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雖然電影《達摩祖師傳》的內容與我們學過的史書記載有些出入,但是裡面的很多公案和台詞卻實在也是佛學的經典。會讓很多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思考宇宙人生的問題,也稱得上是一種弘法利生的辦法,我還是感到真心的隨喜。

  電影主要介紹了達摩祖師的出身,被啟蒙,悟道,拜師以及後來到中國傳法的傳奇經歷,給了我們很多啟示。不過在我看來,如果沒有一點佛學基礎的話,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有一些困難。但是對我們學過一點佛法的人來說,收穫還是很大的。

  達摩祖師生於南印度,婆羅門種姓,傳說他是香至王的第三子,出家后傾心大乘佛法,出家后從般若多羅大師。於南朝蕭梁時期,自印度航海來到廣州,又北行至北魏,到處以禪法教人。據說他在洛陽看見永寧寺寶塔建築的精美,自言年已一百五十歲,歷游各國都不曾見過,於是"口唱南無,合掌連日"。曾在少林寺後山達摩洞閉關九年,在中國弘揚禪法,後來被尊為中國禪宗的始祖。

  我們現在漢地的出家人,大多數都是禪宗弟子,對禪宗還是應該多一些了解。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佛陀拈花微笑,迦葉會意,被認為是禪宗的開始。不立文字的意思是修禪不能執着於文字,語言和文字只是對萬事萬物的描述。但只要我們能了知諸法空相的道理,就會明心見性,了解自己的心性,就可以頓悟成佛。達摩祖師傳衣缽表法於二祖慧可,禪宗經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等大力弘揚,終於一花五葉,盛開秘苑,成為中國佛教最大也是流行最廣泛的宗門。

  從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領悟出很多道理。在修行中,我們也會遇到各種境界,但是若不從心上自己體悟,想要證得聖道也是很困難的。劇中的台詞:“世界上最寶貴的是智慧之光,不但能照明人得內心,更可辨別是非。”,“佛道修行在心中。”也都講出了這個道理,這也是佛法的關鍵。我們修行的過程,就是斷惑證真的過程,雖然現在人根基淺薄,不能頓悟。但是還需要努力斷煩惱證菩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想要斷除煩惱,使自他獲益,首先我們還要先了知煩惱的相狀,像法師常說的,如同抓賊,要先認得賊的樣子。在我們學的《大乘百法明門論》中,世親菩薩把一切法總結歸納的非常詳細,其中對煩惱性與業的描述,對我們的修行很有幫助,會讓我們認識煩惱,並知道該如何斷除煩惱。雖然我們不能做到直下見性成佛,至少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電影看過了,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給了我很多啟發和思考的空間。達摩祖師一生傳奇的經歷,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和榜樣。在修行的路上,我們要追隨祖師的足跡,不畏艱難險阻,努力,再努力。

您正在瀏覽: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網友評論
達摩祖師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