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建設和諧社區

如何建設和諧社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如何建設和諧社區 標籤:和諧社會 兩個文明建設

  我們的團隊 我們的夢想

  我和在座的每一位書記一樣,都有一個美好的願望,就是通過努力,讓社區居民生活得更幸福,精神生活更豐富,鄰里之間更融洽。今天,我要向大家談談我和我的團隊如何通過服務居民實現自己的夢想--建設和諧社區。

  一、服務居民需要一支好隊伍

  我常用“鍛造”一詞來形容隊伍的建設。“鍛造”需要高溫,需要壓力和鼓勵。

  1.觀念更新是“鍛造”的先導

  社區在實踐中體會到:要想社區管理精細化,首先要靠思想觀念的創新。多年來,中鐵一局社區以提高人的素質和社區文明程度為目的,以社區成員終身學習為重點,確定了“學習伴隨人的一生”的終身學習觀念,營造了“人人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良好氛圍。社區全員人人都有學習筆記本,截至2012年12月31日,社區幹部15人,寫出讀書筆記、心得體會491篇,35萬8千餘字。支部會定期檢查大家的筆記,並且把學習中突出的特點,及時總結。大家的學和用發生漸變,由必然走向自由。現在,大家都能感受到:已知的半徑越長,未知的圓周就越大。我們就是從書中走出來,去挖掘自己獨特的思維,開闢別人未知的領域。

  2.“壓力”是“鍛造”的條件

  壓力“鍛造”出的團隊一定能打硬仗。社區工作都有約束性的精細化的制度,這些制度要求全員服務精細化。比如接待居民“四個一”(一聲招呼、一個微笑、一杯水、一生道別)、廉政服務“五不準”(不準利用工作之便利,向居民暗示索要財物、不準以已好惡,對居民有親有疏、不準卡、挪、佔用政府發給居民的錢物、不準以任何借口鋪張浪費、工作制度化,不準有隨意性)、工作目標“五個讓”(讓陌生的人熟悉、讓疏遠的人親近、讓勞累的人輕鬆、讓有困難的熱得到關愛、讓有奉獻的人得到尊重)、關愛居民“四必訪”等工作法。這些制度的建立就像無形的壓力,它“規矩”着大家工作的一言一行。像廉政服務“五不準”張貼在封閉的公示欄里第二年頭了。“五不準”對於社區工作者來說已經不再是威懾,它是大家的努力方向,更是居民的“舒心丸”。(任慶選的反映)在這些制度下,大家競相努力服務居民,呈現出相互幫助、你追我趕的大好局面。在年底評選“四星”工作中,就充分展現出“壓力”下群星閃爍的美景。這次我們把評選的打分權交給了被服務對象--居民代表,社區工作的好壞受眾對象說了算,居民群眾評委用嚴格的評比條件對社區全員一一對照評選。我深深體會到“壓力”讓人有敬畏之心,“壓力”讓人快速成長,“壓力”讓大家有擔當。正是有了壓力,在歷時11個月的社區“值班主任”工作中,實現了大家“人人心裡想工作,人人肩上有擔子”的初衷,各自都有了不小的收穫。(精選大家的總結)

  3.“嚴”是“鍛造”的火候

  隊伍的成長離不開我們的嚴格要求。“嚴”就好像是鍛造時的適當加水,使鐵更加堅硬。我堅信,一個團隊必須有鐵的紀律,否則一事無成。在社區,我喜歡複雜問題簡單化處理,處理問題於無形之中。要做到“嚴”就要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你首先做到:對自己,有功不表功。對大家,有錯不記錯。努力這樣做了,才能服人。有的同行就曾對我說:“老大姐,你行,能拉下臉來管”,這位好朋友的話也許褒也許貶,也許亦褒亦貶。但是,我一直樂此不疲地在“嚴”上下功夫,只要“嚴”而有“格”,大家就會欣然接受。比如說,新年伊始,我都會早早地來到社區,等候大家的到來。這種“等候”相當了得,有時會超過15分鐘個別人還沒來,這時候,我就不再等了。之後,我會找到當事人,告訴他遲到了。再比如,只要工作需要加班,我就不會離開。雖然我只能發揮“指點”的作用,但可以讓工作的人內心輕鬆,疲勞也會減半。在社區的建設中,形成了不成文的規定:有困難的地方黨員上!

