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指環王》觀后感

《指環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指環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指環王》觀后感

  十放對電影的解讀總來都是那麼到位,借其拋磚引玉之效,寫此小文紀念那段追《指環王》的激情歲月。

  我們有能力在最膽怯的時候,找到激發勇氣的力量;我們的眼睛在最黑暗的時候,依然有能力看到光明。

  --《THE LORD OF THE RINGS》

  魔幻的世界從來不缺縱橫捭闔的文字描寫,不乏光怪陸離的場景布設,不減天馬行空的情節安排,不少異彩紛呈的人物塑造。作為魔幻史詩的巔峰之作——《指環王》,這個由托爾金原著、彼德·傑克遜導演的電影系列,無疑將上述元素演繹得光芒四射、淋漓盡致,讓影視三部曲《護戒使者》、《雙塔奇兵》、《王者歸來》一脈相承,幾乎影響了當時西方世界流行文化的方方面面:從遊戲到類型小說,從音樂MV到影視作品,都一度烙上魔戒的鮮明印記,這不僅是觀眾對該系列成功的首肯與認可,更是人們對其內在反應的精神內涵所激起的普遍共鳴。

  流行電影向來被人們習慣稱呼為精美的娛樂大餐與視覺盛宴,而近十年來,儘管隨着科幻系列電影一部接一部衝擊着觀影人的眼球,新世界新形象層出不窮,《指環王》三部曲這個經久不衰的系列依舊是穩佔流行電影的行列。觀眾們在電影院里被它的精緻、美麗和磅礴震撼得無以復加,以至於電影結束之時可能還會產生一時的不適應感——剛剛經歷了一場結果分明的正邪之戰,抽身出那個精彩絕倫的魔幻天地,脫離了那個自成一體的奇妙世界,實際我們自身所處的世界反而顯得那麼不真實不真切了。

  但是這種感覺畢竟只是暫時的。故事中最重要的線索——至尊魔戒——被交給了無憂無慮的霍比人弗羅多,由此揭開了他摧毀這枚戒指的命運之旅,扭轉了中土世界瀕臨崩潰的未來。中國傳說中有天、人、冥、魔以及九重天以外的分類方法,《指環王》同樣將人物界定成了不同的族群:霍比人、矮人、人類、巫師、精靈和魔王。不同的環境,各異的種族,共同的命運,不變的信念。雖然故事的結局不難猜中,但是這並不能阻擋我們在電影進行之時,享受心靈觸動和視覺衝擊的過程。

  英國小說家、批評家戴維·洛奇在他的小說《小世界》中,借一個角色之口說出:“對比史詩與悲劇,羅曼司有着不同的結構方式。它不只有一個高潮,而是有許多高潮,文本的愉悅一次接着一次,一旦主人公命運中的一個危機解除,新的危機又會出現,一旦上一個謎題解開,又會出現一個新的謎題,一旦一個冒險結束,新的冒險又重新開始。最偉大和最典型的羅曼司通常沒有結局,它們只在作家耗盡了精力的時候才結束。”這段話用來形容我們觀看電影《指環王》時的感覺最為貼切不過。超過十個小時的電影《指環王》以其強大而清晰的生命力將觀眾引入了一個產生史詩的世界,讓我們從平庸的現實中脫出,一起參與到那場驚天動地、波瀾壯闊的冒險之旅中。

  在故事中,弗羅多的使命就是摧毀那枚戒指,然而除了陪伴在身邊的園丁山姆,他的旅途卻是孤獨而坎坷的,終其一生,這個冒險故事的主角都想要再次回到夏爾,回到霍比特,回到自己的居所袋底洞。在最痛苦和絕望的時候,夏爾作為弗羅多的家鄉給了他支撐下去的力量。這片土地是心靈逃避的家園,然而故事卻不停地暗示着我們,如果最終的邪惡不能被驅除,那麼世界上永遠都不會有安全的地方

  與夏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黑魔王索倫的都市魔多,它是托爾金的想象中人類世界最可怕的未來。因為這個城市僅僅為了黑魔王和他的戒指而存在,也就是說,這個城市完全是建立在對權利的依賴之上的;這片土地充滿了爆發的火山和炙熱的熔岩,暗黑魔塔之上,黑魔王的眼睛虎視眈眈…

