐘聲,又想起了巴金在《家》中塑造的覺慧這個角色。覺慧生存在一個封建的大家庭里,家裡的許多親戚身不由己,一切聽從長輩的安排。活得看似體面,但靈魂早已空洞。覺慧不甘走上這樣的道路,他認為,必須衝破牢籠的束縛,革命是需要犧牲者的,那麼,他就去做這樣一個犧牲者吧。因而,他毅然決然離開了這個沉悶的大家庭。從覺慧的身上,我看到了陳獨秀所期望的新青年的影子,真正的青年,必然是將小我置身事外,必將是為了整個社會的前進而自覺勇敢奮鬥的。現今,離1915年過了多少個日夜,多少個春秋,一代一代的青年們在覺醒,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也不斷提高。但我們仍需反省,並且是要深刻地反省。現在的青少年,雖不是再自我束縛,但無病呻吟的人多了,雖不是毫無理想,但夸夸其談的人多了。眼見趨炎附勢,攀比成風的現象日益嚴重,我們又怎麼能不擔憂呢。不知勤懇,虛度時光的人更是多了去了。就連我自己,很多時候也會陷入茫然之中,長久一段時間變得無所事事。因此,《敬告青年》真的是為當代的青年們也敲響了警鐘,沒有青年的奮發,何來國家的圖強。人們得想想,沒有骨架的軀體又如何站立,我們的國家的青年要是都被腐蝕了,那國家還如何能屹立。我想,我必須得醒過來,青年們也都得醒過來了,祖國的未來是掌握在我們手中的。那麼屈辱不是讓我們重蹈覆轍,而是讓我們奮發圖強的。青年們,讓我們攜手共進,讓我們的祖國和人民為他國所敬仰。

  篇二:敬告青年讀後感

  《敬告青年》發表於1915年9月15日,是陳獨秀先生為其主編的《青年雜誌》所寫的發刊詞。全文文辭激昂,振奮人心。文中對中國之青年所提出的六項標準,切中時弊,至今亦可作為我輩青年立身處事之嚮導。以奮進之精神,追趕世界之潮流,青年勉乎哉!

  陳獨秀先生之《敬告青年》,乃新文化運動時期的主力雜誌《新青年》之開篇之作,其文辭之舒暢,其意理之精妙,令人嘆服。作為一個21世紀的青年人,於近百年後再讀此文,仍覺血脈噴張,豪氣頓生,一股積極進取之意油然而升。

  陳先生的時代是舊王朝剛剛覆滅,新制度尚未健全的一個百廢待興的大時代;是一個各種思想潮流相互激蕩的大時代。在那樣一個時代,社會固然有其積極向上、光明前進的一面,但也必然有其黑暗動亂、百弊叢生的一面。在那個時代中,青年人自然亦良莠不齊,甚至更多的有其頹廢消極之思想。在黎明前的黑暗中,陳獨秀先生一卷雄文《敬告青年》開天闢地,應運而生,告誡、勉勵青年學子應自覺為國家、為民族而奮鬥!

  陳先生在文章中教育我們青年人要:自主,進步,進取,世界,實利,科學。

  青年人要有自主意識、人權意識和主權意識,而非一切聽命於他人,自己的一切由他人操控,那不是人,是奴隸!陳寅恪先生也說過:“唯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個人如此,國家亦然。國家要有主權意識,要明確並且能夠?衛主權。這在主權外移的當時有很大的意義。即使是現在,我們縱然擺脫了被人奴役、民族危亡的屈辱和險境,但我們仍處於列強環伺,國家主權得不到有力伸張的被動局面。因此,我們不能放鬆警惕,更不能丟掉我們的自主意識。

  青年人當求進步,當進取。青年人身體里流淌着奔騰的熱血,青年人有一顆年輕而激情的心。青年人追求創新,厭惡守舊;青年人追求新鮮,厭倦陳詞老調。“創新者生,守舊者亡!”因此,青年人是進步進取的,而非保守退隱的。陳獨秀先生教育當時的青年人要有勇氣破除封建禮教,提出奴隸觀念,甚至提出:“吾寧忍過去國粹之消亡,而不忍現在及將來之民族,不適世界之生存而歸消滅也。”這樣激進的觀點。雖然這句話有失偏頗,但在當時的環境下,確實是一道警鐘。作為當代的青年,我們更不能冷了我們的熱血,涼了我們的內心,而應奮發進取,追求進步。只學漢終君弱冠系虜請長纓,班定遠絕域輕騎催戰雲;不為老莊隱避叢山不問世事,不學陶潛南山種豆自給自足。

  青年人是世界的而非鎖國的。青年人當有放眼世界的情懷,而非偏安一隅,閉門造車。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發展的今天,我們更當具有全球視野,積極投入世界大爭之潮流,與世界各發達國家一較短長,即或技不如人,亦當有開闊的世界胸襟,光明競爭,不足之處,吾奮起直追而已。切不可坐井觀天,造成盲目,形成諸如“極端民族主義”等思想。

  青年人重實利,輕虛文,重科學,輕蒙昧。重實利,非拜金主義,而是看重實實在在的競爭於較量,並非“誦孝經以退黃巾”之類大而無當之虛論空談也。重科學,即把科學、科技視為興國強國之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此之謂也。

  說實話,讀完此文,除前文所述之激動外,也不免有些慚愧:我們今日之思想、情懷尚不如一百年前之古人。君不聞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之語乎?怎能使我等今人之思想境界尚不如古人,又何談比肩之、超越之?我們是免費師範生,是未來的國家基礎教育事業的引導者、中堅力量,然我們的生活卻並非一片陽光,消極頹廢充斥其間,如此,又怎能承擔起“基礎教育事業”這一天降大任?因此,我們不得不深思,不得不反思自省:以如此之我能否在將來為國家的基礎教育事業做出正面的、積極的貢獻,能否能擔任的了“人類心靈的工程師”、“園丁”這一高尚而偉大的職業。若不能,豈非是誤人子弟,也浪費自己的青春年華嗎?