  還有一件事我始終在問自己;做的適度嗎?我們冬天是用蜂窩煤取暖的。一次,101辦公室的人到103辦公室引火,當時103辦公室的一位同志說:你不要在這引。由於她內心沒有別的想法,話說得也“乾脆”,讓引火者感到了不快。我得知了這一情況就從二樓辦公室來到了一樓,經了解知道了102、104辦公室的爐子也都是剛引着,只有103辦公室的煤着得還好。我當即就找到當事人詢問了事情的原委,她表現得相當“仗義”,說不讓引火的話是她說的,跟吳茜、梁麗靜沒有關係。我耐心的跟她講:當你感到寒冷需要溫暖時遭到了拒絕,豈不是更“冷”了嗎?另外兩個人也有錯,因為她倆是共產黨員,錯在沒有阻止你,錯在沒有代你化解這種“冷漠”--把燃好的蜂窩煤送過去。當天下午,這個“孩子”(她很年輕)就找到我說:我錯了,我的本意真的沒那麼自私,只是心裡想:等着旺了再給她引進去。這就足夠了,知恥而後勇。我很欣慰,但是我告訴她:以後再遇到這種事,就把心裡想的那句讓人溫暖的話先說,這樣在寒冷的冬天大家都溫暖了,包括每個人的心。答案是肯定的,遇到問題不迴避,問題才會越來越少。現在這個年輕人非常棒,不僅注意關心他人,在當“值班主任”時,很有大局意識。對入黨積極分子就是要這樣要求。

  4.“愛”是鍛造的利器

  也許這種說法大家感覺我有點逆向思維。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愛”能打動人,更能激勵人。

  我給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確--打基礎,利長遠。一個充滿了愛的集體,也一定會充滿了激情。

  我的用人之道是用其所長,容其所短。“人盡其才,各顯其能”,把“人"的潛能發揮到極致,就會形成一個特別能打硬仗的隊伍。在社區工作目標“五個讓”制度,同樣適用社區每個人,即“讓有奉獻的人得到尊重”。比如社區的副主任魏本清、吳茜,現在他們對自己擔任的工作充滿了自信。有一次企業主管領導李雪江參加社區藝術節,看到魏主任主持節目風格獨特遊刃有餘,很感慨地對我說:“吳老師,你真是個伯樂,我們在機關只能聽在電話的另一頭到她的聲音,沒想到在你這裡挖掘出她這樣大的潛力,達到極致啊。”

  現在,團隊的每一個成員愛護集體榮譽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今年二月份,社區一位老者找到李書記,反映他來社區104室辦事,坐在北邊的人罵他。以我對大家的了解,絕不會有這種事情,因為那天大家分組帶領志願者幫助病殘居民家打掃房間。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找到了“當事人”。該同志說她確實沒在辦公室,當時她所在的小組在雙目失明的居民蒲錫祿家裡幫助打掃衛生。令我沒想到的是,104室的三名社區幹部走訪了這位老人。他們首先是因為老人到社區辦事不開心表示道歉,問候了老人。繼而又讓老人辨認一下是不是他們惹老人生氣了,老人直搖頭,連連說:“不是不是,你們是好孩子”。回到社區,他們來到了我的辦公室興奮地說:“不是咱社區的事”!我說:“你們怎麼想着去看這位老人呢”?她們說“我們要維護我們的集體榮譽”!

  我常常對社區的同仁講:我最大的優點是能及時發現大家身上的優點,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大家的成長。用我同仁的話講,“2012年是收穫的一年,我們收穫了居民的支持和信任,收穫了工作中的成長與快樂,還有許多人收穫了政治上的成長。”我一直以來把海爾執行長官張瑞敏的一句經典的話銘記在心:“部下的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質,是你的責任”。因此我努力當好全體成員成長的促進者。六年來,社區成員先後有六人加入了黨組織,社區人人都是本職工作的好手。

  社區加班已經不再是個例,只要社區加班太晚,大家回家后,我都會給每個人發一個短信,得知都平安到家了,我就會踏實了。現在,有的人也習慣一到家就給我報平安。

  作為管理者,我們要做的首先是放大下屬的長處。當你首先發現並用好大家的長處,就會最大限度地調動人的積極性,強化他的信心,並激發他從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人才也會越來越多。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如何建設和諧社區
網友評論
如何建設和諧社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