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下鄉心得

三下鄉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三下鄉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三下鄉心得

  一個酷暑的季節,一次難忘的經歷,一份無聞的付出,在這驕陽烈似火的七月,唱出了心中真情豪邁的歌聲,為這片灼熱的土地澆灌了溫情的甘霖,滋潤麻陽一方,三下鄉心得。性格開朗,積極向上,不怕困難,不怕累,不怕苦的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會鐫刻在我的心頭,直到永遠!記得那時驕陽熬不走我澎湃的激情,擋不住我似火的熱情,勞累更驅不走我激蕩的豪情。用笑遮蓋勞累,用歌聲感動烈日,要讓自己的青春在奉獻中飛舞。當我穿着學校發的三下鄉衣服,拿着隊旗,激情昂揚地參加出征儀式時,激動的會場讓我覺得無論多辛苦,一切都會值得的!

  在麻陽的日子裡,每天都被工作排得滿滿的,白天和隊友們一起出去活動,晚上回來做總結到凌晨,拖着疲憊的身體上床睡覺,經歷了很多,收穫很多。回來之後,我開始梳理自己的思想,發現這一路的經歷讓我着實成長了很多。在三下鄉的全程中我求真、務實、創新、樂善,具體情況如下:

  一、思想方面,精心部署,全面策劃,全力以赴。

  1.把思想作為前進的動力,"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指導老師說過,"三下鄉"是全國各大中專院校組織的長期活動,學校每年都要為此拿出不少的經費,目的是要增強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歷史責任感,因而我們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服務基層,搞好這次活動,實現下鄉的最大價值。楊若鄰老師語重心長的話語,無疑給我們的準備工作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在下鄉過程中也一直銘記於心。所以我必須拿出愚公之志,精衛之願,在三下鄉期間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中身體力行,悉心調研,誠心服務,服務"三農"。

  二、行動上傾注真情,熱心幫扶

  開展社會調查,通過走進社區,真切的了解社區市民們的實際生活狀況,尤其是普遍關注的社區群眾文化活動的開展情況。為了更深入更具體地了解村民們的具體情況,通過走訪了村裡的各家各戶、實地考察、問卷調查、專人座談、交流記錄等豐富多彩地形式了解當地農民的生產生活情況,掌握我們需要的第一手資料,體驗農村生活,成為穿梭村裡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調研課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進新農村基層民主發展--以麻陽縣呂家坪鎮木江溪村為例》(附后)得到了受到了群眾的歡迎與配合。最後這篇調研課題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五天的下鄉我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各項活動開展得成功,最後我說得我的喉嚨都沙啞了!

  由於我們隊中的人都沒有過"三下鄉"的實踐經驗,因而我把精心準備、全力以赴作為搞好這次活動的第一步。利用在學校的簡短几天的時間,通過向有經驗的老師、同學請教、上網查找相關信息、集思廣益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準備工作做好。製作了幾個標語橫幅、複印了200多份宣傳材料、準備了統一的服裝等,並對有可能出現的變化作了相關的應對措施,還通過各種渠道了解目的地麻陽的基本情況。

  另外,為了更好地宣傳十七大精神,普及相關惠民的政策法律法規,讓農民更深入地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精心準備了多份宣傳資料、法律知識小冊子、調查問卷、圖片展示等,通過派發、深入家庭調查等形式展開了普法活動,吸引了村民們的關注並得到了讚賞。此次普法的內容與農民農村農業等息息相關,主要按農民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糾紛分成土地承包,外出務工等部分,對於提高村民們的法律意識具有相當的作用。法律宣傳有聲有色,從附近政府機關借來了桌椅,擺起了諮詢台,為村民們進行起了政策諮詢輔導服務,普及各項與農民息息相關的法規政策,推動新農村建設在宣傳活動中,他們將這些知識手冊熱情地發放到每位農民的手中,同時他們把關於科技興農方面的宣傳畫掛到醒目的位置供大家參考學習,政策宣傳服務上門三下鄉活動暖人心。

  三、思考與感悟

  1、了解了麻陽民情及社會發展狀況,明確了努力方向。

  通過實踐,通過自己的調查了解、耳濡目染,特別是與廣大農民接觸中,了解了過去,了解了經濟發展的歷程,讓我振奮精神,勤奮學習,開拓進取,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三位一體"人才,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負時代的要求。

