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試卷質量分析

試卷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試卷質量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試卷質量分析(一)

  一、項目分析

  評價試題質量的指標主要是試題的難度和區分度,再是選擇題分心答案的誘導效用性。項目分析是對每道試題的難度、區分度以及選擇題的分心答案的誘導效用性分別加以分析。

  1、難度分析難度是表示試題難易程度的指標。其計算方法是以學生答對某題的比率來進行的。依題型及評分方法的不同,可用下面幾個公式計算。

  <1>當用二值計分法時(只有答對或答錯兩種情況),可用公式P=R/N計算。P表難度,R表答對人數,N表受試總人數或抽樣的總樣本數。因受試者有可能憑猜測答對某些試題

  2、提出了依D值大小,對試卷質量進行評價的標準。D≥0.4,質量非常良好;0.30≤D≤0.39,質量良好;0.20≤D≤0.29,質量尚可,應修改;D≤0.19,質量低劣,應淘汰。D值越大,區分度越高,則能力強、水平高的受試者得分較高;能力弱、水平低的受試者得低分,這樣可把不同程度的受試者鑒別開來。影響區分度的因素較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難度,通過理論計算得出:當P=0.5時,D有極大值。由此可知,改變難度就可調節區分度。

  3.選擇題分心答案誘導效用性分析選擇題在客觀性測驗與考試中應用最廣。每題都由一個題乾和幾個備選答案組成。備選答案中,有對有錯,且對與錯有一定相關性,這樣可使備選答案形成似是而非的狀況。受試者在選擇正確答案時,錯誤的答案會起到分心或迷惑作用,故錯誤的備選答案常被稱作分心答案或誘答。對受試者來說,只有認真地分析、比較,才能選出正確答案。那些對所學知識掌握不夠好的受試者,常被誘答迷惑住,那麼該誘答就失去了應有作用,其效用性就低。分析誘答的誘導效用性,其方法是比較高分組和低分組選答每一個誘答的人數。良好誘答,應促使高分組選答它的人數少於低分組選答它的人數。設高分組選第i個誘答的人數為H[,i],低分組選其人數為L[,io]。對i誘答,若滿足L[,i]>H[,i],則該誘答的誘導效用性就高。若一個選擇題的幾個誘答都滿足上述條件,則該題的質量就高。

  綜上所述,對試題分別進行三個項目分析后,依分析結果,即可對試題質量作出綜合評價。

  二、總體分析

  試卷質量不僅與試題質量有關,而且還與試題的選取、編製等因素有關。通常可用信度、效度及受試者成績的統計分佈狀態來反映試卷的總體質量。

  1.信度分析測驗與考試是測量受試者知識、能力、技能等方面的重要手段。凡測量,必有一定的誤差,而測量誤差的大小,決定了測量結果的可信程度。如果誤差超出了規定的範圍,測量結果就不可信了。試卷的信度就是衡量試卷可信程度的指標。

  試卷信度可用信度係數來表示,係數越大,信度越高,試卷可信程度亦越高。計算信度係數有幾種方法,如再現法、等值法、兩分法。這三種方法均涉及到積矩相關數公式的應用,數據處理甚為繁瑣。筆者在此介紹一種十分簡便的方法:查表法。先求出試卷中各試題區分度的

  2.效度分析效度總是與測量目標密切相關的。關於測驗與考試,對某個目標有效的試卷,對其它目標不一定有效。涉及試卷的效度有兩種:一是內容效度;二是效標關聯效度。對效度的分析,以定性為主,定量為輔。

  <1>內容效度分析內容效度指試題取樣是否充分概括了所要測量的全部內容,亦即其代表性如何。教材內容和教學目標是內容效度的兩個基本要素。這裡教材內容是指“主題”或“教材領域”,如普通化學包括物質結構與化學鍵、溶液與酸鹼理論、電化學初論、元素及其化合物等主題,亦可分得更細,每章代表一個主題。教學目標指學生的學習結果。按布魯姆的分類法,可將教學目標分為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價六個方面。在分析內容效度時,應同時考慮教材內容和教學目標這兩個基本要素。

  對於測量學業成就的測驗與考試來說,內容效度是最主要的。影響內容效度的因素很多,試題難度、區分度較大的試題可以提高內容效度。此外,試卷中所涉及各教材內容、教學目標的權重以及諸試題的獨立性對試卷內容效度有很大的影響。

