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一)

  案例背景

  在我心中,每個孩子都是一朵會開的花,或遲或早,或長或短;或迎風招展,瀟瀟洒灑;或含苞欲放,羞羞答答……需要我們用愛去呵護。尤其是孩子犯錯誤時,更需要我們懷有一顆愛心,耐心地等待,送一縷陽光溫暖他們,化一絲春風愛撫他們,就一定會聽到世界上最美的聲音——花開的聲音!

  案例描述

  1、跳繩風波

  記得那是一個冬日的午後,我正坐在辦公室里批改作業,門突然被推開了,只見吳夢已哭成了小淚人,“怎麼啦?誰欺負你的,快告訴 老師。”她傷心地哭着說:“我今天剛帶來的跳繩不見了,這是我南京的大姑新幫我買的……”我忙問:“是什麼樣兒的?什麼時候不見的?”和她同來的同桌連聲 說:“她的跳繩可漂亮了,還是帶計數器的,早上第四節體育課時,我和她還在一起比賽的。可中午到校后,就不見了。”“你把它放在什麼地方啦,會不會帶回家 了啊?”“沒有,我放學時就把它放在了抽屜里,我想下午來的時候再跳。”

  那我們快去班裡找找,說不定放在角落裡沒發現呢?於是,我來到教室發動全班孩子,對大家說:“你們見過吳夢那根漂亮的跳繩 嗎?”同學們都嘰嘰喳喳地說見過。“吳夢想把跳繩借給大家玩,可是忘了把跳繩放在哪兒了,你們能幫忙找找嗎?”全班孩子一起找遍了教室的每個角落——但令 人失望的是……沒找到。看來不得不承認:是有人喜歡上了這根跳繩,把它悄悄“借”走了。

  2、出謀劃策

  怎麼辦?望着一張張天真可愛的小臉蛋,我實在找不出懷疑的對象。還是等等吧!興許跳繩能自己出現呢!回到辦公室,其他老師幫忙 出謀劃策:“你一個一個地仔細觀察,也可讓孩子互相觀察,發現異常情況向你報告。”“找一面他們未見過的鏡子,可以美其名曰‘魔鏡’,讓全班孩子都來照一 照,不敢照的那肯定與這根跳繩有關係。”“你乾脆告訴孩子們教室里有監控……”看着好心的同事,我不免有些擔憂:這些主意也許會有效,可也會給孩子心理造 成一定的壓力:互相揭發會使孩子互相不信任,照“魔鏡”,利用監控會讓“借跳繩”的孩子心懷恐懼而不願上學。

  3、靈犀一閃

  思考再三,這些辦法都不太理想。怎麼辦?總不能讓這事不了了之吧。事發第二天,我在著名特級教師李鎮西的班主任日記《心靈寫 詩》中找到了答案:班主任最重要不是管理,而是走進心靈,用“悄悄話”的方式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我想要是老師和孩子之間說悄悄話,是不是可以拉近我和孩子 的距離?如果孩子都把我當朋友,跟我說實話,那麼,“借跳繩事件”也就迎刃而解了。

  雖然這麼想,可心裡還是沒底:先試試這種方法,看看能否奏效。於是,我立即在班裡舉行了一個“朋友,我想告訴你一個秘密”的講 悄悄話活動。我對大家說:“小朋友,老師就是你們的大朋友,今天我這位大朋友想和你們做一個講悄悄話的遊戲,願意嗎?”教室里一下炸開了鍋,“太好了,我 想和老師交朋友……”這群頑皮的孩子忍不住歡呼起來。我藉機鼓勵道:“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誤,老師也會,如果大朋友做錯了事,現在知道錯了,很想改正錯 誤,你們會原諒我嗎?”“會!”“我也會”……孩子們回答得很真誠。眼看時機成熟,我趕緊揭示遊戲主題——“知錯就改”,並宣布遊戲要求:“下面我們就找 自己要好的朋友,向他訴說壓在你心裡的秘密。傾聽秘密的朋友要做到:幫助他保守秘密,提醒他改正錯誤!悄悄話遊戲開始!”

