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看了《被告山杠爺》這部引人深思的電影,受益良多。

  山杠爺是一位典型的老實巴交的農民,卻有着一顆對工作、對國家無比熱誠的心。用認為自己是對的深得人心的方法來管理着堆堆平,他得到了堆堆平人的尊敬和愛戴,是說話算話問心無愧的大好人。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問心無愧用於專門治理刁漢潑婦的手法卻觸犯了法律,引發了德治與法制的深思。三杠爺的所作所為在該片中於堆堆平是於情於理,於堆堆平之外確實是犯法。由於地處偏僻,很少人讀過書,懂法的更少。似乎脫離了社會主義的管轄,當時的堆堆平的管理制度和家長式的管理制度有點相似,即家長說的算。以致三杠爺的做法與法律相抵觸,這就促成了後來的公安同志為山杠爺求情併流淚的場面。

  在堆堆平中山杠爺是德高望重的老人,使該片中誰寫匿名信成為了一個懸念,也為山杠爺和孫子虎娃在山上挖地時的對話做鋪墊。孫子虎娃是由於好學才寫的匿名信,究其原因在於他不知道到底是老師還是自己爺爺說法對,於是想弄個所以然。1995年拍的電影,是以一個落後卻年年先進基本沒有觸犯法律的小山村為背景題材,以一個完全沒有學過法律以理、以德服人的老人形象,詮釋了在他治理下的小山村治安狀況和鄰里關係,並說他觸犯法律的過程。在準備去接受審判的時候還不忘記叮囑兒子兒媳,不要忘記還兒媳動手術是欠下村民的錢並讓孩子好好學習;讓下一屆村支書提出讓村子走出落後困境的意見和看法;最後他去了小學堂,叮囑老師要好好教孩子並給年久失修的學堂做一次“裝修”。那場景、那話語着實讓人對他多了幾分崇敬、幾分敬仰,也體現出幾分凄涼、幾分惋惜。是啊!一位讓人敬重的村支書,讓人不相信違法的村支書卻犯法了。一位沒有學過法律的老人家卻把村裡治理得井井有條,這算不算成功?在老人家的眼裡大凡做錯事的都是不道德的都是不好的,所以要管管,於是就有了偷看私人信件、有人被囚禁、遊街、最後使村裡一潑婦不堪侮辱而上吊自殺。於情於理是給村裡樹立一個好的贍養老人的好形象好例子,讓村民知道這是不道德的。正是管理村內事務是把德治放到了第一位,以致三杠爺觸犯了法律還不知道。最後他在檢查官面前帶着哭腔加一點悲涼的問道“坐牢以後,我還擁有黨籍嗎?”一句多麼感動人的話。他行使權利是都是以黨的名義,但他發現做錯的時候眼淚流了,那蒼老的淚、那帶着委屈與不甘的淚讓堆堆平群眾感到了心碎。記得每一次山杠爺說話,下面都是鴉雀無聲,有一種帝王的不可觸犯的威嚴,也許這就是古人說的賢者。道家說過賢人不一定都會識字,但是懂得萬物間的變化理解人情世故,明白別人一輩子也參透不了的奧秘和真諦。這就是事事為人的山杠爺。影片中有一無賴去打酒時候被山杠爺遇見,接着被山杠爺制止了,從正面反映了山杠爺的威嚴與不可侵犯,側面反映了當今時下農村社會的一些不良風氣。雖然山杠爺違法但是還是得到了堆堆平村民的理解與包容,一輛飛馳于山間小路的警車帶走了山杠爺,但伴着車聲的是繚繞于山間的“杠爺”的村民的呼喊。

  看完了這部很有深意的影片,值得深思的是法制社會必須要德治去輔助才能夠更深更好的落實國家的社會的基本政策,還有一點就是讓人反思農村之所以落後的根本原因不僅僅是沒有普及教育,還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讓人反思的頑疾。本片的影響比較深刻,在加強農村教育的同時還要去改變落後陳舊的生產方式以及去改變一些腐朽的讓人慵懶的活動。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農村投入,讓那些剛畢業的知識分子踴躍參與到農村建設中去——村官。村官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對農村建設功不可沒。影片使我更加重視自身品德的修養。以山杠爺為榜樣做一個值得人們去信任的人。

您正在瀏覽: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網友評論
《被告山杠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