  試卷中所涉及教材內容、教學目標的權重,一般依它們的相對重要性來確定。而相對重要性的確定,目前尚無具體可行的方法,大多依專家的意見來確定。就教材內容的權重而言,筆者以為可以從諸教材內容在教材中所佔比例(如頁數比、習題比)以及按大綱教學所用學時數佔總學時數之比來確定教材內容的權重。

  如果某試卷中的教材內容的權重偏離表(依具體教材及大綱編製的計算表)中權重較遠,則會對試卷內容效度帶來不利影響。

  對於各學習結果(即教學目標)的權重,只能定性而論。其權重的大小與測量目標有關,而且諸目標之間的相關性很高,相互間的界限不甚明朗。從發展趨勢來看,在試卷中,尤其是測學業成就的試卷中,應增大測量應用、分析、綜合、評價等與能力有關的教學目標的權重,而純知識(主要靠死記硬背)內容的比例不宜過大。一般而論,其值不超過百分之五十。

  試題的獨立性對試卷內容效度也有一定影響。試卷中,各試題都應有獨立性,各題之間不能相互提供額外的解題信息,並且測A教材內容的試題不宜滲入B教材內容,除非A、B間相關性很高或測受試者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例如在“建築材料”這門課程的試卷中,測“水泥”這一章教材內容的試題不宜摻進“氣硬性膠凝材料”這一章的教材內容。因為水泥屬水硬性膠凝材料,它與后一章教材內容無相關性。若滲進了后一章內容,就會造成測量目標不明確,使測水泥的試題失去了獨立性,這樣會降低內容效度。倘若在測水泥的試題中摻進了“混凝土”這一章教材內容,儘管使該題失去了獨立性,但“水泥”與“混凝土”相關性很高,故而試題的測量目標仍很明確,只是其由單一性變成了綜合性。我們在分析時,應明確各試題的測量目標以及各試題所涉及教材內容之間的相關性,就可對試題的獨立性作出判斷。試題獨立性強,有利於提高試卷的內容效度。

  從以上論述中可以看出,對試卷進行內容效度分析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既要利用難度與區分度分析,又要定性確定教學目標的大致比例和定量計算材料內容的權重,同時還要判斷試題的獨立性。難度適中、區分度較大的試題有利於提高試卷內容效度;各試題所涉及教材內容的權重與按表中所示方法計算出的權重大致相符時,有助於提高試卷的內容效度;獨立性高的試題對內容效度有積極貢獻;諸教學目標的比例適當對內容效度有積極影響。

  <2>效標關聯效度分析效標關聯效度是指一個測量結果與另一個可以作為效標(即效度標準)的測量結果的相關程度。譬如,高考前的摹擬考試試卷可將往年高考試卷作效標。摹擬試卷的效標關聯效度就是指這兩種試卷間的相關程度,二者相關程度越高,摹擬試卷的效度越高。由於其它試卷難以尋到對應的效標,所以常用定性方法加以分析。例如:教師依平時的考查,認為李的某一課程學得很好,若李在該學科的期末考試中取得優秀成績,則可說明該試卷的效度較高。在這裡,教師平時的認真觀察和記錄的結果就充當了效標的作用。

  3.成績統計分佈狀態分析一般而論,對同組受試者,成績拔尖的少,成績差的少,較優、較差的要多一些,而多數受試者的成績處於中間狀態。亦即成績分佈曲線屬於或接近正態分佈曲線。基於此點,就有必要對成績分佈狀態作一分析,看其是否屬或近正態分佈。具體方法如下:

  ①將百分製成績劃分為若干個分數段,並定其中點值。一般將5分作為一個分數段。

  ②在全部分數中確定各分數段的人數。

  ③以分數(中點值)為橫坐標,各分數段人數作縱坐標,建立一個坐標系。

  ④描點、作圖。描點時,以各分數段的實際人數作為縱坐標值,相應分數段的中點值為橫坐標值。如90-94分數段有4人,該段中點值為92,則可在坐標系中找出點(92,5),將諸點連成光滑曲線即得成績分佈曲線。

  依前述方法作出的曲線,若為正態分佈曲線,則成績統計分佈較為正常,試題的難度、區分度較適宜,試卷質量較好。

  結束語

  決定試卷質量的指標較多,且諸指標間相關性很高,我們在進行試卷質量分析時,應綜合考慮諸指標對試卷質量的影響,從而為合理評價試卷質量提供科學的依據。

  試卷質量分析(二)

