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把信送給加西亞 春晚觀后感

  一些書短到令人吃驚的程度,而它所發揮的作用卻並不小。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雷的《致加西亞的信》,就是這樣一本書。

  什麼東西使這本書充滿了魅力呢一看之下,情節簡單到了極點:19世紀美西戰爭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急需送到古巴盟軍將領加西亞的手中,可是加西亞正在叢林作戰,沒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此時,挺身而出的一名軍人——羅文,不講任何條件,歷盡艱險,徒步三周后,走過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了加西亞。

  羅文正是通過他不畏艱險的敬業精神,完成了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任務,也正像許多公司的那些孜孜不倦,埋頭苦幹的領導人和員工一樣,他們的敬業精神有力地推動了公司事業的進步。企業需要能“將信送給加西亞”的人,那些積極主動,堅忍不拔,積極和堅決完成任務的人,那些值得信賴,具有崇高使命感,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並不一定要像羅文一樣具備軍事知識,但一定要具備羅文一樣的道德品質,這些道德品質正是國家,企業和一個人事業成功的有力支柱。羅文般的敬業精神應該作為我們每個人自身的敬業標準,對於工作任務不計得失,不怕困難,忠於職守,愛崗敬業,積極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地工作,高效地完成任務。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能暢銷不衰,風靡世界,正是它倡導了這種理念:對工作的忠誠與信念。現在有這樣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人對於自己目前的工作都不滿意,所謂的“這山望着那山高”,總覺得別人的工作比自己好,而等自己真的失去目前的工作時,才發覺自己原先的工作有多好。我想每一個職業都有它自身的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別,而且一份付出一份收穫,收穫總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我為什麼說“收穫”而沒用“收入”因為“收入”僅僅是“收穫”當中的一部分,正如書中所說:“不要為薪水而工作,因為薪水只是工作的一種報償方式,雖然是最直接的一種,但也是最短視的……面對微薄的薪水,你應當懂得,僱主支付給你的工作報酬固然是金錢,但你在工作中給予自己的報酬,乃是珍貴的經驗,良好的訓練,才能的表現和品格的建立。這些東西與金錢相比,其價值要高出千萬倍。”這段話對我的心靈有很大的觸動,在當今這個快餐時代,人們越來越急功近利,而忽視了一份工作對於人內在品質和素養的深遠影響。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時代的悲哀。

  書中還提到了一種觀點:“每天多做一點”。現在很多人工作時往往是抱着應付的態度,即把老闆或領導規定必須做的事情做完就行了。這樣的話,只會使自己永遠處在被動的局面,換句話說,這樣無法為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書中給出了這樣一個例子,艾倫在一個周六的下午放棄了自己喜歡的球賽,多做了點事情,結果不僅為自己增加了1000美元的現金收入,而且為自己帶來了一個比以前更重要,收入更高的職務。艾倫並不是速記員,他也沒有義務留下來幫那個律師做速記,可他還是留下來幫了律師的忙。他能這麼做,反映出他具有助人為樂的內在品質,正是這種良好的品質,使他獲得了現金收入和更好的職務。每天多做一點,並不會佔用自己太多的時間,卻可以讓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何樂而不為

  當然羅文的優秀是不言而喻的,而麥金萊的舉重若輕,瓦格納的知人善任,格瓦西奧,里奧等人的團結協作以及雙方的共同價值目標,也同樣給我們以深刻的啟迪,這些優秀的品質和精神都是一個企業,一個領導,一個員工必不可少的。

  讀過一本好書,精神得到了一次升華,願我們將《把信送給加西亞》所體現的精神落實到我們的本職工作中,原則做事,本色做人。

  篇四: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讀完《致加西亞的信》,我並沒有想象中的激情澎湃,感慨萬分,因為書中所表達的精神我都懂,也經常經意不經意地這樣做,於是它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將這種精神明朗化,系統化,並輔以例子為佐證,讓我感觸較深的不是書的內容,也不是書中提倡的精神,而是讀書的人。服從本是下屬該做的事,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就像子女要贍養父母,吃完飯要洗碗一樣天經地義的事,卻要值得如此大力的推行,竟有如此多的讀者,從側面說明了這是一個嚴重的人性問題,如果從這一點來說倒是讓我感慨萬分了。

  如今像羅文這樣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呢?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大家不想做事情,不想把事情做好,而是思想上存有“瓶頸”。主管給他的任務有一個,他的疑問卻有十幾個,“我忙,沒空”“人少,沒辦法做到”“能做到這樣已經不錯了,不要太理想化了”“我的下屬理念太差,我也沒辦法”“讓某某做可能會更好”等等堂而皇之的,而他提出這些問題不外乎有以下幾種目的:(1)擺困難,讓你降低要求;(2)擺完困難,讓你覺得讓別人做會更好,那麼他就可以偷閑了;(3)有言在先,萬一事情沒辦妥,不能完全怪他,你會體諒他的;(4)希望你幫他解決困難。

  或許這時候有人要問:難道上司給我們下達任務的時候我們只能說:“沒問題”,其他的什麼都不能問嗎?誠然不是,假如主管讓你到A城市送材料,而你不知如何到達A城市,順便問一下主管A城市在哪裡,如何搭車,省得到處找到處問,如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呢,可是如果連主管也不知道怎麼辦呢,一切都得自己解決。如果你不能幫助主管解決一些難題的話,那要你何用?

