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我唯一摯愛的異性朋友

我唯一摯愛的異性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我唯一摯愛的異性朋友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大學生活在我的記憶中是灰色的,從來不會刻意去回憶,也不願想起那段難忘的經歷。十多年過去了,也許是經歷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也許是人生閱歷的豐富,近來回憶我的大學生活,也充滿了陽光,也有斑斕的色彩。

  在大學校園中流行着這樣一句話,“吃在同濟,住在交大,玩在復旦,愛在華師大”。師大的景色之美是整個城市聞名的,被譽為“花園學校”。在師大的校園裡,有山有水,清清的河水圍繞着整個校園,把校區自然的分成了兩個部分,我們稱之為河東河西。河邊的小路是青石板路,河邊是整齊的垂楊柳。夏日裡坐在河邊,楊柳枝輕輕的滌盪在水面上,劃出道道的波紋,在陽光下閃着磷光。微風起時,樹枝摩挲着你的臉龐,真的好像母親的手,溫柔而又充滿了愛意。

  河流的另一端是一座人工搭建的假山,假山裡邊的小路彎彎曲曲,偶爾在犄角旮旯處出現了一個石桌兩個小凳,這是不是專門為那些熱戀中的男女準備的呢?這裡是師大有名的一處景緻,被譽為“夏雨鳴蟬”,這個小小的假山也被河水環繞,被賦予了一個浪漫的名字——夏雨島。

  河流的東岸,是一條徑直通向學校大門的柏油馬路,路的兩旁是南方城市常見的樹木,法國梧桐。梧桐樹的葉子寬大而厚實,在炎炎的夏日,走在校園的這條路上,沒有了太陽的炙熱,剩下的就是浪漫的心情了。走在路上的姑娘們,穿着款式開放的各色連衣裙,五彩繽紛,僅這些就構成了這條路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加之草坪,野花,灌木,校園中隨處可見,與周圍的樓房,庭榭構成了別緻的景色。

  也許是這樣的環境容易讓這些年輕的學子碰撞出愛的火花,也許是師大相對於其他幾個工科院校學習任務較輕,所以在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的情況下,校園裡的莘莘學子開始尋找自己可以依靠的肩膀,可以互訴衷腸的心靈。那時候的大學校園裡,已經有了很多成雙成對的倩影。每每看到一對對的情侶們花前月下,情意綿綿;看到痴心的男孩兒手持鮮花等在女生宿舍門前;看到外出實習的時候男孩兒為女孩兒拎包,為女孩兒買飯。難免心生羨慕,暗自思量自己將來能找到一個什麼樣的如意郎君?

  但是在那個年代里,在我成長的環境中,我有着深深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我最大的願望就是集中精力學習,將來能找到好的接收單位,為家裡分憂解難。而對於同伴們的這些浪漫之事,報之以羨慕,付之於一笑,我決不會付諸於行動。

  也許是這樣的信念影響了我的行動,使得我在同學們中間顯得有些冷僻孤傲,後來聽說很多人給我起外號“冷美人”“冰美人”,等等。其實箇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沒有資格,也沒有精力和那些花枝招展的女同伴們相比,她們的生活無憂無慮。由於我是家中的長女,我有更多的責任和壓力,我的成長環境不允許我為所欲為,做任何事情要三思而後行。如果你不是家中的長子長女,這種壓力大概很難理解。雖然我遠在外地,不能為家裡做一些實際的工作,但是我的腦海中總是閃現出農村的父母農田裡辛勤勞作的身影,閃現出他們為了給我湊學費而出現的愁容,自然有些念頭就消失了。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後悔,大學里我雖然沒有收穫愛情,但是我覺得我收穫了友情,純真的友情。

  他,我們班裡的團支書,個頭不高,說話帶着明顯的南方口音,兩隻眼睛放射着智慧與熱情的光芒,為人熱心正直,工作能力學習成績都令班裡同學佩服和羨慕。到了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班裡大多數的男孩女孩兒都有了自己心儀的朋友。然而,他,卻還是形單影隻!為什麼我不得而知。

  我只記得在我最後一年擔任班長的時候,我倆的工作默契,他為班裡做事情很多。而且經常照顧我這個唯一的女班委,由於我們系的特點,要經常野外實習,每次外出實習,大家都是三三兩兩的結伴而行,我和我宿舍的姐妹們在一起,偶爾她們都被男孩子拉走了,我只有獨自欣賞山下的風景,欣賞路邊的野花。這時候總是看到他會出現在我身邊,和我聊天,拉家常,偶爾開開玩笑。我也覺得很愉快,畢竟我們是合作夥伴!節假日組織活動,都是他跑前跑后,耐心細緻地組織管理,我倒成了他的副手!我們彼此的了解大概也就是在最後一年。臨近畢業,同學們紛紛留言作為紀念,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學給了我留言,只記得他的留言中有一句:“怎麼能夠忘記文雅而又婉約的女班長呢!”

