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 標籤:三國演義 讀書思廉

  毋庸贅述,鄙人這次選擇《三國演義》作為暑期讀書的對象,起原因有三,其一就是最好選一本名著小說,這樣才比較有意義。其二,就是上面所講的,《紅樓夢》文學性太強,讀不來,也分析不來。而《水滸傳》這本小說又太低俗,滿篇的宋元時期的口語,文學性又太弱,而《西遊記》明顯是志怪小說,對於光明向上的大學生來說,這種封建文化“集大成”的東西最好不要看,三國演義恰好走了一條中庸的道路,既不失小說的故事性,又不失名著的文學性,作為一本半文言小說,對其研讀是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的。其三則完全是追求時尚了,殊不知現下文化界叫的最響的名字是誰?易中天先生是也,此君在央視百家講壇一品成名,颳起了一陣品評三國的旋風,關於此君我不想做過多評價,雖然最近批評的聲音很多,說他在央視侃大山,誤導了廣大無知的青少年。誤導不誤導不好說,不過我認為,引發孩子們的讀書熱,讀史熱總比讓孩子們天天做在電視機旁看那些酸溜溜的日韓偶像劇要好的多,如果單從這一點來看,我們應該感謝易先生。

  說了這麼多,其實一句也沒有說到正題上,應該轉一轉了。

  這次暑期品評三國,鄙人參考的唯一一本書就是羅貫中老先生的《三國演義》,至於陳壽的《三國志》,抑或是司馬光的《資治通鑒》我連見都沒見過,更別說參考了,不過這篇文章確實借鑒了部分文學普及參考書以及網上的某些觀點,這裡事先說明。

  《三國演義》是一部小說,正因為是小說,它絕對不能作為正史來讀的,但是正史卻沒有小說那種塑造人物形象的強大功力。所以我們在《三國演義》中看到了一個又一個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奸雄曹操,忠雄關羽,智雄諸葛孔明是三個最為典型的典型。不過這三個人物我先擱置一邊,我先分析一下最喜歡的趙雲。

  小時侯讀三國,最關注的是武將的戰鬥力,因此趙雲的形象在我心中一直是十分高大的,當陽長坂坡七進七出,單騎救主,書中描寫道“趙雲懷抱后住,直透重圍,砍倒大旗兩面,奪三條,前後槍刺劍砍,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這一段描寫何等的蕩氣迴腸,看罷之後是何等的血脈噴張,恨不得自己就立即化作趙雲,在當陽來一場轟轟烈烈的大搏殺。漢中一役,他率幾十士卒鎮守大寨,殺退曹操數萬人馬,被劉備讚譽為“子龍一身都是膽也”趙雲此時的事迹達到最高潮的輝煌,這句評價也可以說是對趙雲最高的評價,後期跟隨諸葛亮六齣祁山,趙雲依然勢不可擋,有過力斬五將的輝煌戰役,雖然可能經過羅貫中的潤色。綜觀三國,趙雲的偉大可以說是自始至終的,無論早期還是晚期,用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來形容他,恐怕也不為過,無怪乎當聞之趙雲病故的消息后,諸葛亮“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一棟樑,吾去一臂也”言辭之傷感,由此可見一斑。

  從另一點上來說,趙雲的“忠”也是小說著力刻畫的,有人形容趙雲“盡忠劉氏,義貫金石”,還有人說他是“擇賢而事,克盡職守”,總之,趙雲所表現出的忠義,是不亞於關大聖人的,早期和劉備一見如故后,便立即傾心於他,后不遠萬里前來投靠。效忠劉備后先後兩次挽救劉家的香火,長坂坡單騎救主,長江奪江截阿斗,趙雲無不是赤膽忠心,置生死於度外,懷安危於胸中的,劉家的香火得以殘存,絕對是應該給趙雲磕一萬個響頭的。無怪乎趙雲死後,後主劉禪大哭曰“朕昔年幼,非子龍則死於亂軍中矣!”,並追贈趙云為大將軍,謚封順平侯,可見劉禪還沒有昏到家,至少還知道他這條小命是誰拼了命救回來的。

  不過很可惜的是趙雲的智勇雙全並沒有得到完全的發揮,一開始只能算是劉備的貼身保鏢,後期也沒有得到完全的重用。我想如果換作趙雲去守荊州,或者是趙雲輔佐關羽聯合去守荊州,或許最後的結果不會那麼壞,不過一切也只能是設想了。

