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異次元殺陣影評

異次元殺陣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異次元殺陣影評(一)

  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本周我只看了2部電影,一部是XD推薦的《紅線》,另一部就是今天想說的這一部《異次元殺陣》。

  《紅線》屬於日系純愛電影,我對此系列一向不太感冒,看看也就過了。《異次元殺陣》屬於我愛的懸疑驚悚範疇,看之前就積累了蠻多的期待和好感。

  影片於1997年上映,距今已有12年之多。片子幾乎沒有什麼視覺特效,加之演員也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應該成本不高,而且聽說還取得了相當不錯的票房成績,真是可喜可賀!

  首先肯定當時的創意,利用立方體和數學邏輯創造出這樣一個密室,其實是很有一套想法的。我自認數學很差勁,所以關於女學生對數學坐標,運動規律之類的理論無法吃透……只聽得懂她有關質數的言論。真是有點摸不着頭腦的小鬱悶,我想並不是每個觀影人都有角色那樣好的數學思維吧,當然不排除有些人越是聽不懂就越崇拜,心甘情願被一堆數學理論數學符號忽悠着。

  對於房間里暗器殺人這一說我還是挺喜歡,既然是驚悚片,那麼就要做出驚悚的意味。隨着角色被房間的機關幹掉,那麼驚悚也會跟着升級。首先獻身的無名氏一枚被鋒利的鋼絲網格切割成小塊,繼而是逃脫專家被藥水腐蝕了頭部,接下來呢——接下來人死都和房間無關了,導演想把影片上升到人性討論的這一層面。於是人們開始猜忌、排擠、殘殺。

  最初除了醫生,大家都不喜歡智障;然後大家因為建築師的身份開始猜忌他;警察對智障憤怒的升級導致了他和醫生的爭吵,繼而幹掉了醫生;再然後警察露出了他邪惡的本性,想要非禮女學生,毆打建築師等等,警察成了眾矢之的;建築師好不容易將警察隔離開,大家好不容易找到出口的時候,警察殺回來了,幹掉了女學生,建築師拉住警察將其置之死地,自己也奄奄一息;最後走出立方體的是擁有天才數學思維的智障者。導演安排這樣的一系列故事,是有寓意的,比如警察代表了政府強制力量,智障者代表了人性最單純的一面等等。但我覺得這樣的劇情讓人很窩火,警察從剛開始的領導者,大好人突然轉變成十惡不赦的惡魔,轉變得太突然,毫無根據和鋪墊。總不至於是醫生的一句話就讓他蛻變了吧?

  而且對於觀影者來說,本片根本沒有任何自主思考的餘地。比如如何走出房間?你還沒有來得及想,角色就將一大堆數學理論告訴你了,你就跟着走吧!比如這些人當中善惡的區分是怎樣?你不需要思考,壞人突然就出現了,而且壞得徹底,壞得一覽無餘!OMG,沒有樂趣了!再比如殺人的房間有哪些殺人機關?你想要多知道一些,可惜影片就展現了那麼幾種,其中還有一些機關很二,讓警察逃脫了兩次……

  同樣是懸疑驚悚片,同樣布滿了機關,同樣是要探討人性的弱點,個人認為《死亡特訓》(時光譯名為《八面埋伏》)比這一部要好很多!《死亡特訓》讓人能夠參與其中,自主思考,觀影者和電影本身就有了互動,自然也更加入戲。每個人的死法也很不同,兇手都是利用了各人的弱點將其殺害,當然最後兇手也是死於自己的弱點。相對而言《異次元殺陣》將原始兇手拋給了未知抽象的人物,甚至有了些許超自然的感覺,而片子本身確又立足於現實世界現實狀況,使得警察成了第二兇手,讓人感覺格格不入。自然,本人對影片的好感也就大打折扣!聽說《異次元殺陣》還有兩部續集,都不如這一部來的成功,那麼我是肯定不會去看了,在我看來,這一部已經讓人很失望了。

  《異次元殺陣》果然沒有傳說中的那樣好!當然也不算是爛片,在我看來,它只是很一般,被戴上某些光環后反而顯得有點差勁了。如果你抱着想要看一部驚悚片的態度去的話,這片還是可以的,切忌千萬別像我一樣,觀影之前誤以為這是多麼優秀的一部作品!

