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藝妓回憶錄是一個愛情故事,千代子很幸運,有兩個男人愛她。一個從她12歲起愛她18年最後得到了她,另一個從她15歲起愛她15年,最後放棄了她。這兩個人是一起創業的同事,一個是董事長一個是總裁。董事長因為太在意他的合作夥伴,所以在總裁放棄前,一直沒有表達。而千代子從12歲起就愛上董事長。有點象個童話故事。小百合對愛的追逐,從那杯甜冰開始,她餘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接近她心中的那個男人(會長)。 而事實上,故事結束前,小白和總共見到那個男人也沒幾次,她卻能如此堅定不移地忠於她內心的感情。甚至可以這樣說,她的整個人生不過是在橋上的那幾分鐘邂逅上的。這就是典型東方人的愛情,電光火石間的莫名一瞬能讓她傾其一生。

  第一次看這部作品的時候,吸引我的,絕對是“藝妓”二字。不同於西班牙女人的熱烈奔放,東方文化孕育之下的女性往往蘊含更為內斂的智慧。

  藝妓也是幸運的,她們身着日本最高貴的和服,每一件都是一副藝術品,她們接觸的都是上層社會的人士,所以她們在每日的交流中訓練了不凡的談吐,她們的一舉一動都散發著優雅的美感,讓人投影驚羨的目光。在日本,藝妓的社會地位並不低,可以說許多窮苦人家為女兒被選上做藝妓而驕傲,藝妓同樣也是女性走向上層社會的捷徑。這一點在伊藤博文時期最為凸顯,當時日本6個內閣大臣,有兩名是女性,他們都是藝妓出身。

  藝妓的一生可以說是悲哀的,藝妓從小就被賣到置屋裡,十年所學的一切可以說表面上是一門藝術,然而究其實質不過是為了滿足男人的慾望,被窺視、被保護。她們的工作是到茶屋陪客人聊天,舞蹈。這就註定了藝妓一生都要依附着男人而生存。

  “你無法告訴太陽多照一些陽光,也無法告訴雨水不要再下了,對男人來說,藝妓只能做半個妻子。我們在黑夜降臨時成為人妻,並從如此之多的刻薄中學會善良。”

  紀伯倫說:”有限的愛情要求佔有對方,而無限的愛情則是只要求愛的本身。” 小百合的愛情屬於後者。有限的愛情固然風流,可惜不夠真心,雙方都限制這自己的付出。無限的愛情擁有執着,這是值得尊敬的一種忠誠和堅守,但有時候執着卻意味着對未知未來所蘊含的種種機會之否定,這或許是更大的損失。 世人無法說清哪一種愛情更為高貴,《藝妓回憶錄》這一本書吸引人的地方也不是愛情,翻開這本書你會有一種親切感,或許是兩種文化太相像的原因。

  《洛杉磯時報》是這樣評價它的: 《藝伎回憶錄》是一場勇敢的表演,一部提供了生動視角的處女作,引領你進入一個大半已經失落的隱秘世界。高頓敘述了一個讓人目眩神迷的故事……藝伎能自然而然地引人入勝,喚起某種從容的情慾。因而,在如今這麼一個慾望賁張、百無禁忌的時代,當我們發現作者以充滿智慧的坦誠和優雅刻畫這樣一個人物時。是何等愉悅啊……對於任何作家而言,這部小說都堪稱成就非凡,不過,對於一位文化差異顯着的白人男作家而言,更為難得。

  如果你對藝妓有興趣,翻閱這本藝妓回憶錄是上上之選。

您正在瀏覽: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網友評論
《藝伎回憶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