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一)

  2013年3月30日,作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我有幸參加了南昌全新思維高效教學策略“同課異構”教學觀摩活動,這次“同課異構”活動,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本次活動分別由四位國內有名的小學數學專家級教師和四位南昌優秀的教師來執教,先由南昌的一位優秀教師上一節公開課,再由專家教師也執教同一內容,然後由專家教師來評課,最後由專家教師進行相關內容的講座。作為聽課者的教師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

  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李文娟老師在整個教學過程都緊緊圍繞着教學目標,非常具體,有新意和啟發性。這樣學生們會非常樂意參與這項活動,不但激發了他們了學習的慾望,而且興趣也被調動起來,於是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中享受着學習,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這種情境的創設非常適合學生。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朱德江老師在整個教學過程都緊緊圍繞着教學目標,非常具體,有新意和啟發性。用故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又能很好的突破重難點。而劉松老師通過談話的方式,提問學生自我介紹,通過交換座位的變化規律引導學生髮現加法的交換律及乘法交換律的變化規律。

  在教學中,劉松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究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這節課授課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通過聽課我受益匪淺,讓我近距離的領略到每位專家和優秀教師的的教學風格,深厚的教學功底及精湛的教學藝術,雖然這八節課的教學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鑒的東西。課堂上老師們都能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適合本班學生的特點,採用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究交流培養學生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能力!

  總之各位專家教師各具特色,但又互相包容。作為教師不僅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在這“好”字上下功夫,怎樣才能上好課,上出讓學生喜歡的課?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要多琢磨,多學習,要走出自我。結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要發揚優良作風,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向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寶鋼希望小學鄒金山)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二)

  11 月30 日,我有幸參加了在河南信息統計職業學院開展的小學數學高效課堂 “同課異構”教學形式觀摩研討會。通過觀看穆桂鶴、張齊華、強震球等老師的觀摩課,傾聽他們的講座,我學到了很多。他們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讓我耳目一新。下面談一談我的收穫。

  這次聽課我主要聽了《用字母表示數》、《圓的認識》、《數學教師的三項新修鍊》。 其中《用字母表示數》一課是本地老師和南京老師各上一節。在教學中教師儘可能地給學生提供廣闊的表現空間,讓學生們合作交流、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從中獲取新知,體驗嘗試成功、探索與發現的快樂。這樣,學生主動思考、發散思維、各抒己見,不僅課堂氣氛輕鬆愉快,也使學生的認知能力得到充分發揮。通過學生之間的互動,達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彌補了教師個人不能面向全體學生的不足。

  《用字母表示數》 是鄭州市金水區實驗小學教師穆桂鶴和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張齊華老師上的同一節課。他們都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選取生活中的例子,讓學生髮現、探討字母可以表示未知數,也可以表示數量關係。在教學中張齊華老師幽默輕鬆的語言,有趣有思的設計環節牢牢地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他設置了這樣一個問題:自己的年齡是X ,兒子的年齡是X-26 ,使學生一目了然,兒子年齡比爸爸小26 歲,然後又顯示一張帶有?的未知照片,標明年齡是X-1 ,讓學生思考照片上有可能是誰。這個問題的設置既引起了學生的興趣,又讓學生在感興趣的題目中學到了知識,明確含有字母的式子可以表示具體的數量,也可以表示數量間不變的關係。之後張老師變換思路,把兒子的年齡設定為X, 學生馬上反應出爸爸的年齡是X+26 ,神秘人物的年齡是X+25 ,, 不但讓學生明白了帶有未知數的數量之間的關係,而且讓學生理解了同一個數量關係,可以變換未知數的表達方式。

  上完課之後,張老師進行了精彩的講座。在重新審視“備課”、“上課”、“聽課”方面深入分析,結合教材和教參、課標、案例,說明解決策略。如他指出帶着教材看教材,就是要在多版本的教材中有所取捨,取長補短,把握內容實質。帶著兒童看教材,強調要基於兒童經驗和困惑的課堂才有效。

  《圓的認識》是江蘇省優秀教師強震球老師上的。強老師 結合教具:用手連續甩連着小球的繩子,讓同學們回答小球運動的軌跡是什麼形狀,既引起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又很快揭示了本課主題。接着通過場地畫圓,針繩畫圓,圓規畫圓,讓學生在觀察、比較、思考和交流等活動中感受圓都有一個中心點,且不能動,引出半徑、直徑等概念。適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心理發展特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同課異構” 讓老師們清楚地看到不同教師對同一教學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能產生不同的教學效果,並由此打開教師的教學思路,體現教師教學個性, 真正體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 同課異構” 的教研方式,可以引發參與者的智慧碰撞,讓參與者取長補短,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總之,這次同課異構教學觀摩研討會對我的幫助很大,既收穫了知識,又激發了改進教學的興趣,我將通過對比、思考找出自身在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向這些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三)

  2011年9月22日,作為一名普通的數學老師,我有機會參加這次臨沭縣小學數學青年教師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感到十分的榮幸,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藝術化。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設計思路,靈動的課堂,精彩的互動,智慧的語言,高超的調控能力,嫻熟的教學技藝以及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知識視野,數學素養,創新思想,人格魅力,無不衝擊着我的思想和心靈,讓我切實感受到了他們的紮實的教學功底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給了我心靈深深的震撼。通過聽課,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

  這些課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的明確,為教學服務。例如:王海燕老師在整個教學過程都緊緊圍繞着教學目標,非常具體,有新意和啟發性。這樣學生們會非常樂意參與這項活動,不但激發了他們了學習的慾望,而且興趣也被調動起來,於是在自然、愉快的氣氛中享受着學習,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這種情境的創設非常適合學生。

  在這五節優質課中,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究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執教者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非常值得我學習。這些優質課授課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總之在本次學習中每一位老師的課都給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們創新的教學方法,對細節巧妙的處理,還有課堂的真實性都是需要我去慢慢研究和學習的。感謝執教的老師和領導,是你們讓我的視野更寬廣,思想更進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