  後來,我大學畢業來到了北京,而他上了研究生!來到北京,我就很少和原來的同學聯繫,包括他。我想忘掉我的大學生活,忘掉那段灰色的時光,重新開闢我的一片天地。直到一年後我結婚,他不知從那裡得到的消息,給我發來了賀信。當時他的落款是“弟弟”。看到他的賀信,我很感動也很驚訝,感動我離開大學以後,還有人能夠記得我,還有人給我發賀信,而給我發信的竟然是我們班裡唯一的一個做了四年團支書的同學,是一個令大家都讚揚的同學,是一個輔導員非常看好的同學,驚訝的是他怎麼會知道的?我沒有給任何同學消息。不過還是很感激他!

  我從畢業以後,就沒想過要再回母校,所以當時我覺得根本不可能還會見到他,我昔日的同窗,合作的夥伴!我認為憑藉他的才華,他的智慧,他肯定會出國的。因為當時中國大學生出國是一個很流行的趨勢。然而,卻沒有。後來他告訴我,他要考中科院的博士,需要我給他這個弟弟準備資料,幫他去見一見導師。對於他的請求,我當然是不遺餘力地要幫忙。我跑書店、跑研究院;給老師打電話,幫他說明情況,請求老師幫忙。終於,他來到了北京。

  來到了北京后我見到他,見到三年前的同學,沒有發現有什麼變化,仍然是那個熱情聰慧的小夥子,禁不住激動萬分,想不到三年後還會有我的同學來北京與我做伴兒。我問他為什麼不選擇出國,他說中國、北京有更好的發展前途。以後不走了嗎?估計不會再走了,這裡是最後一站了。聽到他的回答,我竟然莫名的高興了好久。

  剛來的時候,我們見過幾次面。後來大概有兩年沒有見面,只有短信聯繫,因為他太忙了,讀完了博士又在清華大學讀了博士后。我知道后開玩笑對他說,你讀書要讀多久啊?該結婚了哦!他卻笑笑,說還沒時間考慮呢。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考慮。

  是的,說是在北京工作,其實他呆在北京的日子太短了,經常是全國各地考察。然而,每逢節假日,總有一條思念的短信從他的手機上傳來,不管他是在海南,還是在寧夏;不管是在雪山連綿的青藏高原,還是在白雪皚皚的東北大地,偶爾還會從當地帶回禮物給我。如果沒有短信發來,那我就知道他肯定在國外了。我知道,他惦記着我,雖然我倆沒有約定,也沒有承諾。儘管我們實際距離相距不遠,儘管我們半年甚至兩年見不了一次面,然而心中的牽挂確是時時刻刻。

  後來,他結了婚。婚後的生活也很幸福。再後來,他有了兒子……他結婚後,我們見面的次數反而多了起來,因為他有家拴着了,在北京的時間也多了,我們每次見面都是一次小型的家庭Party了。

  曾經,我向我先生提到過他,先生開玩笑地說:“他是不是看上你了?”我嗔怪他,“別瞎說!他很好的。要是真有什麼,我們不早就結婚了,還會有你啊?”“那是你看上他了?”他窮追不捨的問。我愕然,我?看上他了么?“我敬佩他是真的,他是個好人,也是個才子,但是好人不一定都要成為戀人啊!”先生無語。由於先生的性格,對與我交往的任何男同學,他都要調查一番,所以他問我這些不足為奇。然而,當我介紹他們認識的時候,先生卻表現出了極為友好的態度。我想,這就是真摯的友情吧。

  時光如水般流淌,我離開大學校園已十年有餘,師大的美景在我的印象中慢慢得淡去了。昔日的如花少女現在大概也都成了風流少婦,都成了偉大的母親。然而,師大生活確確實實是我生命中的一段不尋常的路程,在這段路上留下的腳印是抹不掉的。現在的我,突然對生活充滿了感激之情,感謝那些曾經的人曾經的事曾經的歲月,就像分子原子構成了多彩的物質世界,過去的時光歲月構成了我多彩的人生,構成了我豐富的精神世界。

您正在瀏覽: 我唯一摯愛的異性朋友
網友評論
我唯一摯愛的異性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