  一年級的孩子,心靈是那麼天真、純潔。話音剛落,一些活潑可愛的孩子就離開了自己的座位,走向好朋友,開始輕聲細語起來。看着 小朋友一個一個從自己的身邊走過,感覺有點失落:孩子能把他們的秘密告訴我嗎?畢竟我是他們的老師!萬一沒有孩子來找我,丟失的跳繩怎麼辦?還能找得回來 嗎?我的心中充滿憂慮。這時,性格活潑開朗的高宇蹦蹦跳跳地來到我的身邊,“高宇,你想和我交朋友,對嗎?”他咧着嘴呵呵地笑着說:“大朋友,我告訴你一 個秘密:有一次,我的同桌李響把我的文具盒碰翻了,我就悄悄把他的橡皮藏了起來!”我趁勢引導:“朋友,你一定知道該怎麼做吧!”他馬上就把橡皮還給同 桌,還對李響深深鞠了一個躬,說:“對不起!”我本以為他會讓我為他保守秘密,沒想到孩子能當場認錯,我情不自禁地為他豎起大拇指。不一會兒,又有許多孩 子來承認自己犯過的一些小錯誤,他們都得到了我的表揚。“真是勇敢的孩子,記住,這只是我們倆的秘密!”

  4、等待花開

  “丁零零”下課了,可還是沒有任何有關跳繩的消息,可我想:只要我把這個遊戲堅持下去,相信會有更多的驚喜在等着我。第二天放 學,我正在教室關門窗,一個平日里性格內向的孩子曉菁正在慢吞吞地整理書包。“要不要老師幫忙?”她低着頭,不說話,我走到她身邊,她紅着臉低聲說:“毛 老師,我也要告訴你一個秘密,吳夢的跳繩是我拿的,你不要告訴別人,行嗎?”我心裡長長地吁了一口氣:經過漫長而又短暫的三天等待,“借跳繩事件”終於可 以結案。“知錯敢於承認,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孩子!那你準備怎麼辦呢?”“我不敢自己還給她”。“明天你悄悄把跳繩放在老師講台的抽屜里,我幫你還。不過, 以後借東西時,一定要先徵得別人的同意,好嗎?”她使勁地點點頭,我笑了,她也笑了……

  案例反思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花,每朵花的成長都有一個過程。我們之所以會犯錯,就是因為過重的功利心讓我們等 不到花兒開放的那一刻,等不及孩子經歷完成長的過程;就是因為浮躁的態度讓我們少了一種寬容的胸懷,少了一雙智慧的眼睛。而今,我回過頭以一個旁觀者的身 份去回味這一切的時候,卻發現那微笑的瞬間,我品嘗到了教育的喜悅。這一次成功的教育案例給了我很多思考。

  我明白 教育的等待並非守株待兔,它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無聲呼喚,是一種智慧的等待。“孩子犯錯,就是上帝也會原諒”,更何況是孩子眼中神聖的教師?我們怎麼有理由不去耐心等待呢? 等待是一種愛——一種需要愛心與信心的愛。很多時候,孩子的豁然開朗、頓悟清醒,也許就在我們耐心等待的一剎那之後。對於曉菁的這份等待,是我對她犯錯的寬容,更是對她自尊的呵護。正是這份等待讓她在愧疚之後能夠平靜而從容地抬起頭…… 也正是在等待中,我享受到了別樣的幸福。

  其實,一個孩子從幼稚走向成熟是一個過程,我們不能用成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不能用同一個標準要求所有的孩子。對於有些孩子來 說,成長的過程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這就需要我們教師,放慢愛的腳步,用我們的真誠、寬容、耐心、期待、信任、尊重……學會等待,在等待中守候花開。

  掩卷反思,教育是一個等待的過程,而等待也是一個教育的過程,在等待中付出必然能在等待中收穫。種子會慢慢地發芽,花兒會悄悄 地開放,我會靜靜地等待。我要用汗水澆灌校園沃土中的每一種植物,耐心等待每一株鮮花爭奇鬥豔、每一棵小草勃發生機。我將用我的等待引領每一個孩子都揣着 自信,走向成功!讓我們一起耐心等待,傾聽花開的聲音,守候花開的幸福……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二)