  我們一直都在推崇羅文——將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卻忽略了兩個重要人物:派羅文去送信的人——美國總統麥金萊和推薦羅文的人——情報局長阿瑟。瓦格納上校。千里馬不多,伯樂更少,如果沒有阿瑟。瓦格納和麥金萊的信任,慧眼識英才,也不可能派羅文去送信,因此,美西戰爭從側面反映了用人的重要性,而我們的企業是不是也該清楚每個主管,員工的優劣,讓每個人去做他最合適的,能發揮最大優勢的工作。

  篇五: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有一本風靡全世界的書,它的名字就叫做《致加西亞的信》。這雖然是一本小書,但它談到的忠誠被全世界的人所關注在一切有關古巴的事件中,有一個人最讓我忘不了。美西戰爭爆發后,美國必須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繫。加西亞在古巴叢林的山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所以無法帶信給他。然而,美國總統必須儘快地獲得他的合作。怎麼辦呢?有人對總統說:“有一個名叫羅文的人,有辦法找到加西亞,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他們把羅文找來,交給他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關於那個名叫羅文的人,如何拿了信,把它裝進一個油紙袋裡,封好,吊在胸口,3個星期之後,徒步走過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加西亞--這些細節都不是我想說明的。我要強調的重點是:美國總統把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羅文;而羅文接過信之後,並沒有問:“他在什麼地方?”像他這種人,我們應該為他塑造不朽的雕像,放在每一所大學里。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只是聆聽他人種種的指導,而是更需要一種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把信送給加西亞”。

  加西亞將軍已不在人間,但現在還有其他的加西亞。凡是需要眾多人手的企業經營者,有時候都會因一般人無法或不願專心去做一件事而大吃一驚。懶懶散散、漠不關心、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似乎已經變成常態;除非苦口婆心、威逼利誘地叫屬下幫忙,否則,沒有人能把事情辦成。在每個商店和工廠,都有一個持續的整頓過程。單位負責人經常送走那些顯然無法對單位有所貢獻的員工,同時也吸收新的進來。不論業務怎麼忙碌,這種整頓一直在進行着。只有當單位不景氣,就業機會不多,整頓才會出現較佳的成績--那些不能勝任、沒有才能的人,才會被留下來。為了自己的利益,使得每個領導只保留那些最佳的職員--那些能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

  我欽佩的是那些不論單位領導是否在辦公室都會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敬佩那些能夠把信交給加西亞的人。靜靜地把信拿去,不會提出任何愚笨問題,也不會隨手把信丟進水溝里,而是不顧一切地把信達到。這種人永遠不會被解僱,也永遠不必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文明,就是為了焦心地尋找這種人才的一段長遠過程。這種人不論要求任何事物都會獲得。他在每個城市、村莊,鄉鎮,以及每個辦公室、商店、工廠,都會受到歡迎。

  世界上極需這種人才,這種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對於管理者來說,《致加西亞的信》能夠給自己的團隊一些重要的啟示。從內容上看起來,這是一本勸告員工如何敬業和勤奮工作的書籍,然而一個世紀以來,卻在更為廣泛的領域被人們所應用。

  當整個世界都在談論着“變化、創新、實惠”等等時髦的概念時,重提“忠誠、敬業、服從、信用”之類的話題未免過於陳舊。然而,我們卻又無法迴避。員工的忠誠、敬業、道德風險無時無刻不在困擾着企業的老闆和公司管理者們。我們所面臨的變化也帶走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包括那些經濟騰飛所依賴的基本的商業精神--信用、勤奮和敬業。

  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年輕人以頻繁跳槽為能事,以善於投機取巧為榮耀。老闆一轉身就懈怠下來,沒有監督就沒有動力。工作時推諉塞責,不思反省,卻以種種借口來遮掩自己缺乏對工作的責任心。懶散、消極、懷疑、抱怨……種種職業病如同瘟疫一樣在各企業、政府機關、學校中蔓延,無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無法徹底根除。

  在現實生活中,到處都可看到有才華的窮人。試想,一個年輕人,如果只有才華,沒有責任心,缺乏獨立創業的勇氣,敬業精神,而且不願自我反省,養成一種嘲弄、吹毛求疵、抱怨和批評的惡習,只能在被迫和監督的情況下才能工作,根本無法獨立地自發做任何事,這種人能成為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嗎?這種人在單位能得到提升和重用嗎?因為在他看來,敬業是老闆剝削員工的手段,忠誠是管理者愚弄下屬的工具,他在精神上與公司格格不入,他也無法真正從公司里受益。

  有關如何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故事,有關送信人羅文,有關《致加西亞的一封信》這本書,在全世界已廣為流傳。“送信”變成了一種具有象徵意義的東西,變成了一種忠於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從、忠誠和榮譽的象徵。忠誠和敬業並不僅僅有益於公司和老闆,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自己,是整個社會。一種職業的責任感和對事業高度的忠誠一旦養成,會讓你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這種人永遠會被老闆所看重,永遠不會失業,而哪些懶惰的終日抱怨和四處誹謗的人,即使獨立創業,為自己做事也會因為無法改變這些惡習而獲得成功。看完以後,我想只要是個有心的人,都應該知道,要想干一件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應該一步一步的去走,沒有什麼捷徑。

  篇六: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