  異次元殺陣影評(二)

  六個人被關在一個機關重重的三維迷宮中,在體力耗盡前必須找到出口逃生。與傳統的slasher film不同的是,沒有一個兇殘的變態在背後追砍,於是能否逃出去完全取決於被困者自己。這種自娛自樂的模式少了幾分突然襲擊的恐怖,但有了更多人性的試煉和心理驚悚。本片中,警察的求生欲使他在一開始是鼓舞士氣的領袖,但最後卻變為自私瘋狂的殺手。這種人在絕望時所激發的本能的獸性,在3年後的《大逃殺》和7年後的《電鋸驚魂》中得到了更完美的展示。

  時間空間高度集中、突出事件發展忽略細節邏輯(警察最後跑出來實難解釋)、個性鮮明但缺乏深度挖掘的人物、血腥的死法(數開頭鋼絲切塊最震撼)、相對意外的進程(逃獄專家居然上來就掛了)等,都讓本片cult味十足。這樣各懷技能的六個人被搭配在一起,讓人不禁一直想知道誰是幕後主使;但導演一cult到底,偏偏不告訴你。事實證明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後來又有人拍了外傳和前傳,均給出了某種答案,卻也雙雙被斥為爛片。

  看介紹才知道,六個人物的名字分別取自世界各地的一些監獄名,且與其角色特徵有聯繫。由此也可看出導演就是想在這個壓抑的封閉空間中表現一種普適的囚徒的掙扎和困境,任何試圖上綱上線深度解讀的企圖都是沒有必要的(在初稿中,六個人物甚至都是精通數字的會計師)。

  本片是加拿大導演Vincenzo Natali的處女作,小成本賺來大名聲。他後來又拍了若干“以一個單詞做片名的科幻片”,不過反響都未超越本片。

  異次元殺陣影評(三)

  個人更喜歡“心慌方”這個片名一些。

  首先我想到的同時也是影片中幾個主角想到的問題是:Cube到底是什麼人建造的?醫生有兩種猜測:政府建造的和外星人建造的。當然“外星人建造的”只是她的調侃,而她所懷疑的建造者是政府,但想不透政府為什麼要建造這樣的立方體。後面警察給出猜測:某個有錢的變態佬,想出這種法子來尋開心。最終謎底揭曉:並不知道誰是這座立方體的幕後主腦,只知道建築師參與過立方體的外殼設計。其實答案也不言而喻,並沒有“立方體到底是誰建造的?”這個問題的討論價值了。電影集驚悚、懸疑、密閉、科幻等元素為一體,但這只是一個包裝,這部電影的偉大之處在於其中的深刻隱喻和關於人性的探討。

  另外一個問題是這個立方體的大體構造是怎樣的。Cube由一個巨大的立方體以及包在立方體外的一層外殼組成,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空間,大立方體由眾多小立方體空間組成,每個小立方體空間是互通的。Cube只有一個出口,就是要到達連接外殼與立方體的那個房間才能出去,這個房間被稱作“橋”。所有房間的Y軸都不大於26,而“橋”的Y軸是27。“橋”也像其他房間一樣按照固定的軌跡移動,所以只有當它移動到初始位置時人才可以從那裡出去,不然它都位於立方體內的其他某個位置而充當其中的一個小立方體,要把握好時機到達初始位置,否則又要等立方體運行一個循環才能出去。大立方體每條邊有26個小立方體空間的長度,所以一共有26*26*26=17576個小立方體。

  立方體就是一部國家機器,立方體中的六個人代表各個不同的行業和階層。國家機器在強力運轉的時候我們每個人也在運轉,無非就是為了生存,每次都要面臨生存的考驗。“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社會規律弄得我們筋疲力盡、傷痕纍纍。人之初,性本善。造就醜惡人性的是這個社會,社會的各個部門分別是這台國家機器的零部件,但都各司其職不知身外事物的真實面目而使國家機器失控。政府是這台國家機器的始作俑者,他看着裡面的每個人搏殺,每一次“移動”他們看作一次進步。

  在Cube中的六個人代表着六種類型的人:

  越獄專家:一種很自以為是,很相信自己經驗的人。他們一般都是年紀大一點的人,覺得自己閱歷豐富,有些瞧不起初出江湖的年輕一代,不論是與他說話還是與他做事,他會覺得年輕一代不夠格,經常會冷言嘲諷,表現得非常自我,有着“看不起別人”和“自私自利”的感覺。片中的這位老專家,最初別人也相信他是那種在絕境中很容易找到出路的人,畢竟他已經多次越獄成功,很有經驗了。但立方體正如這個社會是不斷變化着的一樣,陷阱是不斷的出新,不斷的具有欺騙性的,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因而這位有經驗的老人最終栽進了一個他從沒見到過的陷阱之中,帶着他的經驗很快退場成為別人口中談論的失敗者和試腳石。

  醫生:這位婦女醫生代表着人性良知,當警察想扔掉弱智的時候她一直反對和保護着弱智。另一方面這位婦女又代表着那類非常依賴政府但又非常懷疑政府,同時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但話多喜歡挑刺,經常說政府的不是的人,因此她極遭當權者的憤恨,怪不得警察要扔掉她讓她去死。

  女學生:一開始她顯得非常弱小,身處於絕境中很害怕但又想不出辦法,很無助的樣子。代表着那類富有同情心,善良也有某些能力的中下層人士。她並沒有威脅到誰,也沒有人針對他,她一直沒有主宰過一個什麼決定,所以也反映了這類人的社會地位,這類人並不是社會的主流。她有用也很好用,所以警察要拉她單飛,最後又被警察所殺,所以這類人都是被利用的一種,成為當權者的犧牲品。

  警察:開初的警察看起來孔武有力、自信滿懷、正義勇敢,但隨着處境變得越來越危險,警察逐漸出現煩躁、猜疑的負面情緒,而且容易嫉恨,怕別人反對、挑戰自己,充滿了對權力、性的強烈慾望,當得不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便逐漸變得瘋狂,完全忘了自我的本質和自己的目的。最後找到了出口的時候他沒有忙着出去,而是忙着殺女學生,然後想把智障拖回來,他忘記了自己的終極目的,完全陷入了人類自身的爭鬥,是個典型的被這個社會逼瘋的原本公平正義的那種人,甚至扮演着一點當權者的角色。

  建築師:是一個頹廢、玩世不恭的人,覺得自己堪破紅塵了,得過且過,認為社會是個一點也不值得留戀的地方。他已經不在乎能不能出去了,一開始他出現的時候也是在睡覺,當最後出口就擺在他眼前而他卻不屑一故完全不在乎自己的生死。他從來不會主動地配合別人做事,而且喜歡說風涼話,挑戰當權者,所以一直極遭警察的反感幾次大打出手甚至要拋下他。這種人對社會冷眼旁觀,也善於觀察和發現,知道一些東西但又並不能認清社會的本質,是個極端低迷消沉者,連最基本的求生慾望都喪失了。同時他又代表着普通大眾------也是本片最大的一個暗喻:立方體是一台國家機器,或者說是整個人類社會,它的建造者包括每一個社會大眾,當我們有意無意的構造起這樣的社會來時,我們最終並不滿意我們的構造成果甚至深受其害,但這個構造已經複雜到難以改變和難以對付的時候,構造者們便只能深受其害而且無可奈何!

  智障:其實這種“天才的傻子”在社會中並不少,在現實社會中代表着最底層的、渾渾噩噩的勞苦大眾,最容易受到當權者的拋棄,需要的時候給點好處拿來用,不需要的時候隨便打發。他唯一厭惡的是房間的顏色,並不知道自己身處於一個危險的、可怕的立方體中。但夠諷刺的是,他是唯一一個能最終走到出口的人。看來,傻人是有傻福的!

  但最終出口的那片白光甚是神秘,出口到底如何還是一個謎。

  影片最後,當他們發現出口的房間就是最初身處的那個房間時,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尋找出路精疲力盡后,最終發現又回到了原點,原來方向錯了!這非常地諷刺!好多人就是在出發點的時候就選錯了方向!

您正在瀏覽: 異次元殺陣影評
網友評論
異次元殺陣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