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一年級 工作經驗 小學語文 研究生畢業 語文教學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語文考試是語文教學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六年級畢業前的複習時間緊、內容多,有些老師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老師與學生在這段時間內都緊緊張張、忙忙碌碌,考試之後又都有許多遺憾。時間用在哪了?我認為因目標不明確,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做大量卷子、改卷子上了。根據多年教畢業班的經驗與教訓,我認為:教師要有前瞻性,有計劃,有目標,從六年級第二學期開始就要為總複習做準備,平時教學中根據課標要求扎紮實實打好基礎,分散總複習的難、重點。總複習時重在梳理知識、歸納方法,有步驟的做各種練習在事半功倍上下工夫,讓師生感覺複習是有調不紊的,在緊張有序的複習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 目標引路 提前規劃 扎紮實實打基礎

  小學畢業之前,學生應達標的語文基礎知識,閱讀,習作都有相應的目標要求。根據這些目標在開學初我就依據學生學習的情況,制定學習計劃。平時扎紮實實教知識、教方法,養成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分散總複習的難、重點。在課文字、詞、句的教學中突出重點,理解記憶。

  1.  放手自學 理解記憶 融會貫通

  小學畢業前,語文知識學生應達標的是:能夠讀寫2500個左右常用字,正確區分常見的同音字,辨析常見的形近字;詞語是:理解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意思,能正確使用常見詞語、辨析詞語在語言環境中感***彩;句子是理解在語言環境中的意思等。

  六年級學生對漢字的學習有自己的方法,進入第二學期更好的培養學生獨立識字的能力,我放手讓學生課中自學生字,在自學中引導學生理解記憶。學習生字時,我都會請學生自己向大家指出哪個字易錯,錯在哪部分,如何記憶;哪個字音讀不好是什麼原因,與哪混了;學生邊說教師邊在黑板演示,第一時間內在學生心中留下較深的正確印象。

  在學習生字的同時,我以新帶舊,區分常見的同音字,辨析常見的形近字,達到一舉多得的學習效果。

  2.  創設情境 巧記難字

  在語文課本中還有一些生字詞比較難記,原因是在學生的生活中不常用。老師要想辦法讓學生從生活中識字。學習較難的生字,創設學習字詞的環境有利於記憶。我用故事、用懸念,把學生帶入課文情景中,使他們不知不覺走進懷特森老師的科學課堂,成了他的一員,站在那些同學的角度,理解他們的心情,進而也就理解了詞語含義,記住了詞語用法;再加上分析生字時我遵循漢字造字規律,引導學生學習記憶,幾種因素綜合在一起,使他們記住詞語的用法及寫法。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要提高語文學習時效性,就應把握語文學習的特點,高年級學生識字教學也要講究創設情境,讓學生在語文情境中識字,結合上下文理解詞義,培養和提高學生獨立識字的能力。

  3.  積累詞語 指導運用

  教材每單元都有積累詞語的練習,學習、積累文中的詞語是為了使用。因此在學習課文時,我都結合文章的內容帶領學生從各種角度理解詞語的含義,體會作者運用的精當,課後作業布置積累課文中的成語、各類好詞,並鼓勵學生在自己的習作中學習運用各類詞語,表達自己的情感。

  由於我在開學之初就有計劃的將字詞句的學習與複習內容結為一體進行,在總複習時減輕了這部分複習的壓力,把時間用在了更需要的地方。

  4.  閱讀教學中堅持讀寫結合

  在平時閱讀課的學習中,我重視各種形式的練筆。實踐中我體會到:每一次小的練筆,既是學好課文的需要,也是為以後寫作蓄積力量,做準備。

  二、 運用主題式綜合複習方法做到事半功倍

  畢業前的語文複習內容多,必須做到講練結合;時間有限,講練的目的必須明確。這對教師的要求就高,因為教師對考試的內容和目標要心中有數,並能靈活將教材內容、知識點、練習題結合起來,使學生在複習實踐中一舉多得,做到事半功倍。

  1.  從積累詩句及名言入手 說自己的贈言

  “離小學畢業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在這時你認為誰的詩句或收集的名言最能表達你此時的心境?”在學生的發言中複習了相關的知識后,再讓學生思考說一說自己留給學校、老師、同學的贈言。

  2. 梳理課文的表達方法 整理知識點

  “這學期學習的哪些課文表達了對祖國、對親人、對老師的眷戀、懷念?這些文章在表達上有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回憶性的文章多採用倒敘的方法,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請你說一說。”用這兩個問題幫同學梳理出上邊四篇課文的知識點,體會課文的精當之處。

  3.  多種選擇進行實踐 有實效性

  “在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畢業了,同學們心情很複雜,想快點邁進中學的大門,又難忘六年的學校、老師、同學,那請你寫一封信,信中可回憶小學難忘的生活,表達你對學校、老師的感謝、珍惜同學的友誼。寫作時可運用剛剛複習過的表達方法,注意寫信的格式。”為什麼用寫信的方式複習呢?

  平時習作多是記敘文的練習,在畢業複習目標中要對學過的文體進行全面的練習,要求學生能寫常見的應用文。學過的各種文體很多不可能每一種都寫一遍,怎麼辦?這就要“巧”,要體現出教師的智慧。寫信既複習應用文體,又抒發了學生對小學生活的難忘心情。這就是閱讀與習作的綜合複習,用時少又有實效性。

  主題式綜合複習方法的好處是涉及的面廣,閱讀中的詞語積累、課外資料、口語練習、文章的表達方法、應用文的寫作用一個內容串起來,知識容量大,複習中學生梳理出的知識點隨即就練習鞏固,達到事半功倍,有效的解決內容多時間緊的矛盾。

  三、複習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提高複習效率

  畢業複習期間學生最容易鬆懈,不專心。原因:有認為自己都會了不用複習了,有認為自己已經有中學校了成績不重要了等。在這種情況下,教師不能急燥應想辦法,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緊張有序的複習中,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在緊張的畢業複習中學生疲塌、不專心都是很正常的,教師在此時一定要不急不燥,對症下藥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以豐富的複習形式,營 造和諧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興趣,促進學生學會學習,積累知識。

  總之,要真正提高畢業複習的實效性,教師的着重點不是從總複習開始,應從六年級第二學期一開學就開始做計劃,根據課程標準對小學階段學習內容及能力的要求,平時教學打好基礎,總複習時梳理知識,歸納方法,以點帶面,講練結合,讓學生獲益。

  教育智慧是教師日常教育教學中所表現出來的機智、策略、技巧與藝術。誰獲得了教育的智慧誰就掌握了成功教育的主動權。我感到教師的智慧來自於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心中時刻想着學生就會自覺的尋找思考適合學生學習的方式方法。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六年級畢業語文總複習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