  案例:一次數學課上,我留了幾道數學題,其中有一道是找規律題,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道題做得相當差,有些學習不錯的同學也沒有做出來。課下我進行了自我反思,並就此問題做了全面調查,發現有些同學遇到此類問題覺得束手無策,有的同學靜下心來能解較易發現規律的題目,但在考試中一旦緊張有時會覺得發懵。因此,有的同學向我提出,解這類題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

  其實,同學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他們想知道這類問題中所隱藏的某種秘密。但我不想就這麼直接告訴他們現成的答案。為了抓住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我讓同學們搜集曾做過的,或沒有做過的相關習題,因為有些同學想難為一下老師或其他同學,所以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他們認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並為此做了充分的準備。

  開始上課了,一組同學首先提問,其他組同學不甘示弱,絞盡腦汁,相互爭論着,最終解答出來,他們臉上漏出了成功的喜悅。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雖然我是有備而來,但還是故弄玄虛,作出努力探索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通過這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思考,怎樣入手,為什麼這樣想。在同學們的幫助下我也完成了提出的問題,並對同學的幫助表示感謝,而他們此時的笑容是非常自豪的,準確點兒應該說是非常得意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幫助老師了。

  接下來,我來個順水推舟,讓同學觀察數字規律題與圖形規律題,得到的規律式有什麼特點,很快他們得出了結論:有的是一次函數關係,有的是二次函數關係。這個結論非常準確,這是我所沒有料到的。此時,我從心裡佩服他們,給了他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之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那麼怎樣才能判斷這個規律式是一次函數關係呢?帶着這一問題,同學們又積極探索起來。從幾道一次函數規律式問題中找到了真確答案:當因變量的差除以相應自變量是常數時,就是一次函數關係。那麼,其他情況一般就是二次函數關係了。帶着同學自己得出的結論 ,我們展開了應用大練兵活動,通過一番實戰,有些對結論持有懷疑態度的學生也打消了疑慮。

  通過這次教學經歷,我真正意識到學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發展。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三)

  紀律散漫,常鬧事,對人傲慢無禮,不肯踏實努力做事,故成績平平。但是他性格外向,腦瓜很靈,尤其擅長體育運動。而且自尊心極強,特要面子。另外,他對爺爺奶奶的感情較深,但在他們面前有時也要發脾氣耍性子。

  [家庭背景]

  首先從他的家庭情況來分析。他的母親在他四歲時就與父親離婚給年幼的他心理上的負擔和壓力,隨後母親沒了音訊,使得他自小就缺乏母愛,拉開了與同齡兒童的距離。他的父親也不管他,常年住在外面,常年不和兒子見面。父親也未盡到應有的教育,拉大與他的心理距離,使得他對父親很冷,毫無感情可言。平日里他一直由爺爺奶奶照管、教育。他們總是過於寵愛、也放任甚至無力去管教他。於是他在家一直處於以“我”為中心的氛圍中,到學校后,也認為凡事都要依他,誰都得聽他的,稍有不如他意,他就肆意指責對方,小則辱罵,大則動手。因此經常與同學發生衝突,差不多每天都有投訴,故同學們不敢與他交朋友。

  其次,他的脾性讓他易衝動,對於教師的管理也不屑一顧,常常自暴自棄。對別人缺乏信任感和愛心,當然也不會去愛別人。為人冷漠無情,並沾染一些壞習慣,如抽煙,喝酒。

  [措施和手段]

  1、耐心激勵,換位認知。“問題學生”的轉化是一個長期而艱難的過程,它要求教師要有耐心,對學生的不足,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忍耐、等待;對其轉化過程中表現的閃光點或進步,則要及時挖掘,予以激勵,使其有成就感,並轉化成前進的動力,從而樹立改正缺點、糾正錯誤的信心。因此,看到他早早地來值日,我就在班上表揚他。但看到他有問題時,我則要求自己忍耐些,做到不揭他的短,不當眾批評他。而是在課堂上通過各種體態語言給予暗示,提醒他不要影響課堂紀律,等到課後再找他進行個別談話。談話時我多以朋友的身份、以商量的口氣,常採用“角色換位”這一方法,引導他自我檢討,找出自己錯在哪裡,該怎麼正確理智地處理,同時也讓他逐步學會寬容和體諒別人。