  在本次期末檢測中,五(3)班到考率100%,總分為3662分,平均成績為91.56分,及格率為95%,優秀率為87.5%。

  一、試卷分析及考試完成度分析:

  試卷題型分析:

  本次期末試卷分為“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閱讀與應用”、“習作”三大部分。題目整體分佈基本合理,難易適中,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規律和心理需求,在考查“雙基”的保底基礎上求提高、求發展,以適應《語文課程標準》提出的“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總目標服務。能以課標的教學目標為準則,以現行教材的教學內容為範圍,做到“三重”:(1)重基礎,即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2)重能力,包括識字寫字能力、口語交際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3)重創新,即運用所學知識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題目類型新(以傳統題型為基本,適當增加一些考查學生“學”和教師“教”的新型嘗試題,如:“妙筆生花”、“閱讀與應用”。)、活(考查實際運用能力,如:“用一句名言來激勵自己”、“請默寫五年級課本里你最喜歡的一首詩”等)。

  試卷完成情況分析:

  學生的掌握情況可分為三個層次,掌握較好的是“語言積累”部分和課本知識的傳統題,即看拼音寫詞語、補充詞語及句子、填關聯詞;其次是順應《課程標準》要求的新型嘗試題,即“用一句名言來激勵自己”、“請默寫五年級課本里你最喜歡的一首詩”、“寫警示語”這樣的考查教師“教”與學生“學”的新型運用創新題,此類題型少數幾個學生得分率較低;三是一些分析運用能力題,即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閱讀”、“作文”題。

  二、題型具體分析:

  “基礎知識積累”部分:學生掌握得比較牢固,基礎也比較紮實,基本上能達到教材的要求。這說明抓牢基礎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加強學生語言的基本積累,夯實生字詞,切實完成教材的要求,按教材要求真正完成“識字寫字”、“背誦課文”、“讀讀背背”,以增加學生的語言積累,豐富學生的“素材庫”。

  “閱讀與應用”部分:完成效果尚可,學少數生的感悟理解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這說明注重學生感悟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本卷在這一部分中突出了對詞句段理解能力的測試,從詞、句、段、篇四個方面的不同角度檢測了學生的小學語文基本功。

  第一、從詞的理解上看,難度不大,大部分學生做得很好!

  第二、從句的理解上看,本卷側重考查了學生對詩文的理解和句子的積累運用,學生的理解和運用還算比較到位。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不斷要求學生能口頭,而且必須書面理解教材中的重點內容,這項訓練必須從低年級開始有意識地進行訓練。除了這一點,我們還應注重選擇一些常見句式的練習,培養學生邊讀邊想,提出問題的能力。

  第三、從段篇的理解上看,本卷考查了學生的基本閱讀能力(分課內和課外兩部分)。對於短文的理解和概括能力尚可,有小部分學生對短文的理解流於表面,不能深入挖掘文章的內涵和精髓。而這種能力的提高則需要訓練學生的閱讀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並注意在閱讀過程中體驗情感,領悟內容。還應注重全體,特別是對中差生的訓練。但做到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擴大閱讀量才是提高語文素養的關鍵,所以我們平時應該非常注重學生課外知識的積累。

  “習作表達”部分結果顯示:大部分學生能圍繞作文題目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和感受。語句基本通順,內容具體,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學生遣詞造句的能力還比較有限,不能很好地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具有新鮮感的詞句並不多。所以經過分析,我們覺得應該這樣做:

  第一:作文教學應加強與課堂、生活的聯繫。平時應結合學生的實際生活和原有的知識基礎,將學生的生活畫面與學生的情感溝通銜接,以此來激發學生感悟生活與人生。當然,在作文教學中,同樣要注意發展學生的想像力。所以,在作文教學中應重視充分利用各種教學手段,聯繫實際情況,對學生進行敢於想象,敢於創新,敢於打破常規的訓練。而所有的訓練,都必須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才能讓學生更容易接受。

  第二、處理好自由作文和基本功的訓練。自由作文和基本功的訓練,兩者該如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我們。

  不過,我查到了幾點關於作文教學的經驗,相信值得我們大家學習與思考:1、關注學生的親身經歷(學生的生活經歷或由教師創設情境);2、積累(包括文字積累和視力積累);3、小練筆(讀寫結合;制定作文訓練的序列,抓好基本功的訓練);4、寫作方法的指導。