  陳獨秀先生在這篇《敬告青年》中教育我們:青年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階段:“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青年人對社會的影響至關重要:“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於人身。”因此,作為當代青年的我們,更應遵從陳先生之諄諄教誨,惜時,奮爭,勇敢的投入世界潮流。世間待辟之膏腴之地,正自廣闊,青年勉乎哉!

  篇三:敬告青年讀後感

  陳獨秀先生的《敬告青年》可能帶給了我們一種不可想象的衝擊力,讓我們能夠有一定的思想去對他獲得一定的感知,但是,在另一個程度上,《敬告青年》卻又不是那麼的簡單,和生命的追求以及對於當今青年的一種標準。更是一個美麗的夢,這個夢一直引領着我們前進,充滿夢想的追求和對個人價值的實現,就像學習歷史一樣,錢穆先生在《國史大綱》中就稱道“凡一國之國民,自知在知識水平線上之人民,必要學習好本國歷史!”而這本《敬告青年》給我們的夢想感知正是和錢先生這句話所相似的。

  就像其中一句話所說的“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石刑,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災人身。青年時代是人生最寶貴的,當倍加珍惜;青年於社會十分珍貴,青年當奮發向上,創新進取,為革新社會作貢獻。”這句話多麼值得我們去深思,去品味,去理解自己的意識。

  早在1915年的中國,清朝已經滅亡了,中華民國也已建立了,但革命卻未成功,大多數中國人仍處於愚昧之中,大多數青年仍是舊青年,民主、人權、科學不興,僅有民國之號,而無民國之實。然而天無絕人之路,衰微的中國社會仍有一絲曙光,西方民主科學之思想傳入,衝擊了傳統的封建思想,留洋也蔚然成風,不少有志青年為中華之崛起而發奮求學。個人社會之進步,離不開創新,不能拋棄過時的,就會限制個人社會之發展。凡是真正的哲學家,無一不強調創新,無一為時代之先導和社會藍圖之規劃者。“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石刑,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青年應當如此,年紀輕輕,就應充滿活力,有進取之心,萬不可少年老成、溫婉持重,使寶貴青春慢慢流逝。退隱時一種消極、悲觀的行為,是避世之舉,只是隱士自己安逸了,卻不管社會之興衰、人民之疾苦、國家之危難,世人卻以潔身自好之美名贈之隱士,真不知該作何解?青年是人,不僅為自然人,亦為社會人,作為社會人,就應盡社會人的責任。而青年有不同於普通人,他們是社會國家之未來,責任更重大,如果青年們無上進之心,因循守舊、無責任之心,於國於社會危害極大。

  現在的中國社會,積弊甚多,如“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如“因循守舊”,如“穩重持成”,等等。指責些社會弊病曾讓中國社會烏煙瘴氣,作為一個新青年當抵制這些壞毛病,以自身正確之言行,給予社會一些新風氣,以切實行動改變社會,此乃青年之責任。

  很多的中國人都不願承擔責任,他們怕自身利益受損,作為青年,當用於承擔錯誤,做到范仲淹說的“先天下之憂為憂,後天下之樂為樂”。責任感之重要,顯而易見,無責任感,做事不可能做好,只會馬虎應對。而如今又有多少青年無責任感,對自己不負責,對他人不負責,對社會不負責。因為沒有責任感,對於自己又不負責人,對他們不負責,對社會不負責。因為沒有責任感,多少青年正值大好年華,不認真學習,只管享受、玩樂,不思進取,青春之年齡,老年之心態。反觀歐美。青年大都朝氣蓬勃,努力學習,不僅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國家於社會。青年時光是寶貴的,時光如白駒過隙,一定要珍惜,青年只有一次,不應留下遺憾。青年身上承擔著國家社會的希望,更當奮發向上。

  現在的中國,雖已入新時代,但因循守舊之精神仍存在於不少人人腦中,青年也不例外。許多青年們做事循前人之陋習,傳統文化的糟粕,吸收了不少,從而得不到進步。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因循守舊之風,無論政治,經濟,還是文化、軍事,因循守舊之風,使泱泱中華稻近代時任人宰割。個人發展不能因循守舊,國象富強。社會進步更不能因循守舊,只有創新,打破舊世界、舊格局,才能發展與進步。《易》曰:“日新之謂盛德。”青年當滌除舊思想,衝破舊文化,銳意創新,讓個人與社會同進步。

  總之,陳先生在中國歷史和社會思維的變動上有其卓越的成就,而關於中國共產黨的貢獻更是不能用語言來形容的,而陳先生的《敬告青年》更是字字珠璣,讓我們有了可以想象的空間,而這只是我本人的一些看法,不是很準確和到位,還請批評指正 。

您正在瀏覽: 敬告青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敬告青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