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xx鎮黨校建設經驗交流

xx鎮黨校建設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xx鎮黨校建設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XX鎮位於嵊州市西南,境域與市區接壤,地處甬金高速、嵊義線、紹甘線的交匯處,總面積達159平方公里,轄154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1個茶場,近9萬常住人口。2004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14.59億元,財政收入870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6989元,是嵊州市的第一大鎮。全鎮建有黨總支8個,黨支部233個,共有黨員 4036 人。2002年鎮黨校被紹興市評為基層示範性黨校,今年6月被紹興市委評為“五好”基層黨組織。

  去年來,我們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針,自覺端正辦學方向,通過加強領導、增加投入、完善設施、優化管理等措施,使鎮黨校逐步走上了正常化、規範化、制度化建設的軌道,成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的主渠道,加強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陣地,培養農村現代化建設有用之才的搖藍。

  一、加強領導,夯實辦學基礎

  黨校是全鎮政治思想教育、政策法規、實用技術培訓的核心陣地。要把黨校辦好,必須把黨校工作列入重要議程,做到黨委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其他領導配合抓的良好局面。建立了由鎮黨委書記任主任,黨群副書記任常務副主任,宣傳委員、組織委員任副主任,其他班子人員為成員的黨校校務委員會,負責協調教務研究、經費開支、培訓安排、人員配備等重大事項。下設了鎮黨校行政管理班子,具體由黨群副書記任校長,組織委員、宣傳委員、文教副鎮長任副校長,黨建辦、社會事業辦、農業辦、鎮成校等部門主要人員任教務員的行政工作班子,設專職副校長具體負責分管黨校教學的日常工作。並根據班子分工的變動情況,及時調整校委會、校行政管理班子的組成人員,使黨校工作連續有序、作用發揮。為有力推進黨校工作的開展,具體地研究和分析辦學情況,及時處理黨校建設中的一些具體問題,努力做到“三個確保”,即:確保黨委研究黨校工作一年不少於3次,確保校務委員會例會一年不少於5次,確保教研、教學活動不少於2次以上。首先,發揮名師優勢,聘請紹興市委、嵊州市委黨校老師作客座教授和市農辦、市科委、農業局、林業局等有關專業技術人員作專題講課輔導。其次,聘請市內一批既熱心又有一定水平的黨政幹部、理論工作者或學有專長的人才擔任黨校兼職教師。另外,還建立了黨政班子成員輪流上黨課的制度。實踐證明,這樣的做法是極為有效的,黨員比較系統地學習到了理論業務知識,黨校自身也不斷得到發展完善。

  為使黨校教育規範有序,我們從制訂計劃、健全制度入手,先後制定了《三年教學規劃》和《年度培訓計劃》。校務委員會做到職責分明,分工落實,教學計劃、課程提綱、學習總結規範完整。各分校、教學點則根據自己實際,因地制宜地制訂了教學計劃和規章制度。一是例會制度。每個季度召開一次校務委員會會議,每個月召開一次教師例會,對培訓的內容,授課老師的安排,學習資料的準備情況進行商量討論,確保了每次培訓的順利進行;二是黨員幹部輪訓制度。對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進行政治理論培訓和革命歷史教育;對村兩委幹部進行有計劃的業務培訓和思想教育。通過培訓,提高了廣大黨員和幹部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理論素質和業務素質;三是考勤制度。黨校每次上課培訓都實行簽到制度,並把出勤情況及時通報給有關支部,列入各個支部的年度考核範圍;四是檔案管理制度。每期培訓結束后,我們都對資料及時進行收集彙報,形成規範;五是制定了教員工作守則和學員守則,確保黨校教學規範有序。

  我們還重視黨校教育的硬件投入,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積極推進教學手段和基礎設施的現代化建設,以適應新形勢下黨校教學的需要。一是鎮黨校擁有可容納200多名學員集中上課的大教室一間,可容納50人就讀的小教室2間,設立了辦公室、圖書資料室、檔案室、電教室,黨校電化教育設施有VCD、彩電、音響等一批設施。二是在第一、第二工作片成立了黨校分校,設立黨員教育點,配備課桌椅、音響彩電等教學設備;三是積極穩妥地發展黨員電化教育點,在基礎較好的村廠加以推廣,如黃箭坂、三鼎工具公司等村廠均建立了符合要求的電教示範室。通過運用鎮村兩級電教傳媒網絡,使黨校教學更為直觀形象、生動活潑、通俗易懂,提高了教學質量和效果,深受學員好評。

  二、講究方法,確保辦學質量

  深化理論武裝,注重學習成效,講究教學方法,是構築“知識型幹部,學習型組織”的基礎。為此,我們根據上級關於黨員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本地的中心工作,制訂了切實可行的教學計劃,確定了教育培訓的對象、內容、時間和方法。

  一是在教育培訓對象上,注重廣泛性。以村幹部隊伍為重點,內外輻射延伸,不斷擴大培訓範圍,加強了對村會計、計劃生育專職主任、群團組織負責人、個私企業管理者和入黨積極分子的專題培訓,使鎮黨校成為廣大幹部群眾學政治、學文化、學科技的課堂。今年來,我們利用黨校陣地組織駐村指導員、入黨積極分子、通訊報道員、黨員幹部等舉辦了各類理論學習、業務培訓36期,受教對象1萬多人次。