  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對《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作了一句十分中肯的評價“狀諸葛亮智而近乎妖”確實三國中的諸葛亮已然不是泛泛之輩所能想象的強悍,神機妙算算不上什麼,呼風喚雨那是家常便飯,從借東風的神乎其神到出隴上裝神的鬼魅莫測,甚至死後還有定軍山的顯聖,諸葛孔明似乎從來都是在做我們想不到的事情,這些真可算得上羅貫中得功勞了,這個大才子將諸葛的形象無限拔高,無限擴大,雖然諸葛亮在全書大約三分之一才姍姍出場,不過他一出場則已,局面立即出現巨大轉折,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整部三國,在諸葛亮出山以後,才顯得風吹雲動,精彩紛呈。極而言之,書中的一切人物,包括曹操,劉備,周瑜,司馬懿,在後期全部成為諸葛亮的陪襯。

  對於諸葛亮的偉大,我不想談太多,畢竟這已經被千萬人說爛的話題,我只想從我的感受,談一下諸葛的失策之處,人無完人,諸葛亮再酷畢竟也是人,他也逃脫不了人類的劣根性,至少在三國中,還是可以找到他許多的不足的。

  首先,《隆中對》的戰略規劃就有一定的失敗,諸葛的規劃是“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軍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我認為這個規劃是導致蜀漢最後失敗的罪魁禍首,首先,鄙人認為荊州的戰略地位要遠遠強於西川的,西川完全是個封閉閉塞的彈丸之地,除了物產還算豐饒,其他的一無是處,而荊州之地,非但千里沃野,更有長江之天險,且緊連洛陽,許昌。倘若不是令一上將軍守荊州,而是劉備親守,並且東面聯合孫權,共成犄角,對魏國的首都形成壓迫之勢,同時派一上將軍去取西川,從秦川之地攻取長安,則三路大軍其湧向魏國,縱使曹操父子三頭六臂,也難逃一死。正是因為諸葛的錯誤決斷,命一上將軍去守荊州,而這一上將軍恰恰又是心高氣傲的關羽,於是失敗已成必然。當荊州失陷以後,諸葛苦心經營的策略也就失敗了一半,於是以後六齣祁山,也只能是圖勞。

  諸葛亮的第二個失敗之處,就是在於人才的培養方面,他是該用的人不用,不該用的人偏要重用,這點可以從對魏延和馬謖這兩個人的使用上看出來,魏延本是一代將才,放在諸葛眼裡就是一個遲早要反的料,諸葛先生,你也忒過分了點,就憑人家腦後的骨頭長得明顯了一點,就說人家早晚要反,你也忒主觀了吧,於是你對人家從來都沒有重用過,人家一代英雄豪傑,空負一腔報國熱心,卻無用武之地,我看他後期的反叛,全拜您老人家所賜,他是被你逼反的。馬謖本為庸才,至多也就會紙上談兵,劉備臨死前千叮嚀,萬囑咐不可“大用馬謖”,你就是不聽,派他鎮守最最重要的街亭,就連司馬懿也看出來說馬謖“徒有虛名,乃庸才耳” 。於是,最終街亭失陷,您錯過了最好的一次北伐成功的機會。

  諸葛亮第三個失敗之處,就是他在人才培養方面的不足,諸葛亮是個不善於培養人才的人,只有到後期才收了一個姜唯。這一點上,諸葛亮遠不如劉備。正是因為諸葛亮沒有重視人才的培養,才導致了後期“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局面,這絕對是諸葛的一大失敗!

  或許歷史上的諸葛亮充其量智謀力也就和曹氏集團的程力,賈詡之流相當,只不過經過羅先生過分的渲染,才有了人們心中那個近乎於妖的諸葛亮,不過小說畢竟是小說,如果要追求真實,我們不如去讀正史了,總體上來說,《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形象是十分成功的,十分完美的。

  關於曹操這個形象,一向是充滿爭議的,《三國演義》中許劭的一句經典評價概括了曹操的特點“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奸雄”正是千百年來人們心目中曹操的經典寫照,不過說到這裡還是要感謝羅貫中老先生,是他一手塑造了曹操!

  《三國演義》中的曹操,真是奸的可以,雄的可以。下面我談一下我眼中的阿瞞。

  首先就是前第四回中“捉放曹”的故事,這在京劇中似乎還有一出,曹操滿腹疑心的殺掉呂伯奢全家后又把伯奢本人幹掉,本來呂伯奢好心好意招待曹操,卻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曹操之心狠手辣,五毒俱全在這裡表現的令人髮指,更可恨的是,面對陳宮的斥責,他居然毫不要臉的說出那句經典的“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每每讀到此時,總覺得這種人千刀萬剮也不為過,這種人殺了絕對是為社會除害。寫到這裡我倒很想提一下陳宮這個人,說實話,這個人在我心中是相當高大的,他是一個很有社會責任感以及正義感的人,“捉放曹”一回,陳宮慧眼識英,義釋曹操,放棄縣令,跟隨曹操,就是為了拯救傾頹的漢室,後來發現曹操如此卑劣的德行,他又毅然拋棄曹操。可悲的是天下之大,陳宮卻難覓其主,雖然清楚呂布心胸狹窄,有勇無謀,但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實在是出於一種極其的無奈。最終呂布兵敗白門樓,陳宮也大義凜然的選擇了就義,這種決心,這種修養,這種境界,在當時那個兵荒馬亂,人人求其自保的年代,是相當的可貴的。遺憾的是陳宮選錯了主子,依他的才華,碰上明主,一定會有一番作為的,但是誰能再給他這個機會呢?因為歷史不能重演了。