  2、磨練了意志,奉獻了愛心,培養了理論聯繫實際的良好學風。

  責任和使命不僅使我忍受了從未有過的困苦,迸發出從未有過的熱情,而且使我們在無私奉獻知識和愛的過程中體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磨練了意志,奉獻了愛心,培養了理論聯繫實際的良好學風,並將把它深化到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去。

  3、服務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建起諮詢服務台進行政策諮詢和知識宣傳、實踐服務,為當地群眾傳播了法律知識和惠農政策,辦了實事,豐富了文化生活,在一定程度上為促進當地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作用。自身的價值得到了體現,實現自身價值同服務人民有機地統一起來。

  短短五天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已經圓滿結束,這是一次有組織的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作為這次青年志願者服務隊中的一份子,對能夠參加這次活動並在活動中盡自己所學而感到了一份特別的驕傲和自豪。可是同時令我感到焦慮,新農村的建設過程中存在着許多的問題,在我們調研的過程中,表現的最為明顯是新農村建設的政策落實問題。

  最主要最重要最關鍵的是農民還沒有真正地從新農村建設中得到實惠。新農村建設開展以來,農民普遍反映,國家的許多惠民政策很振奮人心,但是,在實際中,農民得到的實惠並不多,相反農民由於進行新農村建設相對增加了一些負擔,例如,我們在懷化市麻陽縣錦和鎮錦州村和呂家坪鎮木江溪村等村發現,即使在木江溪村水泥路是"家家通",但這主要是農民自己先掏腰包把村裡路基路面達標,然後有關上面有關部門才給修撥一定的款,而且修路的錢主要花的是農民的,到最後並沒有減輕農民的負擔。

  再者儘管國家提高了糧價,解決了農民的溫飽問題,但是由於生產資料的漲價,導致農民增產不增收,農民花了很大的精力卻沒有好的收益,這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農民的種田積極性,從而選擇種一季稻,使本來有限的耕地資源再一次遭到浪費。這些問題讓我對憧憬的美好新農村焦慮不安,作為政法專業的學生,我們應該從法律的角度去幫助他們,把我們系部的法律援救中心的電話及相關求助途徑告訴他們,及時的解決他們相關的法律問題,維護好農民自身的利益,與此同時我們應該也要儘快完善我們的法律,使農民的法律更加健全。

  從政府角度,應儘快讓農民從政策落實和資金投入上看到新農村建設的變化,特別是從生活水平提高,收入增加,條件改善等方面讓農民儘快得到實惠,進而調動積極性,投身新農村建設中。希望有關部門多了解農民着想,由此出發制定具體新農村建設活動,讓農民感到我們的新農村建設工作有實際意義和關係農民切身利益。

  廣大農民對新農村政策普遍不了解。農民對新農村政策只是知道大概,不了解詳細情況,知道的大概情況還是主要是從電視了解的國家大政方針,我們調研的四個村子裡面,還沒有村民委員會主動的為國家宣傳相關政策。很多新農村配套的措施農民並不知道,村幹部自己有好多都不知道,像農村合作醫療政策等,具體怎麼規定的一點不知道。這種政策和規定不透明的情況不利於農民參與新農村建設,同時,也導致幹群關係緊張和農民對新農村政策的誤解。

  這也就啟示了我們對基層組織的建設問題的思考,要加大發展基層組織的力度,保障農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是人民當家作主最有效的途徑。擴大基層自治,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會主義民主最為廣泛而深刻的實踐,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基礎性工作,必須作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礎性工程重點推進。可是我們不能把村民自治簡單地等同於村民選舉,重要的要立足於鄉村土壤發育公民社會,諸如各種行業協會、公益組織、社區組織、互助組織等。這些組織通常是非政府性、非營利性、自主性、志願性,在農村管理中,發揮這些公民社會組織的作用。

  在這次下鄉的四個村裡,最值得我們借鑒的是呂家坪鎮木江溪村的基層組織。他們單獨建立一個村民自治組織的場所,在這個基層機構裡面,有馬克思、恩格斯等偉人的照片,有相關的新農村建設的政策等這些讓村民深刻了解和感悟農村的發展動態。木江溪村更可貴的是他們成立了一個"普法夜校",對農民進行普法宣傳。這些可以說是走在其他農村的前面。從他們的經驗中應該全面建設新農村,第一要村務公開,幹部要以身作責,處理好與上級政府的關係;其次加大村辦企業建設,自己努力籌備資金;最後依託國家的支持,具體落實每項新農村政策。相信新農村的美好藍圖即將不遠實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心得
網友評論
三下鄉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