  2、量才而用 建立威信。有一回,上體育課我發現他跑的很快,就對他說:“看來我們班的運動會有優秀運動員了。” 他吃驚地又有些得意的看着我並且說:“我長跑行,短跑也很快,我是飛毛腿。”他笑着,他當時笑得很燦爛。於是我接著說到:“那我推薦你去參加我校的足球隊,力爭為我們學校取得好成績。”過了幾天,我和體育老師去推薦了他參加校足球隊。同時我也對他進行了一次促膝談心,我告訴他:“體育老師同意先試2個月,第一,看看你是否能按時到校訓練。第二,你在足球隊的行為是否影響大家。第三,你在訓練中是否能刻苦,是否有堅強的毅力。如果你的表現很差,隨時退出校足球隊。”他聽了我的話馬上答應,說“我同意,我一定努力做到。”結果,他每天早早的來到學校和其他學生一起堅持鍛煉,在訓練過程中遇到跌傷,他也能克服疼痛,堅持訓練。他代表我校參加了全國特奧足球比賽中為上海市和我校爭了光。藉助這個機會,大力地表揚了他,讓他成功的體驗到自己的價值。另外,為了較好地約束他的行為,消除其一些不良的意念於萌芽狀態。我有意讓他當紀律組長,負責他那一排的紀律、衛生。在我的協作下,他的工作完成很出色,他的組一直比較規範。以此他感到自己受到了老師、同學的重視,從此他的行為也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規範,在同學中的威信也增加了。

  3、多管齊下 以誠感化

  對他這樣的學生僅靠班主任的教育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多方位強化管理。我了解到他自幼跟隨爺爺奶奶生活,對他們還有感恩之情,所以我對他進行多次家訪,取得他爺爺奶奶的支持,通過與家長的合作,多次與他談心,利用爺爺、奶奶的親情去打動他。在學校三八節組織的給母親的一封信活動中,由於他情況特殊,我鼓勵幫助他給奶奶寫封信。於是他用自己最普通的語言給奶奶寫了一封信,表達了自己對奶奶長期來撫養自己的感恩之情,做到這些對於別人來說也許不足為奇,然而對一個“問題學生”來說真是不易,對於他是一個不小的進步。為此我還特地利用班會課,在全班進行了表揚和肯定。

  [心得與反思]

  現在他的脾氣有明顯好轉,基本上能剋制自己急躁的情緒,同學關係也相處得較好,學習成績也進步了。本學期他與同學只打過一次架,事後他主動承認錯誤,自我檢討,還寫了反思,確實有了一些質的改變。面對他的轉變,我得到了以下啟示:

  1、轉變“問題學生”需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問題學生”的思想、心理、行為習慣已造成偏差定勢,要轉變並非易事;況且其轉變是反反覆復的。為此,教師在轉變“問題學生”的過程中,要充滿信心,咬定青山不放鬆;同時,教師在轉變過程中要有“四個心”,即對學生要有愛心,生活上要多關心,處理矛盾要當心,做思想工作要細心。

  2、教育學生要因人而異。學生品德過錯行為的性質和程度不同,他們的年齡、性別、個性、喜好不同。因此,教師應根據其過錯的程度和個性特點採取靈活的方式、方法進行教育,不能一概而論。

  3、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必須緊密結合,形成合力。“問題學生”的出現與家庭環境和家庭教育有着密切的關係,因此對他們的轉化必須得到家長的支持和配合。教師可及時通過家長收集和反饋的信息,全面了解“問題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狀況,全盤掌握其動態和變化;同時,要求家長努力改善家庭環境,改進教育方法,與教師通力協作,儘快促使“問題學生”的根本轉變。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
網友評論
初中教育敘事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