  再來就是七十回中的一個小故事,說的是“操恐人暗中謀害己身,常吩咐左右:“吾夢中好殺人;凡吾睡着,汝等且勿近前。”一日,晝寢帳中,落被於地,一近侍慌取覆蓋。操躍起而拔劍斬之,復上床睡;半晌而起,佯驚問:“何人殺吾近侍?”眾以實對。操痛苦,命厚葬之。”短短數言之中,曹阿瞞醜惡的嘴臉得以充分的顯現,一是生性多疑,對周圍的人絲毫沒有信任感,而是兇狠殘酷,濫殺無辜,為了自己的利益,連累無辜的士卒,還是楊修說得好:“丞相非在夢中,君乃在夢中耳。”

  曹操的奸表現在整部書中,因為本身羅貫中就以“尊劉貶曹”的中心思想來行文的。不過就算大奸也有善的一面,更何況歷史上的曹操其實絕對算得上一代英雄豪傑。

  曹操求賢若渴,他先後兩次頒布求賢令,因此綜觀魏蜀吳三國,曹操帳下的謀士是最多的,武將是最廣的,這也是曹魏長期壓制其他兩國的根本所在。曹操有時也會表現出寬廣的胸襟,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后,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這等胸襟,這等氣魄,不是凡人所能達到的,曹操達到了,所以他不是凡人。

  更喜歡曹操的文采,建安七子可是文學史上響噹噹的名號,曹操正是建安七子中的領軍人物,小時候讀過曹操的《觀滄海》每每讀到“東臨碣石,以觀滄海”之句時,總能感到一種排山倒海的氣魄,大一點後讀到《龜雖壽》中“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句子,又能體會到曹操處事的哲學。《三國演義》四十八回中曹操宴長江賦詩一段,鄙人認為是曹操在軍事以及文學達到的最高潮,因為當時曹操坐擁八十三萬大軍,眼看就要掃平南方,統一中原,此可以看作軍事上的最高峰,而那一首短歌行更是蕩氣迴腸,“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躊躇滿志的曹操似乎看到了美好的明天,勝利似乎已經觸手可及。只可惜,他料不到,等待他的,將是他人生中的一次最大的潰敗,一次另他再也抬不起頭的潰敗。

  誠然,《三國演義》的成書年代決定了它的局限性與封建性。書中避免不了不少迷信的描寫。譬如第七十七回關公顯聖殺呂蒙,第一百一十六回武侯顯聖定軍山,就是純粹的封建迷信了。魯迅先生教導我們要取其精華,剔其糟粕,畢竟人無完人,書亦無完書。

  不管怎麼說,三國演義確實是中國文化史上一塊耀眼的寶石,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有義務去繼承這一瑰寶。三國演義是厚重的,我們從中不但要讀出故事,更要讀出哲理,所謂“讀史使人明志”,“前世不忘,後世之師”。偉大的中華文化之火是永遠不會熄滅的。最後我想用《三國演義》的開篇詞《臨江仙》來結束這篇文章。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勝利失敗,千百年來不曾停息的故事,合合分分,千百年來一貫的主題。

  末了,忽然想起東坡先生在《赤壁賦》中的句子了“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恐,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是啊,縱使曹操,劉備,孫權當時橫行一世,而如今他們又在哪裡呢?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三)

  《三國演義》是明代文學家羅貫中編著而成的。《三國演義》寫了三個國家的興衰史,從桃園三結義至三國歸晉共經歷了五大時期,便是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

  《三國演義》中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藉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干,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個英雄人物。

  先說關羽。這是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刮骨療毒,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后是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他有獨特的人格,擇梧而棲,擇主而事,他盡忠於劉備,盡忠於蜀漢,最後中獻身於統一的大業中。"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隨着蜀漢的衰亡悲劇,他也成了悲劇人物!曹操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還有趙子龍長坂坡單騎救主,巧用苦肉計黃蓋受罰等等。

  《三國演義》除了給人以閱讀的愉悅與歷史的啟迪以外,它更是給有志王天下者聽的英雄史詩。正因為如此,《三國演義》在雄渾悲壯的格調中瀰漫與滲透着的是一種深沉的歷史感悟和富有力度的反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