  為了找回至尊魔戒,從而另黑魔王復活,魔多的黑騎士、半獸人以及怪物們幾乎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一個邪惡的地方,除了黑魔王和他的那些外貌扭曲、心靈黑暗的隨從們,沒有人能夠生存。所以,魔多註定是所有冒險終結的地方。

  從夏爾到魔多,彷彿從一個極端到了另一個極端。然而,故事卻選擇了習慣庸碌無為的夏爾居民、普普通通的弗羅多來完成摧毀戒指這項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不僅是自然對人類的勝利,也如同小說中所寫的:我們必須走這條路,當然,它困難重重。在這條路上,無論力量與智慧,都幫不上我們多少忙;或許,弱者能完成這個任務,只要他像強者一樣堅定信心。

  當然,恢弘的場景下也演繹着更多波瀾壯闊的戰鬥,《雙塔奇謀》的後半段,完全獻給了洛汗國與索倫大軍的聖盔谷之戰。在長達三十分鐘的激戰段落中,失去了四個霍比人的護戒小隊和洛汗國人民一起對抗兵臨城下的索倫大軍。是人類在危機中的絕地反攻,也是人類對自己無限潛能的證明。這場對決在雄渾的鼓樂和戰鬥的號角中開始,在敵我雙方血流成河、屍骨如山的慘烈和殘酷中結束;它從黑夜到黎明,由絕望到希望,置之死地而後生!

  當聖盔谷一戰結束,諸皇之城米納斯提利斯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米納斯提利斯又被稱為白城,代表着剛鐸王國,象徵著人類世界從前的聯盟。所以,由米納斯提利斯的烽火台為開端,當連綿的山脊上熊熊烈焰一個接一個地燃起,分裂的世界在共同的危險面前再一次團聚起來的時候,我們發現,原來潘多拉寶盒中,為人類保存的最後一件東西,就是希望!

  《王者歸來》當中在最終決戰時阿拉貢曾說過一段堪稱銀幕激昂戰辭的經典話語吧:

  剛鐸和洛漢的好男兒,

  我的好兄弟我在你們的眼中,看見我心中也感受到的恐懼

  有一天人類將失去勇氣

  我們會眾叛親離,一敗塗地

  但不是在今天!

  有一天邪將勝正,人類的世界也完全毀滅

  但不是在今天

  今天我們要誓死奮戰

  為了你們在世界上所珍惜的一切

  一定要奮戰到底!

  為希望而戰,為信念而戰,這也是指環王系列給人最大的觸動。無論是一往無前的人皇阿拉貢還是無所畏懼的洛汗國公主伊歐文,無論是睿智神聖的巫師甘道夫還是肩負重任的弗羅多,每一個人都為著心中信念與希望作不屈的抗爭。勇氣終將在膽怯里激發,黎明的駕臨最終要經歷佛曉前最深的黑暗,永不放棄,才能戰勝一切所謂不可戰勝的恐懼。

  也許,關於《指環王》所代表的意義,可以有各種各樣的理解。最後黑魔王索倫的力量崩潰,正像在瓦格納歌劇中,神放棄了自己的統治一樣,然而諸神的黃昏是一次不可預料的權利轉移。人皇之子阿拉貢登基;幾個霍比人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平靜地開始新生;精靈和矮人再一次退居到自己的世界,人人都獲得了幸福的未來。然而,故事並沒有隨之結束,在駛向另一個彼岸的旅途中,又一部偉大的羅曼司再次開始!

  不久前,指環王系列前傳《霍比特人2》已被搬上銀幕,與期待已久的影迷們見面,作為對魔戒來源故事的補充,該影片沒有傳統後期延續之作羊頭狗肉的噱頭與狗尾續貂的詬病,也算是對指環王系列的禮敬。懷揣着對前作高水平高檔次的尊崇,其運用的電影48幀拍攝新技術無疑是錦上添花,那麼也誠摯地希望該片收穫更多的鮮花和掌聲,讓整個故事一如既往地成為傳奇與經典,給予我們觀影人更多的啟迪與感悟。

您正在瀏覽: 《指環王》觀后感
網友評論
《指環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