  困惑:新的語文教材,內容多,學習量大,有些學生學得很充分,能滿足其學習需求;但還有相當數量的學生在要保證按時完成一定的教學內容的情況下,很難比較紮實地完成學習任務。一部分學生吃得飽,另一部分學生則消化不了,學生兩極分化的現象比較明顯。如何縮小兩者間的差距,對於我們的課堂教學改革仍然是嚴峻的考驗。

  面對成績,面對不足,我們學會了思考。在課堂教學改革的路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許多困難要解決。我要更加認真學習——提升自我,不斷總結——完善自我,使自己在課改中逐漸成長起來。

  試卷質量分析(三)

  一、關於命題情況分析

  本次學習目標檢測卷共有八大題,考試時間為90分鐘,總分100分。“積累與應用”部分有六題,有看拼音寫詞語、辨字組詞、給字選擇正確的解析釋、補充詞語、按要求寫句子、成語積累及課文內容掌握情況的測查。“閱讀”部分:第七題,分為對學生課內閱讀與課外閱讀能力的考查。“習作”部分:第八題,要求學生寫一篇想象作文,題目補充完整,字數不少於400字。

  本試卷依綱扣本,貼近生活,體現自主。加強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結合。我校認為本試卷與以往相比最大的改革就是重視了閱讀與積累,如:閱讀等試題能考察學生的閱讀與積累能力,也能考察老師對閱讀的重視與否,體現了新課改。

  二、關於考試情況分析

  我校六年級期初學生數為100人,本次期末測試參加考試的學生99人,到考率99%,平均82.75分,及格率90.91%,優秀率73.73%。

  三、學生答題分析

  (一)積累與應用

  1、具體試題情況分析:本部分題型靈活多樣,內容覆蓋面廣,全面考查了學生字詞句各部分知識的掌握情況。像第四題按要求寫句子,看似普通,實則匠心獨運,4個題目分別出現不同的句型來讓學生分析判斷。還有像第六題的第3小題,要求學生回顧本學期的課文填空,這樣的題型很好,既要求學生理解熟悉課文,又要求學生理解課文的內容。

  2、主要得失

  得分較高的題目有第一、二、四、六,這些題目考查的內容都是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教師平時訓練量比較大,學生能充分掌握,故得分率高。

  失分多的題目有第三題的補充詞語和第五題的給帶點的詞選擇正確的解釋。

  (二)閱讀

  1、具體試題情況分析:本部分題目安排有一篇分為對學生課內閱讀與課外閱讀。課外閱讀安排有6小題的題目。第4小題要求學生填上適當的語句與具體語境相符合,第5小題用“——”劃出表達“物歸原主的意思的句子”,這樣的題型是學生對短文的閱讀理解能力的考查,很好。

  2、主要得失

  得分較高的題目有課內閱讀的和課外閱讀的第1、2、5、6小題學生能充分閱讀後在答題,得分率較高。

  失分多的題目主要有課內閱讀的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折中”的反義詞很多學生沒找出來,還有課外閱讀的第3小題中在()處填上恰當的關聯詞,眾多學生填不出來,以致扣分較多。

  (三)習作

  1、具體試題情況分析:本題要求學生要求學生寫一篇想象作文,題目補充完整,字數不少於400字。

  2、主要得失

  從學生的答卷情況來看,學生都能大膽地想象,最可貴的是學生能寫出生活化、科學化的作文,從這些作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學生的視野越來越開闊,同時也能聯繫生活實際,並能關心國家大事。

  比較不足的個別學生的標點符號用法不標準;格式不規範,有個別學生沒認真審題,沒按照要求來寫,寫出來的作文不是想象作文,有的內容沒辦法寫具體等。

  四、改進措施及今後教學建議

  1、重視對學生審題方面的指導,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

  2、加強課外閱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古詩詞的學習積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已學習的意識和習慣。如怎樣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句子的能力,體會重點詞句、體會人物品質、描寫方法等能力的培養下一番功夫。

  3、加強對學生的基本功訓練,只有打好學生的基本功,寫好每一個字,規範標點符號的用法,練好每一個通順的句子,在這基礎上教導學生用好詞,造好句、謀篇布局,內容才會具體,情感才會真摯。

您正在瀏覽: 試卷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試卷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