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組管理心得

班組管理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組管理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我的班組管理心得

  有這麼一則寓言故事:

  在一片茫茫的大草原上,一群狼在一匹頭狼的帶領下正在攻擊一匹強壯的斑馬,場面異常慘烈。一匹狼趁斑馬不注意,一躍跳上馬背,死死咬住馬脖子,另兩匹狼咬住斑馬的後腿,一匹狼咬住斑馬的尾巴,任憑尾巴如何甩動,一直不鬆口,頭狼一躍而起咬住斑馬的鼻子。……

  草原上多了一具支離破碎的斑馬骨架。

  班組作為企業的“細胞”,是企業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企業一切工作的立足點。如何打造具有較高執行力的班組,對完成控虧目標,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有着深遠的意義。

  打造執行力,就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務。筆者認為,班組執行力的提高,應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班長是班組的核心,即是生產者又是管理者。實踐證明,班組管理好壞,主要取決於班組長素質的高低。必須選配業務能力強,政治素質好,有一定組織能力的人擔任班組長。

  第二,必須建立健全完善的班組管理制度。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是管理的基石,建立完善的制度有助於管理的規範化、常態化、延續性。班組應建立健全完善班組的質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學習管理制度、現場管理制度、創新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各項管理制度。通過制度的建立健全,使班組的基礎工作做到工作內容指標化、工作要求標準化、工作步驟程序化、工作考核數據化、工作管理系統化。使班組的管理有據可依,能夠讓所有成員更自覺自愿地遵循班組管理,能較好地提高班組的執行力。

  第三,必須建立科學的績效考核機制,進一步明確和正確處理好班組的責、權、利關係,以改變在分配問題上不合理的問題,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升班組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班組的工作要理順各自關係,形成齊抓共管的科學體系,在明確工作總目標的基礎上,要把各項工作任務逐步分解,落實到每一個人,形成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管事憑效果,管人憑考核,從而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各項任務目標的完成。

  第四,必須堅持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開展好班組民主管理活動。特別是關係到員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如企業重大經營情況的調整、員工薪金的分配、評先評優等一些員工比較關心的事項必須利用班務會、公開欄等形式進行及時的公開。通過這樣的形式,進一步凝聚員工隊伍,提高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班組的執行力。

  第五,必須使每一位員工真正明確和履行好各自的崗位職責,這是提高班組執行力的關鍵。“沒有任何借口”體現的就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當工作中遇到困難和阻礙時,不是尋找借口,而是積極地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每一位員工都這麼做,班組這個團隊的戰鬥力、競爭力和凝聚力就會得到提升,執行力就會得到增強。

  第六,必須持續不斷地在班組開展形勢任務宣傳教育活動,普遍樹立危機意識,提高責任意識,增強進取意識。通過形勢任務宣傳教育,讓廣大員工知道面臨的各種有利或不利的形勢,明確當前的主要任務,可以有效地提振廣大的信心,增強執行力,提供正能量。

  總之,無論多麼宏偉的藍圖,多麼正確的決策,多麼嚴謹的計劃,如果沒有高效的執行,最終的結果都是紙上談兵,是水中月鏡中花。完成控虧目標,靠的是每一名員工,每一個班組,努力提高執行能力,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執行好上級部門制定的各項工作措施,創造性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您正在瀏覽: 班組管理心得
網友評論
班組管理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