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 標籤:實習教師 語文教學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一)

  馬上就要中考了,我不由得有一種緊張感。恨不得讓學生一口吃個大胖子。在本周的教學中,我發現了課堂中存在的問題。

  1、由於初三英語教學的特殊性,我的講解基本上還拘泥於教材的信息,激發學生想象力與創造力和發散學生思維的課堂比例還較小。在課堂教學中,有時缺乏積極有效的師生互動,部分課時過於注重講授,沒有以精講精練的要求正確處理好講與練的關係。

  2、對教材的處理和把握仍然拘泥於教材,沒有進行有效地取捨、組合、拓展、加深;課堂教學沒有真正做到對學生進行基礎知識點、中考熱點和中考難點的滲透,學生原有的知識不能得到及時、適時地活化。

  3、課堂設計缺乏適當適時的教學評價,不能及時獲悉學生在課堂上有沒有收穫,有多大收穫等學情;課前設計“想教學生什麼”,課堂反饋“學生學到什麼”和課後反思“學生還想學什麼”三個環節沒有得到最大程度上的統一。

  針對以上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提高:

  1、英語課堂上我應及時有效獲取學情反饋,有效地進行課前回顧,課堂小結等環節的落實。為有效地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益,還可以制定科學的、操作性強的、激勵性的英語學習效果評價制度,堅持對學生的聽課、作業、筆記等方面進行跟蹤,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複習狀態與狀況,以便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做出針對性的調整。

  2、注重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要切實抓好備課這一環節,即備課要精,練習要精,作業要精。同時,我們要積極進行教學反思,由教師自己及時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優化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強調基礎知識的學習。教師要突破現行教材的局限性,在重點語法項目上有系統的強化訓練。在句法上不能拘泥於傳統的語法層面,要搜集材料,適當拓寬。

  3、要強化分層次教學與輔導,通過分層次教學和輔導提升學生的成績,要抓住學生學習的薄弱點,區別不同情況,有針對性輔導。

  4、系統歸納,分清脈絡。在總複習時,要突出一個“總”字。面對上千的單詞,成百的短詞和詞組,幾十種句型,通過複習,要使學生對初中三年的英語學習有個總體的、概括的印象。大到語法項目,小到具體的知識點,使學生腦子中有清晰的框架和內容充實的“網絡圖”。

  5、專項練習,有的放矢。對於以往總複習暴露出來的問題,教師應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進行專題講解與訓練,搜集、積累學生平時在各方面出現的錯誤,逐題突破。

  總之,中考英語複習階段非常重要,複習可以查漏補缺,能使知識達到系統、全面。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更新理念,提高自身。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二)

  反思一、靠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初中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初中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初中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目前在中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中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中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一向以來,對英語教師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中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着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着。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故步自封,不求進取,那麼不但自己的語言知識很快陳舊落伍,誤人子弟,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三)

  通過幾次的月考後,我了解到今後的試題注重知識的覆蓋面,着重考查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今後着重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全面複習,突出重點

  在平時的複習工作中,除了抓基礎知識外,我更注重提高學生的試題分析能力。我注意收集中考的信息,最大限度地掌握中考命題的有關信息,研究複習的對策,突出重點,提高複習效果。

  二、做好學習方法上的指導

  好的學習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把早讀課交由學生自己支配,但不是漫無目的的瞎讀,而是有重點的讀書,讀自己認為掌握不夠的部分。單詞過不了關的,就記單詞;課文不熟悉的,就讀課文;句型記不住的,就背句型和例子。同時,我還引導學生注意總結解題經驗,探索解題規律,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並且,我要求學生建立改錯本,將錯題整理收集起來,反覆加強記憶。對於那些沒有建立錯題本的同學,我要求他們將做過的試卷很好的保存起來,以便自己複習時能用得着。

  三、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效率

  課堂只有45分鐘,學生也不可能在課後花很多時間在一門功課上。因此,教師必須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率。我在課前做好充分準備,加大課堂信息量,理論聯繫實際,精講精練,講練結合。講,注意講重點和難點;練,以限時訓練為主,提高學生的解題速度和解題能力;評,及時評講,重在指導。但有時我發現,因為怕學生漏掉了某些知識點,我還是講得多了一些,給他們自己思考的時間少了一些。

您正在瀏覽: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複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