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宮裡的孤獨

故宮裡的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宮裡的孤獨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百年孤獨

  北京故宮一行,留給我以最深刻的記憶的,只有那後花園里的一荷、一竹,其他的諸如宮殿、留憶之流,卻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印象。

  進入後花園,周遭的氛圍一下子就變得可愛起來。幾棵高聳的古樹將他們的枝葉鋪滿了整個花園的天空,只有幾點金黃的光可以隱約穿透進來,就更為那藏在綠意中的古亭增添了神秘的氣息,讓人為那莫名的芬芳而陶醉。流連在蓬勃之氣里,忽然間便來到了那一個小小的古亭,就捕捉到了嫵媚動人,卻又透出股股讓人無法釋懷的凄清。

  白荷嗎?竟是白荷?小亭下一圈微渺地幾乎讓人忽略的池塘里,竟有幾株白荷?似乎世界上其他的雜物都淡出了視線,只剩下了濃濃的柔美。

  在這渾重而死氣沉沉的故宮裡,竟見到幾株嬌艷欲滴的白荷,這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明明該感到極度的不相襯,甚至該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可到了這裡,卻又有一股不可名狀的協調。彷彿這白荷是這宮殿里僅存的一點玩世不恭,是這宮殿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方方正正的池塘里混合著極其沉重的墨綠,不仔細瞧甚至以為是一潭黑色的死水。但視野里卻有大片的嫩綠,便是那荷葉了,為污濁的水洗清了所有骯髒,我知道,這潭水,也是能培育出完美的荷花與葉來的。

  安詳的映襯下,六朵恍若隨時都會被風吹跑的白荷靜靜地躺在那兒。欄杆邊的遊人看着你,你也在深深的池水上看着遊人。讓人禁不得想立刻把你抱在懷裡,在你耳邊淡淡地細語出自己的溫柔。

  不知道百年前的古人看着這荷花時,有着怎樣的情懷。是不是那裡的格格、宮女們都在這裡嬉戲玩耍?伴着這荷花,隨處都可見一抹微笑。

  是否也有失意的人兒,低着眼倚在這欄杆上,心裡儘是道不清的溫柔,只能在心裡隨着孤獨一起腐朽。你低低吟着詩句,想着不知在何處的佳人,儘是惆悵,儘是鬱結。又恨不得立刻跳下這潭水,即便是去尋那近在眼前的白荷,也比失落要來的暢快。

  白荷,你幾片花瓣勾人地彎着,你幾點梅黃色的蕊挺立着,你整個地顯現出多少的纖柔,顯現出多少的柔媚,你可知道?

  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經和我微語過了,看着你,似乎也明白了你的溫柔。

  你的孤獨,在這上百年的輪迴里,是否曾經減退過?你的孤獨,是否已經變化成了你的一部分,你氣質的一部分。這無邊無際的遊人,都從你身邊走過,沒幾個人拿正眼瞧過你幾回,你也可曾失落。他們在意的都是衝天的大樹、富麗堂皇的殿宇,又有幾個人,理解過你的溫柔?

  你依舊在荷葉的溫床里斜躺着,四散着你的美,卻又不去理會動心的人兒。你的殘忍,你的孤獨……這時,我多麼希望陶淵明、葉聖陶、郭沫若……隨便哪個煽情的人兒來這裡看看這白荷,吟詠你們胸中的感情,好讓我也得到靈魂的釋然……

  憂傷如同細雨般淋濕了我的心,白荷似乎有塞壬般的魔力,讓人心醉卻又痛苦。不能再留戀你了,也許,我也需要看看別的什麼。

  預備繼續在花園裡閑逛,可彷彿有什麼東西在召喚我似的,於是便走向了花園的一角。又是一座小亭,又是一股孤獨。

  翠竹嗎?我已看到是你,不必再多言什麼。

  簡直是造化弄人,這一座極小的亭已是背靠着院牆了,與那紅色的磚瓦只有一臂之隔。可就是這麼短的距離,卻細密地落滿了細竹。不知是哪個別具匠心的園藝師,竟有如此的落寞。在這狹窄的空位里,種滿這一片綠竹,你莫不嫌殘忍?

  竹子沒有多說什麼,它只是在盡自己的本分,默默地生長着,竭力為這雍容華貴點上自然的氣息。竹約莫有一指粗細,一節一節地往上拔高着,倒是有一點活潑的意味。

  匠人呵,你姓甚名誰,從哪裡來,死後又藏到了那裡。你把你的無邊的心境埋進這泥土,卻又讓百年後的人為你傷心。又是何必呢。

  孤獨……也許是你的孤獨吧……你生來無人能理解你,死後也要留下點什麼,以結交知心的好友。這個世界,何其之大,滾動的人群又何其之厚,知我者,無幾人也。難道我不是一樣的落寞嗎?

  能懂我們這樣的人心者,要麼不在人世,要麼是無從探尋,只有極少的機緣,能讓我們遇到知音。有嗎?有嗎……這樣的機會似乎還沒有出現過吧……恍惚中讀到李白的詩,讀到郭沫若的散文,讀到魯迅的小說,激動之餘遇到了故知。可又為什麼,你們都是另一個時代的人,我臻着眼淚,氣惱地連連跺足。為什麼,為什麼沒有交流的餘地?難道只能單向地看着你們,卻無從表達自己的激昂嗎?

  竹子,在這陰涼恬靜的地方一個人默默生長着。想是沒有人來打攪過他,叨擾過他。

  你已成習慣,便無所謂孤獨了嗎?

  ……

  故宮,你的一荷,一竹才是你最值得驕傲的地方,請你仔細地護住他們,不要讓塵土玷污了他們的純凈。

  白荷、綠竹呵,不要忘記,你們不是在孤單地孤獨。還有個卑微的人兒,在他鄉思憶着你,莫不感傷,莫不遲悔。

您正在瀏覽: 故宮裡的孤獨
網友評論
故宮裡的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