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搖啊搖教學反思

搖啊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搖啊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搖啊搖教學反思(一)

  《搖啊搖》是三年級第一課的第一首歌曲。歌詞易懂,旋律優美動聽,學生 易唱。一節課完成這首歌曲應該足以,可是,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極其豐富。第一課兩首欣賞曲目《童年的回憶》、《我們多麽幸福》,兩首歌曲《搖啊搖》、《小酒窩》,如果按照教學計劃 進行教學,第一課只有保證兩課時完成,才能在期末順利講完全冊!課上我嚴格按照教案編寫的方案 進行教學,雖然能夠順利完成唱會,但是總體感覺時間太短,正如學生把飯吃了,沒有足夠時間消化一樣。再有,學生對歌曲的感覺只是剛剛萌發,然後就下課了!第一個班級如我教案的方法進行了講解,但效果讓我失望,沒有激情,沒有感覺!后一個班的教學讓我開始有了改換教學方法的念頭!讓最開始在課本出現的小動物“兔子”作為《搖啊搖》的代言人。首先,歌詞的讀法有了兩種變化。如何控制這種變化,由扮裝小兔子的老師來掌握。先在歌詞上做文章,讓小兔子講述她小的時候與外婆如何共度美好童年的?(創編一個小故事)小兔子說:“現在回憶起最難忘的事情就是外婆哄我進入夢鄉的那個好聽的童謠!同學們想知道嗎?”小兔子朗誦一遍歌詞。讓學生打開書讀一遍。有的學生的朗讀一定不會有耐心,像鬨笑孩子一樣!要麼只會大聲齊讀不加感情!這時候小兔子說:“不像不像,你們讀的一點都不像我的外婆一樣好聽!外婆的聲音很輕。”這個時候讓學生再讀,他們的聲音一定按照小兔子的要求,聲音輕而弱。小兔子聽后又說:“不像不像,還是不像我的外婆,我的外婆讀的速度沒這麼快。”第二次的要求同學們還能更好做到。小兔子第三次說:“不像不像,還是不像我的外婆,我的外婆不但會讀,還會唱呢,你們行嗎?”同學們聽到這裡他們憋足了勁異口同聲地說:“行”。其次,學習歌曲。他們急切盼望老師打開音樂讓他們快點欣賞,然後跟唱。我注意觀察到學生聆聽非常認真,不僅僅歌詞有了三次熟悉,由於旋律優美他們很快就學會了!再次,進行簡單表演。當學生們達到了小兔子全部要求,他們開心極了。小兔子也表揚大家唱的好聽,像她的外婆。這個時候小兔子為難了,發出了:哎!的嘆息聲。有的學生眼神緊緊盯着老師,特想知道老師到底怎麼了?這個時候小兔子還在控制着全班同學的思維,他又開始說了,現在我真得很想回到從前,躺在外婆的懷抱里好好睡上一覺。外婆總會用那溫柔的手撫摸我的頭、身體還有小尾巴!可惜可惜啊,再也看不到了!同學們你們會哄我入睡嗎?這個時候全班同學那種迫不及待的手已經開始按照小兔子剛才的一番話模仿了。同學們當然說沒問題!於是,主題曲再次想起,學生們終於理解了這首歌曲,用緩慢的速度,溫柔的聲音,細緻的表演完成了這首歌曲!

  小朋友在做遊戲的時候總是最開心快樂的,但是場面往往也會難以控制,還需要在今後教學中尋找到一種可以控制遊戲時場面的方法,這樣在以後的遊戲中也就不用擔心了,讓學生多做做遊戲,讓學生做到學中玩,玩中學 。

  搖啊搖教學反思(二)

  《搖啊搖》是一首孩子們熟悉的、搖籃曲體裁的上海童謠,歌曲6/8拍,宮調式。歌曲旋律平穩、安靜,富有水波蕩漾、小船搖動的韻律感,詞曲結合朗朗上口。歌詞非常口語化,像媽媽在哄寶寶睡覺時的語言和歌唱。

  這首歌很多學生都熟悉它兒歌朗讀的方式,因此歌曲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我主要放在指導學生用清晰、標準的上海方言歌唱。為幫助學生表達歌詞的意境,我設計了“划小船到外婆家、用甜美的聲音喊一喊外婆、聞一聞饅頭的香味”等情境。學生在愉快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中自然地感受並表現出了搖籃曲式的風格。歌曲的學唱我根據二期課改“聽覺領先,動覺切入”的理念來設計:

  1、歌曲聽賞,感受歌曲優美的旋律;

  2、律動體驗,大膽地表現音樂賦予的想象;

  3、兒歌朗讀,指導學生用正確方言讀詞;

  4、情景創設,引導學生用適當的歌聲表現歌曲的意境;

  通過課前精心的設計和課堂上靈活的施教,本課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另外,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許多上海的孩子已不會講地道的上海話、也不會玩父母們曾玩過的一些弄堂遊戲,在他們眼裡、心中只認識現代化的大上海。因此在歌曲《搖啊搖》的學唱之後,我向學生們推薦欣賞了幾首上海傳統的弄堂童謠,並結合生活實際讓學生說一說、玩一玩現在流行的一些健康有益的童謠遊戲,引導學生喜愛上海地方音樂,擴展了他們的音樂視野。

  搖啊搖教學反思(三)

  《搖啊搖》是三年級第一課的第一首歌曲。這是一首孩子們熟悉的、搖籃曲體裁的上海童謠,歌曲6/8拍,宮調式。歌詞易懂,旋律優美動聽,歌詞非常口語化,像媽媽在哄寶寶睡覺時的語言和歌唱。

  像這樣的歌曲,一節課完成應該足以。可是,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極其豐富。第一課兩首欣賞曲目《童年的回憶》《我們多麽幸福》,兩首歌曲《搖啊搖》《小酒窩》,如果按照教學計劃進行教學,第一課只有保證兩課時完成,才能在期末順利講完全冊!課上我嚴格按照教案編寫的方案進行教學,雖然能夠順利完成唱會,但是總體感覺時間太短,正如學生把飯吃了,沒有足夠時間消化一樣。再有,學生對歌曲的感覺只是剛剛萌發,然後就下課了!第一個班級如我教案的方法進行了講解,但效果讓我失望,沒有激情,沒有感覺!

  后一個班的教學讓我開始有了改換教學方法的念頭!歌曲的難點在於兩句“搖到外婆橋”,雖然他們的歌詞一樣,但是旋律不一樣。同學們很容易思維定勢,唱了上行的旋律后就再也下不來導致2句歌詞唱同一個旋律。為此我先讓同學們找到歌曲中相同的歌詞部分。然後讓他們聽對比他們之間的區別,然後再唱。同時我用手勢引導學生進行演唱,第一句是上行,第二句下行,這樣很容易就克服了這個毛病。為幫助學生表達歌詞的意境,我設計了“划小船到外婆家、用甜美的聲音喊一喊外婆、聞一聞饅頭的香味”等情境。學生在愉快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中自然地感受並表現出了搖籃曲式的風格。小朋友在做遊戲的時候總是最開心快樂的,但是場面往往也會難以控制,怎樣尋找到一種可以控制遊戲時場面的方法,這樣在以後的遊戲中也就不用擔心了,也可以多給學生做做遊戲。

您正在瀏覽: 搖啊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搖啊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