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一)

  本學期,我主要擔任三、五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新課標背景下的小學英語,其教學內容與小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聯繫,其主要任務就是通過聽、說、動、唱、玩等活動,通過各種情境的創設、文化的滲透,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初步的綜合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能力和創新精神。但在我的英語課中,差生和中等生不少,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市孩子,有好的成長環境和學習環境,並且有些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英語。農村孩子是沒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讓個別學生起來讀,我反覆的領着他們讀,再叫起來還是不會讀,我那時氣的臉紅脖子粗,有時會狠狠的凶他們,但是之後想想孩子們也不容易,有時我會覺得學英語對他們來說太殘忍了。我覺得小學學英語可以作為一種興趣來培養,不能一味的考試,而讓有些學生慢慢失去了信心。

  回顧本學期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靠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困難。

  三、努力培養學習興趣。

  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是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呢,還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這是,現代教育思想轉變的重大原則問題。事實證明,認為自己“民主、開放、平靜、友好、體貼、樂於助人、聰明、富於邏輯性和快樂”的人,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與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隨着社會的發展,英語變得來越重要,這個社會需要我們學會英語,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在教學中不斷充實自己,做到終身學習,為社會培養有用的人才。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二)

  20**屆高考已塵埃落定,論成績,可謂一家歡喜,一家憂啊。在高三英語備課組的總體安排下,我們實驗班英語教學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本屆高三實驗班高考英語成績總均分為103分,最高分為116分,這為學生高考總分的提升,作出了英語學科應有的貢獻,我們倍感欣慰。同時,我們也有些許的不足和遺憾。譬如,衝刺清華、北大的個別學生高考英語成績未能拿到應有的高分,存在英語單科成績與高考總分不匹配的問題;少數學生高考英語成績偏低,之前對這類學生的補差工作成效尚不明顯等。現將2011屆高三實驗班班英語教學工作具體反思、總結如下,期待校領導和備課組同仁們批評指正。

  一、值得肯定的做法

  ⑴制定計劃要有特色

  大家都知道,高三教學要加強計劃性和針對性。本屆實驗班的學生為高一提前錄取生,未能參加中考的第二輪複習就直接進入高中學習。他們與普通班的學生相比,一方面學習品質好,基礎厚實,但另一方面也存在語法基礎知識薄弱等先天不足。鑒於此,我們在制定和落實計劃時,突出一個“快”字,即快節奏、快進度。我們承傳高一、高二的做法,盡一切可能爭取時間,適當推進英語教學進度,超前進入高三複習階段。本屆實驗班高三新授課內容是:模塊十第三單元至模塊十一第四單元結束。遵照計劃,我們實驗班於10月中旬便完成新授課內容,比普通班進入第一輪複習超前了一個半月,從而騰出了更多的複習時間。我們在落實計劃的過程中,還突出一個“實”字,即穩、准、狠夯實基礎。我們絕不會以快進度來犧牲對基礎知識的紮實複習。在複習過程中,狠抓“雙基”,完成知識的原始積累,把模塊中的語言知識和語法項目進行比較、重組、總結,力求幫助學生系統梳理基礎知識,構建知識網絡; 針對實驗班學生語法基礎知識薄弱,進行語法專項複習和強化訓練;最後階段,加強各種專題練習和綜合訓練,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和應試能力。

  ⑵充分發揮集體智慧,打好團隊攻堅戰

  我們高三實驗班三位英語老師,在楊主任的帶領下,分工協作,團結拼搏,自行編製供實驗班使用的高質量的導學案、周末練習題,並根據學情及時編印錯題集。對學案、周末練中錯誤率高的題目採取原題抽測、詞彙檢測單等形式對學生掌握情況加以檢查,做到全批全改,重點學生單獨面批。嚴把選題質量關。充分發揮集體力量,廣泛涉獵各種材料,尤其是各地名校模擬卷訓練題,力求選出內容新穎、質量較高的試題,讓學生做“好題”,做“精題”。

  ⑶積極打造高效課堂,追求高效複習

  課堂教學,以學定教。我們針對學生實際, 狠抓“備學生”、“備學案”這一重要環節;根據批閱“學案”所了解的情況,分析錯因,找准學生的知識盲點和試題考查的切入點,透徹講解,並制定補救措施,以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課堂節奏適中,課堂留給學生一定的自疑、自悟、自學、自練、自得的時間,這樣,課堂教學既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又能發揮老師的“主導”作用,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⑷強化書面表達訓練

