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一)

  教學拼音“a ”時,本以為很輕鬆,因為根據教學經歷,已經載大班學習中接受過拼音教學,現在溫故當然應該不成問題,但不曾想有一大半的孩子存在困難,主要是發音不準:讀“a” 嘴巴張得不夠大。再加上四聲以後,幾個孩子有點懵懵懂懂,特別是第二聲、第三聲和第四聲混淆不清,都讀不到位。

  見此情景,我有點“黔驢技窮”,下意識地手舞足蹈地教了起來——誇張的表情,配上有力地動作,和孩子們一起讀起了四聲,並大聲地誦讀兒歌:

  一聲高高平又平,

  二聲就像上山坡,

  三聲下坡有上坡,

  四聲就像下山坡。

  經過練習學生基本上都能讀,能跳着讀,問題就來了,所以我讓學生邊讀邊做手勢,跟着手勢讀,這樣效果好多了。

  在教學書寫“a ”時,我發現學生都把“a” 的一豎寫成了尾巴樣的,向後翹起,可能是幼兒園裡就是這樣教的,在我糾正後,還是有大部分的學生改不過來,雖然在作業中,經我提醒,暫時改正確了,但我想,要改掉以往的習慣不是一觸而蹴的,需要我時時刻刻的提醒。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二)

  任學幼兒教學工作中,我感覺到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發展很快。在學習中,他們的認知能力不斷提高,腦中積累的詞彙不斷豐富,表達的慾望也隨之加強。特別是拼音教學,與語言教學密切相連,更能有效地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學幼兒的孩子具有明顯的學前幼兒的特點,好動是他們的共性,學習注意力持續時間短,最喜歡的是遊戲、活動。作為識字工具的漢語拼音,對於善於直觀形象思維的學幼兒孩子來說是單調乏味的。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結合漢語拼音本身的特點和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在課堂教學中採取了以下措:。

  一、注重圖、形、音結合。

  漢語拼音課的教學內容只有抽象的表音符合,沒有詞句等豐富的內容,缺乏一定的語言文字情境,這些讓幼兒學起來感到很枯燥。教學中,我將拼音製作成不同形式的卡片,有蘋果、樹葉、花、小鳥、小魚等,將抽象字母具體形象化,激發學生的情趣。教學中,我會運用輕鬆的語言對幼兒說“這些花都有名字,我們一起來認認吧。”幼兒在開心快樂中識記形,讀准音,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悅。教學后,這些卡片投放到區域活動中,很方便幼兒複習。

  二 .多種形式教學

  兒童的好勝心強,抓住這一心理,在教學上巧妙地增設組詞比賽,能極大地調動幼兒學習漢語拼音的積極性。我每學完一個完整的音節后,請幼兒為這個音節組詞,幼兒舉手非常積極,思維也很活躍,他們將日常生活中用到的詞,電視廣告中聽到的詞,以及平時故事中積累的成語都用到了拼音教學中,學習起來也不感到枯燥。每學完幾個韻母后,就要展開複習,複習中,我開展多種遊戲形式來幫助他們記牢,如:《我和小鳥做朋友》、《摘蘋果》、《採花》、《捉小魚》等多種形式,幼兒學習起來很輕鬆。在學完聲母、韻母后,還讓幼兒一起玩找朋友的遊戲,看看所學的複韻母可以和哪些聲母做朋友,又不能和哪些聲母做朋友,幼兒學習起來比較感興趣。另外,還可以採用奪紅旗比賽、拼音接龍比賽等形式進行拼音練習,激發幼兒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

  三、順口溜輔助記。

  在拼讀中,孩子們會遇到多種特殊的情況,如j q x與ü相拼時應去掉兩點,這時就可教幼兒背:"小魚小魚真有趣,見到jqx就掉淚",當學生們背着這些琅琅上口的兒歌時,拼寫就不容易錯誤。在教學中,根據幼兒喜愛誦讀的特點,盡量設計一些節奏簡單明快的拼音兒歌,或者鼓勵孩子們自己創編歌謠,以此來加強記憶,鞏固拼音學習。

  總之,在拼音教學中,應創造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品嘗到成功的喜悅,樹立起必勝的信心。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不斷學習借鑒好的教學方法,及時總結自己的教學心得,將所學真正運用於課堂,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持久的發揮課堂。

您正在瀏覽: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拼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