  二是在教育培訓內容上,注重針對性。教育必須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確保培訓效果。在抓好科學發展觀教育的同時,我們把教育培訓的重點放在提高村幹部發展經濟和維護穩定的能力上,重點抓好村級班子換屆后對村幹部的理論培訓、知識培訓和技能培訓。針對部分村幹部創新能力不夠、開拓意識不強的實際,組織他們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黨的十六大精神,學習黨在農村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學習外地改革和發展的先進經驗,使他們在學習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針對村幹部對發展市場經濟不適應的實際,重點進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知識、科學文化知識教育,邀請市有關部門的領導同志、專家就鄉鎮企業、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個體私營經濟、外向型經濟等進行專題講座,提高他們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和帶領群眾發展生產的本領;針對部分村幹部法制觀念淡薄、工作方法簡單的實際,重點進行法製法規教育。去年來,我們還適時開展了村級規範化建設和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等專項教育培訓,以公開促廉政,以公開促穩定,以公開促發展,提高了他們依法行政、依法治村的水平,增強了化解農村矛盾的能力。

  三是在教育培訓形式上,注重靈活性。堅持以集中培訓為主,但又不拘泥於這一形式,着力通過多種途徑開展教育培訓。一是集中培訓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在抓好集中教育的同時,針對農村不同時期的重點工作,定期不定期舉辦各種類型的培訓班、輪訓班,使每一名村幹部每年都能接受一次不同形式的培訓。二是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幾年來,我們先後聘請了市委黨校老師多次來我鎮作政治理論輔導,聘請了市農業局、林業局、農技中心的專家傳授農業科技知識,先後組織村幹部到紹興楊汛橋、諸幾大唐、奉化滕頭等先進村鎮參觀學習,開闊視野,增長才識。三是長期教育與短期教育相結合。鼓勵支持村幹部參加農函大、黨校大專班的學習,創辦鎮老年大學,開設醫保班和書法班,為老年人老有所學創造學習條件。

  三、以虛促實,注重教育效果

  鄉鎮黨校辦學的目的,就是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既要完成好上級的“規定動作”,又要有自己的“自選動作”,力求虛實結合、以虛促實,把着力點放在創特色、求發展上。

  一是圍繞“三學一創”教育活動辦好黨校教學。通過直面溝通、算帳對比、課堂培訓、圖片展示、文藝感染、互動參與、現場諮詢、實事促動等方法和手段,做到虛功實做,使我鎮的“三學一創”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①通過直面溝通,算帳對比,使群眾了解政策形勢,理順不良情緒,增強創業致富的信心;②全鎮開展農村勞動力培訓13期,受到人數達1000餘人,開展“三大員”培訓2期,受訓人員達800多人次。使農民群眾的整體素質有了較大提高;③圖片展示68塊,使農民群眾對工業化、城市化的政策形勢有了一個直觀的了解;④編排文藝節目5個,上街頭進村莊進行專題演出,使教育活動形象生動;⑤開展“我為創強爭優獻一計”金點子徵集活動,共收到169人242條金點,在互動中讓農民群眾受教育;⑥開展現場諮詢和招聘活動,直接為農民群眾排憂解難。諮詢人員800多人,現場有55人達就業意向;⑦激發工作熱情,推動各項工作。上半年,新增個私企業65家,動工新建個私集聚區12介,已建成廠房5000平方米,投資達1500萬元。實施康莊工程建設,完成路基路面改造達31.3公里,總投資達350萬元;⑧典型示範帶動學。在全鎮六個片評選出6個創業典型,倡導農戶向創業典型學習,形成創業致富的良好氛圍。黃箭坂、上路西等村率先開展“三學一創”活動,為全鎮做出樣子,樹立榜樣。

  二是結合新世紀農民培訓工程辦好黨校教學。隨着社會的發展,形勢的變化,尤其是近幾年隨着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特別是大量土地被徵用,農民極需再就業上崗培訓,農村“雙增”難等,使黨校的教育、服務對象不再局限於全體黨員,而是惠及全鎮人民,鎮黨校領導班子及時轉變教學觀念,認清教育培訓的對象和歷史使命,不但要抓黨員,更要抓廣大普通群眾。在全鎮範圍內營造“人人皆學,處處是學習之地,時時是學習之時”的氛圍。近年來,我鎮致力於探索和實踐教育農民、培訓農民、提高農民素質的辦法和措施,不斷幫助農民提高就業技能、致富技術,幫助農民提高法制意識,掌握市場經濟知識,特別是實施了五大系列教育培訓工程,即青年農民科技培訓、失地農民就業培訓、一般農民新技能培訓等。去年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58期,培訓農民39311人,通過培訓,共有38人獲得了中級職稱,43人獲得了初級職稱,培植科普示範戶40戶,科普示範村3個,科普示範基地3個。

  三是圍繞實施科學發展觀辦好黨校教學。針對土地、電力、資金等瓶頸制約,我們以鎮黨校為陣地,鼓勁造勢,宣傳發動,分層面舉辦了三期科學發展觀培訓班,組織鎮幹部分39個調研組,深入片、村、廠,了解情況,就工業、農業、環境、黨建等課題,徵求意見,開展閑置土地情況的調查摸底工作,完成了調研文章50餘篇,盤活存量土地560餘畝,在調研的基礎上,分班子成員、中層幹部、一般幹部三個層面進行座談,研究對策,制定了43條扶持經濟發展特別是個私工業經濟發展的政策,極大地激發了全鎮人民發展家庭個私工業經濟的熱情,新增個私企業562家,新增無梭織機516台,新增發電機192台,使我鎮經濟社會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年來,黨校在規範化建設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為XX的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但是我們也深深地體會到:我們所做的工作,對照上級的要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黨校教學的拓展、延伸、幅射不夠,檔案資料整理不夠完整,分校的教學設施有待跟上,村級教學的建設發展不平衡,學習培訓欠規範,所有這一切有待我們繼續努力。今後黨校將不斷探索黨校發展的新路子、新機制、新方式,加大投入,在提高教學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工夫,為提高黨員幹部素質、服務經濟建設和創強爭優再創新的業績。

您正在瀏覽: xx鎮黨校建設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xx鎮黨校建設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