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參觀故宮有感

參觀故宮有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北京故宮是聞名於世的中式傳統建築皇宮,也是迄今保存最為完整的皇家宮殿。去北京遊覽的人大多要去這座深宮禁城裡參觀一番,以了解封建時代皇帝的生活環境及豪華建築的容貌。這次隨同女兒女婿外出旅遊,這個願望得以實現。過去,由於各種原因,來去北京總是匆匆而過,無暇探望這座神秘的紫禁城。這次一家人旅遊有幸一睹皇城容貌,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值得提及。

  北京故宮的歷史比較久遠,始建於明永樂四年,即公元1406年。經過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個皇帝的擴建發展,規模隨着時間的延伸,越來越大,最終發展成今天的模樣,迄今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了。故宮是明清兩代封建皇帝統治全國的中心。截止末代皇帝的結束,這座皇城終於回歸到人民的手中,成為歷史博物館,供遊人觀賞,同時也是歷史發展的見證物。它把那段歷史封存定格在大地上,成為時代延伸的豐碑。我們今天步入這座雄偉壯麗的殿宇巍峨,宮闕重疊,畫棟雕梁,佔地七十二萬多平方米的神聖皇宮,面對它曾經的輝煌,曾經的時代,讓人感慨萬千……是時間的流水把年輪拉開,讓時光的隧道不斷的延伸,世界是在變化中演變升遷,這是亘古不變哲理。想當年,我們平民百姓怎麼能隻身步入這戒備森嚴的紫禁城呢?今天則是信步徜徉在這富麗堂皇的宮殿中,左右觀賞,欣賞着那個時代的藝術精華,讚美祖先們的精巧、絕倫的藝術佳作。感受着“皇帝”般的經歷,過一下至高無上的權貴生活。歷史是無情的,也是最為真實的,不管你怎麼生活,怎麼個活法,最終還是要定格在那個時期,成為永久的歷史,封存在歷史的檔案中,對與錯,功與過自由後人鑒賞評定。

  我們隨着參觀人流,沿着中軸線向前觀賞着,遊覽着,看着金碧輝煌的高大殿宇,品味欣賞着建築物的優美設計,合理的布局,精巧的工藝製作,可以說故宮裡面的東西都是藝術精品,每件器物上都凝結着中華民族的智慧與高超的勞動成果,充分展示着中華民族的優秀才華所在。從最為簡單的排水處理上看,就彰顯出一種環境理念的運用與卓越的藝術才華。若大的宮殿,庭院保持在平整潔凈的水平上,防止積水,而且排水設置是那樣的完美,那樣的巧妙,把排水口設計成藝術品,不影響整體形象,而且變成了一種裝飾,烘托起高大建築物的秀美,這足以證明了故宮整座建築物的絕倫之處。先人已經隨着年輪遠離我們而去,但這精美的藝術佳作則是變成了會說話的藝術品,向後人述說著那段歷史的容貌。我們欽佩藝術家們,勞動者們,是他們造就了中國的輝煌歷史,開創了歷史文化的長河,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遺產,讓我們有幸目睹了這座神奇的紫禁城容貌。可以斷言,來此遊覽的人,無不為故宮的高超建築物,合理布局而喝彩。

  我們沿着天安門這條中軸線一直穿過神武門,在擁擠的人流中隨意地觀看着,拍攝着藝術的精華品,留下深刻的記憶。我們欣賞着故宮的神韻,感悟其雄偉壯麗的氣魄,為故宮的宏偉壯觀而讚歎!同時,也為那些朝代興衰而感嘆,歷史留給了我們無限的感慨,啟迪着我們不要忘記歷史教訓,汲取先進精華成分,化作精神食糧,起到古為今用的目的。這是因為,歷史是連續的,人類社會在進步發展,但也包含着歷史的成分,可謂是承前啟後地繼承着中華民族的優秀元素。我們是在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進步,探索着社會的發展進程。每個歷史階段都有其兩面性,優秀的存在,弊病也存在,……因為,這有歷史的局限性約束着,我們不能拿今天的觀念去對待昨天的事物,而是要站在那個時期,去觀察,去了解那個時期的社會發展潮流所在,要正確對待,正確評判歷史功過,給合理的定論,才是符合客觀規律的行為。

  走出高大的故宮建築群,欣賞了歷史的佳作,而腦海中不時浮現出歷史的雲煙,這座古老的皇宮留給了後人無窮的感慨,值得我們思考,值得我們借鑒。

您正在瀏覽: 參觀故宮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故宮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