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交流材料

班主任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班主任交流材料

  從擔任這個班的班主任工作以來,我的收益頗多,可以說從一年級帶到現在的三年級,我和我的學生之間建立很深厚的感情,在相處的過程中我們互相學習、互相鼓勵,從他們身上也看到了自己作為班主任的成長足跡。

  首先:我深刻體會到"育人"這兩個字的含義。與其他任課老師相比,班主任與學生的接觸,交流更多,擔負的責任更重。可以說班主任是一項十分"操心"的工作。操心學生的學習,操心學生的生活,操心學生的身心健康,操心學生的人際交往等等。從所有的這些"操心"中,我確實學習到了"育人"的重要性和難度。

  準確的說這是我接的第二個班,僅僅有一年班主任經驗的我,在接這個班時心裡非常的忐忑不安,我能管理好這一群"小皇帝"、"小公主"嗎?我沒有信心。更多的是我希望能夠送走一個畢業班,畢竟他們是我的第一批學生。經過與學校的反覆協商之後,學校領導從我自身成長的角度說服了我,於是我迎來了一群活潑可愛、天真爛漫的小學生。一次不經意的接觸讓我由衷感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擔,必須從"育人"出發,與家長溝通讓學生儘快的融入到學校生活中。一位家長給我打電話說自己的女兒在家裡不按時吃飯,並且要求自己的媽媽每天都陪着自己吃飯、上學,希望我可以教育他的女兒,幫助她改掉這些習慣。我心裡一開始很不理解,難道吃飯這種事情也要找到班主任身上嗎?在中午時間,我到教室里一看真是傻了眼:家長們都在喂自己的孩子吃飯,甚至有的家長拿着湯匙追着孩子滿教室的喂飯吃。原來一直以來我錯過了很多次可以幫助學生改掉不良習慣的機會。

  在周五我以"我是小學生"為主題召開班會,述說我聽來的幾件事。其實就是班裡幾個同學在家裡的真實表現,雖然沒有說出姓名,但那幾個孩子的眼睛里滿是疑惑和驚奇。我請班裡的同學對故事中的小主人公進行評價,孩子們都能意識到問題,並且都保證說他們會做得更好。於是我和孩子們約定:午餐時間我來教室里看看誰是自己在吃飯的。孩子們欣然同意,結果之後的幾天我每天午餐時間都會去教室,也看到了我想看到的:孩子們因為我的到來,更加賣力的吃着媽媽送來的飯菜;媽媽們的臉上也露出了輕鬆的笑容,孩子的確有了變化。

  從與學生的個別談話、教育批評中,我確實學到了很多東西,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班裡有個"小霸王"---是一位個子不高卻格外靈活的孩子,每天都有同學來給他告狀,而且每次都會在我面前保證不會打同學或是拿同學的物品了,但不出三分鐘,馬上就能惹出事來,而他也成為了辦公室的常客。我總是在嘗試着要改變他卻發現自己的力不從心,後來想通過與家長的合作可能會達到很好的效果。在家訪的過程中,孩子的母親也流露出對孩子教育的困惑,也表示會和老師好好合作共同教育孩子。我滿懷希望終於可以將"小霸王"的帽子給摘掉了,但我發現好像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只有我在着急、努力。通過其他人我才了解到:"小霸王"的爸爸教育起來只有皮條、掃帚,這樣簡單粗暴的方式對孩子的行為習慣、與人的相處方式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媽媽非常的溺愛孩子,儘管跟我說的非常的"通情達理",但在背後卻這樣教育孩子:"以後,老師要是找你,你就把告狀的同學再打一遍,看他還敢不敢!"我不知道這是處於怎樣的心裡在教育孩子,心裡很為這個孩子的將來擔心,這樣的家庭會竟會給他帶來怎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小霸王"離開了我的班,從他的身上我感到了一絲無奈,我只能祈禱他將來可以在一個好的環境中健康快樂的成長。在他身上儘管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如果得不到正確的引導,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不能是單方面的努力、付出,應該發動身邊的資源、優勢儘可能的為學生的成長發揮餘熱。

  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思想,有不同的想法。班主任要管理好每位學生,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必須在平日里做個有心人,觀察學生行為,並在適當的時機,教育或鼓勵或批評他,要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所以班主任工作---"育人"工作是一件極具藝術性的工作。

  其次:班主任工作必須講究原則,做到公平,公正。班主任對每一位學生都是傾注感情的。關心,關愛他們,期盼他們成功,成才。但這種關愛,我認為不應該是像母親對孩子那種過分的溺愛或疼愛,而應像一位嚴格的父親對孩子的愛。一位嚴格的父親非常關愛自己的孩子,但卻應從不溺愛孩子,教育時,講究原則,讓學生自己努力奮鬥,學會去勇敢面對困難,挫折,做個學習,生活的強者。同時,一位好的班主任必須做到公平,公正,給學生樹立起良好的榜樣,讓其心悅誠服。

  在上學期學過一篇課文《我選我》,講的是班上的勞動委員李小青轉學了,補選勞動委員時,王寧提出選自己,並說了選自己的原因,同學們熱烈地鼓掌表示同意接受了這位勇敢、有責任心的同學。我問班裡的同學:"你敢不敢做這個勇敢選自己的人?"孩子們都把頭深深地埋在桌子下面,一語不發。"我宣布:明年我們班要競選班委,你還有半學期的時間可以準備,我希望你們多做那個勇敢、有責任心的孩子。"

  轉眼到了這學期的開始,我依照跟學生的約定組織學生競選班委,表面上我一直在鼓勵學生積极參加,但心裡還是很擔心。要是沒有一個孩子站出來怎麼辦?在競選的過程中要是前任班委沒有一個留下,將來對班幹部的再培養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是不是在自討苦吃?萬一沒選中的孩子哭了鬧情緒,我該怎樣收場?終於班裡一位平時比較活躍的同學,站上了講台用很小的聲音說:"我想競選班裡的體育委員,我會幫助老師管理好眼保健操、跑操……"我最先為她鼓掌,有了開始我知道今天的競選會很激烈,果不其然有四位同學競選班長,經過激烈的角逐、全班同學的投票,我們班新一屆的班委會成員最終塵埃落定。既有老的班幹部,又有新成員。我先前的擔心沒有變成現實,成功的孩子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失敗的孩子並沒有掉淚,在不斷找尋着自己失敗的原因,還有的孩子不自覺的說:"要是我換一個職位競選的話,我就能當選了。"從言語中我知道他一定再為自己的下一次競選做準備了。

  通過這次競選活動讓班裡更多的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中,給了每一個孩子展示自我、鍛煉自我的機會,孩子們也變得更加自信、樂觀。有時在想我們的孩子不比城區的孩子差,他們只是缺少鍛煉的機會、成長的舞台。頓時想起了一句話:"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我也衷心的希望可以給班裡的孩子每一個孩子創造出一片屬於他的天地,讓他有更廣闊的空間去成長、去收穫。

  我擔任班主任時間雖然不長,但也足夠讓我體味到當班主任的苦與樂。期間,一些老班主任給我不少的幫助。他們告訴我學生犯錯是難免的,但老師或班主任絕對不可以犯錯,班主任要有足夠大的胸**容納學生的一些錯誤,採取恰當的手段,找到合適的機會,進行心平氣和的教育,交流,努力去解決問題,或不是糾着問題不放。在老班主任,老教師的幫助下,我加快了自己的成長,成熟。

  "教書育人是一門藝術,一門精深的學問",當了班主任后,我更加深刻地體會的這句話。在工作中我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把工作做得更好。

  太河中心小學劉曉菲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班主任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