  書面表達在試卷中佔25分,要求學生應能:根據特定的語境準確使用英語語法;選用恰當詞彙;使用一定的句型、詞彙,清楚、連貫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每次作文批改時我們三位實驗班老師採取流水批閱,臨近高考還實行一卷雙改,讓學生得到較為客觀的分數;借鑒淮中做法----每周讓學生背誦一篇範文,逐個檢查;第二學期還狠抓學生的書寫規範、要求學生做到卷面整潔,書寫美觀。

  ⑸加強與名校交流,獲取最新信息。

  校領導通過“派出去,引進來”的方式,加強與名校交流,為我們搭建良好的信息溝通平台,不僅開闊了老師的視野,而且獲取最新信息,為我所用,極大地便利了我們對生疏工作的開展。如,根據“華約”、“北約”不同的考試題型,年級組要求我們精編練習題,讓學生定時完成,以提高重點生參加“自主招生考試”的應試能力。在自主招生輔導過程中,楊主任還曾多次設法從淮陰中學備課組長處搞到第一手輔導材料。

  二、注意汲取的教訓

  ⑴對於衝刺清華、北大的個別學生提優工作有待加強

  由於高考語文、數學分值高達160分或200分,而英語只有120分,學生對於英語重視程度不夠,時間分配明顯不足,他們往往覺得英語考個三位數就滿意了。眾所周知,英語學科需要學生有較強的語言感悟能力即語感,這種能力不是階段性努力學習就可以獲取的,它需要學生做到每天都有很大的輸入量。個別尖子生英語學習有時有所懈怠,我們老師可能盯得也不夠緊。20**屆高三實驗班英語提優工作採用“盯人戰術”要盯得緊,不放鬆。

  ⑵落實補弱工作,亟需新舉措

  紮實的英語基礎知識非常重要。據了解,我班有位同學在初三時英語120分卷僅能考70多分,比起中考中比比皆是的110多分的同學,實在是太低,其英語學習自信心不足,英語學習興趣也不大。對於這類同學,儘管我在高中三年中一直在關注他,找他談心,經常進行個別輔導,並創造機會對他進行鼓勵、表揚,但最終效果還是不夠理想。

  ⑶英語學習方法指導存在缺憾

  2011屆我們未及早安排對重點句型、含有高級詞彙的句子的背誦。若在第一學期就開展書面表達中經典句式背誦,學生寫作能力會進一步提高。今後,我們要大力倡導“句子中心論”,要求學生學會“時時刻刻處處”搜集地道的句子,以便反覆操練,熟能生巧,將其“私有化”。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改裝”和“私有化”的能力,不失為進一步提高寫作能力的捷徑。

  總之,在今後20**屆高三英語教學工作中,我們會不斷地學習與反思,向各地名校行家裡手虛心求教,向備課組的同仁們學習,學習他們多年積累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經驗;同時,我們還應認真學習專業知識,研讀考試大綱,了解、掌握高考動向,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在反思中不斷地完善自我,為學生英語能力發展和輕鬆面對高考提供更有效的指導和幫助。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三)

  一學期已經過去,回望自己的教學,深深感到存在着很多的問題和不足,下一個學期就是初三的複習衝刺階段,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為下學期的綜合複習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對本學期的英語教學工作從學生和課堂教學等方面進行反思和總結,以便更好的做好下學期的複習工作。

  一、課堂教學中存在問題及反思

  存在的問題:

  本學期由於是新接手的班級,學生的情況不是十分了解,他們的英語基礎如何,在後來的教學中才慢慢的顯現出來。我在自己的課堂中總感覺學生不能適應自己的教學方式:學生上課回答問題不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不高。只是一味的聽老師講和做筆記。聽課效率不高。經分析,原因是自己上課方式與學生以前的老師的教學方式不一樣,學生不能適應;課堂上我用的英語過多,語速過快,學生跟不上、聽不懂。而自己也沒有很好的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學生不回答問題或不參與教學活動,只是一味的埋怨和批評,致使學生上課更不敢回答問題,生怕回答錯了以後老師會不高興。

