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3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3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13,民國沙朗婚姻現象種種

  由於交通不便,生活艱辛,白手起家,財產有限,旱澇水災,缺醫少葯,當年沙朗的窮人占的比例很大,大齡男女青年比例較大,人均年齡較低,造成解放前沙朗的婚姻形式、家庭組成有一些奇特的現象。

  指腹為媒、娃娃親:門當戶對的二家人家,關係不一般,雙方女主都有孕,在雙方都有意願的情況下,請出雙方都有交情的社會賢達聞人出來做媒,為腹中的胎兒定親,這叫指腹為媒;若後來同生男、生女時,各自認對方為寄娘、寄爺;各在孩子哺乳期定的親,叫娃娃家,娃娃親,兩親家從小好來往。往往這兩種定親,都有政治和經濟的原因在。

  童養媳(童養婿):這種婚姻現象在沙朗比較普遍。是早得勞力,少花錢的盤算,一般童養媳的年記要大於兒子;童養婿的年記要小於丫頭,而且其中孤兒孤女占極大多數。

  招女婿(人贅):一種是沒有兒子的人家,要傳種接代;一種是有錢有勢力的已有子女的寡婦,為保牢子女的家產,找個年青力壯的看家男人,不一定再生養。

  拔親:也叫“留親”,在男方父母中有一位不幸逝世,將已達完婚年齡的已有婚約的女方,在辦衰事時,先迎回家,留下來。造成“拔親”的主要原因是“窮”,一是早將女方接回家,增加勞力,特別是死了婆婆的,可能還有未成年的弟妹,留親媳婦就要負起撫育未成年弟妹的責任,所以沙朗民間向有“長嫂如母”的說法;二是男女雙方就不要再花錢辦婚禮了,女方也不要花錢辦嫁妝了;三是早有婚約的,就不要再等三年守孝期了。這種婚姻常見在窮人中,往往是臨時攀親,倉促成婚,紅白事喜事一起做。

  沖喜:也叫“拔喜”,已達完婚年齡的己有婚約的男方生病,為盼病好,更防意外能留下後代,就將女方迎回家。這種婚姻女方可以不要花錢辦嫁妝,不要辦出嫁婚禮,或全由男方家出錢。往往是臨時攀親,女方家可省下開支,還可收受一筆聘禮,這種臨時攀親沖喜婚的女方,多見在窮人家。

  搶婚: 造成搶婚的原因有多種:1,雖然男女雙方有意,但男女雙方根本沒有能力籌備最起碼的婚禮,雙方約定,在月圓之夜,星光燦爛之時,男方組織要好的幾個末婚男青年,衝進女方家中,將早就準備好走的新娘子,蒙上一塊紅布,扛起來就逃奔出去。女方也準備幾個人,裝腔做勢追出來,大喊:“搶親啦!搶親啦!”。男方備有一條船,搶親的人奔上船,就算成功。男方也有準備,回到家,拜過堂,吃二隻水波蛋兩人就成親。不辦酒,不請客,條件差的,連一支香煙也發不起

  2,搶寡婦,一種情況是男女雙方有意,女方是寡婦,也無能力辦婚禮;可能寡婦守孝未滿一年,可能還在哺乳嬰兒,或者就是望門寡(有婚約,未完婚,男方早死);可能寡婦婆家不同意,一種情況是寡婦自己不肯再嫁,婆家兄弟為了謀算財產,將她偷賣了,她還不知道,叫男方來搶;一種情況是寡婦和婆家一點也不知道因頭,根本沒防備,在一風高月黑夜,男方組織一群人,蒙面衝擊女方家中,扛起女子就逃奔而去。搶寡婦都不拜堂就成親,事後再請人出來協商。

  3,搶未婚丫頭家,在女方不同意,根本沒有防備時,將未婚丫頭家搶回家強迫成親。男方不一定辦不起酒,而是要惡霸別人家女兒。抗戰時,這種強迫的搶婚現象比較多,一批日偽自衛團、偽警察、偽職人員,一些土匪強盜,種種原因成了大齡青年,就屢屢出現這種手法。而且,住往發生在準備了嫁裝要結婚的大丫頭家身上,而且事後也不請人出來商議善後事,要等女方娘家人找上門求他后才理采,而且往往獅子大開口要女方娘家送多少多少嫁裝過去。

