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信息員培訓心得

信息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信息員培訓心得(一)

  當好稱職通訊員

  11月10日,我有幸參加了齊齊哈爾電務段組織的通訊員(信息員)培訓班。這次培訓的內容既全面又豐富,使我對通訊寫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受益匪淺。

  在學習中我認真聆聽了《工人日報》駐黑龍江省記者站張世光站長的講課,他從如何做好通訊員的"三個字" ,到寫作中要多用動詞、名詞、數詞,少用形容詞、副詞,再到找時間節點,什麼時間發什麼稿件及如何寫大時代里的小人物等都做了詳細的講解。讓我明白了只要在工作中細心觀察,勤于思考,寫作也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事。《人民鐵道報》駐哈局記者站胡艷波站長就如何選擇新聞角度做了深入淺出的闡述。他講到寫新聞報道一定要把握上面精神,結合局情段情,聯繫起來,寫的稿件要帶有人情味,表明自己的立場,寫有態度有濕度的新聞,寫的東西要推陳出新,要有趣新穎。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這些對我深有啟發。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認識到,要寫一篇好的新聞稿件閉門造車是萬萬不能的。即使寫出來了,也談不上什麼質量。必須要真實,而且要充滿正能量。本次培訓不僅提高了自己的寫作技巧,更激發了我寫好通訊報道的信心和決心。這次培訓是一次難得的學習交流大會。段領導那麼的重視,為我們聘請了那麼多位德高望重的各大報社的知名記者講課,為我們準備了精美的書袋、學習筆記資料、U盤,每張桌子上都擺放了學員的姓名牌,大家對號入座,非常正規。為我們外地學員安排食宿非常到位,讓我們心裡都充滿了深深的感激和濃濃的暖意。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負段領導的殷切期望,不斷加強自身學習,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做到眼睛要像攝像機,耳朵要像錄音機,以事實和現實為基礎,提高自身的新聞寫作水平,讓自己能迅速的進入通訊員的角色,當好一名稱職的通訊員。

  短暫的培訓雖然結束了,但我們對通訊寫作報道的學習與實踐才剛剛開始。

  訥河信號工徐德奎

  信息員培訓心得(二)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參加市計生協會信息員宣傳員培訓班培訓有感

  培訓隨着彭耕耘老師授課的結束也即將進入尾聲,我慢慢合上筆記本,看着旁邊《服務指南》中的日程安排,下午行程安排寫着"返程",心中不由一陣感慨。培訓班結束后,對於其他人來說,確實該返程了,回到熟悉的辦公場所,然而對於我來說,這"返程"又代表着新的"啟程",我將帶着滿滿的學習成果回到工作崗位,學以致用,盡自己所能來提升寫稿質量和刊物用稿率。

  短短一天半培訓,如果讓我用三個詞來概括,那就是生動、實用和專業。從本次培訓班的授課老師陣容來看,無不體現着市計生協會的用心,省協會辦公室主任尤小瑛、省協會小組編輯部主任蘇德育、泉州晚報社副總編彭耕耘和泉州晚報社攝影部主任陳英傑,這4位老師從我們日常撰寫稿件的選題、文字、表達、時效及投稿配送的照片等幾個方面切入,通過運用一系列典型基層來稿案例,引導我們分析自身撰寫稿件中常見問題,從而找出"癥結" ,對症下藥。

  宣傳工作成效的好壞,育齡群眾生育觀念有沒有發生轉變,計生家庭是否幸福小康等,在基層會有最直接體現。良好的宣傳效果和輿論環境,將更有利於基層工作開展。經過培訓學習后,我認為下一步可以從三個方面努力:一是吸收培訓所學知識,總結提升。總結培訓經驗,分析存在問題,認真研究和吃透投稿刊物特徵和用稿需求,結合當前熱點,撰寫有亮點、高質量的稿件;二是對照近期所寫稿件,回爐重造。挑選近三個月內撰寫信息稿件,對部分沒有時效要求的稿件回爐重造,提取可用信息價值,留其精華去其糟粕;三是深入基層尋找素材,樹立典型。經常性地深入社區基層,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挖掘有特色、有價值的信息素材,加以提煉創作。 (鯉城區常泰街道計生協會 吳瑞仁)

  信息員培訓心得(三)

  為誰而歌

  不知幾何時,我對寫作有了些許煩惱,自認沒有華麗的詞藻,磅礴的氣勢,高大上的文章越爬越累,正巧有幸參加段的培訓班,打破我了的固有思維,感覺要學的太多太多。段里精心準備並邀請哈鐵報、人鐵報、工人日報等報界大伽,他們用風趣幽默語言講解現代宣傳報道需要什麼,怎麼樣去報道,各位老師的連貫的講解彷彿大珠小珠落玉盤般讓我聽的意猶未盡,開闊了眼界,同時也讓我解開自己的疑惑,從點滴小事去寫,看平凡中的閃光點才能折射出美麗的風景線。

  印象較深的是工人日報的張世光老師講他是怎麼去挖掘素材,用他的親身經歷娓娓道來,一個又一個的報道是從何而來,只要多看一點,多聽一點,多感受一點,優秀的素材就在我們身邊。因為我們就身在基層,身邊有很多閃光點可以去挖掘,我腦海里不禁浮現一些圖片,有夏日線路整治中、那些身着電務藍的汗透的脊背,有那些穿過河流走進荒草地扛線爬桿的身影,還有在大風雨雪中處理故障的焦急神情……親切的畫面太多,他們有付出有感動,有歡聲有笑語,有喜怒有哀樂,這就是我們真實的工作和生活。

  講平凡中不平凡的事給大家聽,弘揚正能量,就是我應該去做的。

  信息員培訓心得(四)

  原來那扇門是虛掩的

  曾看過一個故事,說以往有體育權威斷言非洲人腿短,爆發力差,不宜短跑。幾十年過去,這個預言終於被一個非洲人打破,接受採訪時他說‘我一直以為那扇門牢不可摧,試着推才知道原來它是虛掩的。

  聆聽過段"通訊員培訓班"上幾位專家的講述后,原本認為高不可攀的通訊報道在我眼中也有了幾分"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意味。題材都是很平實的,關鍵在於報道者的視角和文字功力,後者可以通過鍛煉得到提升,而前者則是通信員對所報道素材的熟悉度及真實感受,靠的是深入到現場與主人翁的共同工作,盡心竭力了,所寫出的報道也許在文字處理上欠火候,但所傾注的真情實感應該會為文字加分許多。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事後細細閱讀《人鐵報》,《哈鐵報》的文章,發現真如培訓班老師講的,全是寫咱老百姓身邊的事,我就是基層一名平凡的通信工,這樣的素材比比皆是,很多都是我參與其中,滿滿的真情實感,我所欠缺的就是一份推開這扇虛掩的門,進入到通訊報道殿堂去證明自己的勇氣。這次培訓班猶如一盞指路明燈,讓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我有了勇氣,也明確了前進的方向。我正蓄勢待發走向通往通訊報道的那扇門,去採擷更多蘊含在普通基層職工之間的精神寶藏。

  齊通信車間劉中雨

您正在瀏覽: 信息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信息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