  反思; 1 、教師要有課堂效益意識。有效的媒體手段有助於課堂容量、密度和速度的提高。不但可以活躍課堂,更能提高學生的參與面,能有效的吸引並集中學生的學習注意,從而最終提高學習的聽課效益;自己正好缺乏這方面的運用;其次,課堂效益還體現在如何設計教學。課堂設計要有助於學生在課堂上積极參与,有助於他們有效內化知識與信息,複習過程中要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在教學中恰當地滲透中考的信息,拓寬教學內容。2 、英語課堂上教師應及時有效獲取學情反饋,有效地進行課前回顧,課堂小結等環節的落實。制定激勵性的英語學習效果評價制度,對學生的聽課、作業、筆記等方面進行跟蹤,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複習情況,以便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做出針對性的調整。3 、注重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要切實抓好備課這一環節,即備課要精,練習要精,作業要精。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優化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強調基礎知識的學習。4 、要強化分層次教學與輔導,通過分層次教學和輔導提升學生的成績,從方法上,要抓住學生學習的薄弱點,區別不同情況,有針對性輔導。從策略上,加強學生實際問題的研究,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從對象上,要重點關注學科明顯薄弱的學生,採用教師定學生、師生結對、輔導等有效形式使學生隨時能得到

  二、學生英語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對英語學習缺乏興趣、自信心和學習動力;在英語課堂上不積极參与,缺少主動發言的熱情或根本不願意發言;另外,相當一部分學生在聽新課時跟不上老師的節奏或不能理解教師相對較快的指示語。

  2、學生對英語課堂知識的掌握不實在、理解不全面,課外花的冤枉時間多。大部分學生對書本知識不夠重視,找不到英語學科複習的有效載體,不能有效的利用課本,適時地回歸課本,英語複習缺乏系統性,英語學習缺乏主動性。

  3、部分學生缺少教師明確的指導,在複習時缺乏系統安排和科學計劃,或者學習和複習沒有個性化特點, 導致學習效果不明顯。

  反思; 基於以上情況,我認為作為學生中考的把關者,首先要有正確地意識,應充分認識到:一節課有沒有效益,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或者學生學得很辛苦,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

  對策一: 英語教學和其他學科一樣,有嚴謹的系統性和連貫性。學生在初一、初二段所獲得的語言技能,能否在初三年級得到繼續發展,是防止分化的又一個問題。這就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力求把教學搞“實”、搞“活”。所謂“實”就是講究實際效果,把課程標準化為具體的要求,落實到教和學上,對每課時的教學計劃逐項落實。課堂上,少講空話,多做實事,精講多練,以學生為主;對每個單元進行考查、總結,分析存在問題,及時補缺補差,幫助學生過關。平時作業或測驗得到好成績或有進步的,一定在班上進行表揚,給予肯定;對作業錯漏較多的當面批改,及時訂正。所謂“活”就是側重知識的活用訓練,把外語課由“講演課”變成“實踐課”。採用任務型的教學方法,在既緊張而又活潑的氣氛中學習英語,學生在情景中大量實踐,用已知的學習未知的,很容易掌握所學內容。英語和其它功課一樣,需要多練多做。

  對策二: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培養學生的興趣大有幫助 。我以前上課總希望學生能跟上老師的節奏和步伐,學生做不到是就容易衝動、發火,而使課堂氣氛顯得十分沉悶。因此,我將在今後的教學中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關心學生,尤其差生,同他們交朋友,不歧視他們,不動輒呵斥他們,鼓勵他們的學習自信心和學習熱情。讓他們在自信中學習,在快樂中進步。

  新課程改革不是紙上談兵,必須要與實踐相結合,今後我要努力學習,積極進取,積极參与課程改革,在課改中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反思。

  對策三;培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課前多預習,課堂45 分鐘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聽講,把老師講的內容真正聽懂。不是似懂非懂。課後認真完成配套練習,不懂的地方,多向老師或成績好的學生請教。其次,學生學習要主次分明,主要學科課後時間分配相應的因當多一些,特別是對英語學科,因為他畢竟不是語文。基礎不打好,以後想提高也難。第三,要靈活掌握學過的知識點,學習要講究方法,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把所學的知識串聯起來,不容易忘記。

  總之,要讓學生明白,學習英語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要靠平時慢慢積累起來的。我也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多向其他英語教師請教,逐步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模式。讓自己的課堂成為學生學習英語的一片樂土,幫助他們不斷提高成績和運用英語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
網友評論
英語教學反思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