  兄弟合娘子婚姻:兄弟二人合娶一個娘子,這種婚姻現象,當年在沙朗還是較多的,既窮,又沒能力搶親。雖住在一家茅草蘆菲笆屋裡,一起過日子,雖只有一張雙人大床,也是一月一輪着過,分得清細佬是誰生。這種家庭,自然由娘子當家。

  叔接嫂婚姻:阿哥死了,一怕年輕守寡的嫂子再嫁,或讓人搶婚,關鍵是怕家產外流,更主要能節約很多開支。叔接嫂婚姻現象在沙朗是常見的。

  妹接姐婚姻:姐姐死了,妹妹嫁姐夫,保證姐姐的小人生活安寧。妹接姐帶外甥的這種婚姻現象,當年沙朗是較普遍的。

  老少互配婚姻:這是各死配偶的男、女二家人家,重組新家庭的婚姻,並為雙方子女攀好親,也叫老配老,少配少,既省開支又保牢家產。

  翁續媳婚姻:阿婆死了,兒子死了,為保牢一個家,公開的阿公續娶寡媳。沙朗在大革命時,和抗戰時,因壯丁死亡較多,以上四種婚姻現象較多見。

  換婚:這種婚姻現象首先是不公開的,僅限雙方夫妻心裡明白(一般雙方父母了解),是十分私秘。這是娘子們為了阻止老公去妓園、賭場去敗家的一種辦法,大都發生在娘子懷孕、哺育期,大都發生在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弟、堂兄弟,姨、姑表兄弟的夫妻之間。世人即便有猜疑,也不會去關心和背後搬話,反說他們的娘子賢慧。

  走婚(借種):這也是不公開的極私秘性的婚姻現象,也是發生在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弟、堂兄弟,姨、姑表兄弟的夫妻之間,因一方不能生養,以走親戚方式借種。世人雖有覺察,但諒解,傳種接代是人生中第一大事。

  討小老婆:在沙朗,討小老婆不一定都是地主、達官鄉紳,自耕農中也常有發生,一種是原配不能生養,或沒生男細佬;一種是要增加家裡的勞動力。過去沙朗人信奉一夫多妻,多子多福,這和沙朗災難多,戰事多,壯丁死亡多,待嫁大齡女青年多,多數女家無能力辦嫁裝有關。

  侄女接姑婚姻:這是付小老婆婚姻的一種特殊現象,將自己內侄女說給老公做小,原因是保征娘家世代能受到夫家的支助和庇陰,主要發生在地主、達官鄉紳家庭。

  姑換嫂婚姻:二家為子女互配婚姻,相互之間姑娘就是嫂子或弟媳,這是很省錢的一種婚姻現象。當年這種婚姻現象在沙朗比較行。

  姑表親、姨表親婚姻:也叫中表聯姻。兄弟的子女和親姐妹的子女間婚配叫姑表親,親姐妹的子女間婚配,叫姨表親,擴大到隔房堂兄弟姐妹的子女間婚配的,和擴大到姑表、姨表兄弟姐姨妹的子女間的婚配。這二種婚姻現象在常陰沙一片較多,沙朗將這二種婚姻現象叫親上加親,但隨着後代在遺傳上易生不健康孩子,逐漸消失。

  冥婚:沙朗發生的冥婚和江南有些不一樣。有婚約,未成婚前,男方夭折,男方家中缺勞力,女方又還不出騁禮,未婚妻抱未婚夫牌位成婚,成婚時,由夭折的男方末成年弟子(堂、表、寄均可)代行婚禮。一般會為冥婚寡婦招女婿。最常見的是,有婚約的男女雙方都夭折,或無婚約的雙方父母都有要求攀冥親,辦結婚,這二家成親家。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3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13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