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當前,總段各項工作正處於攻堅期,管養事業正處於上升期,經濟發展正處於關鍵期,新時期、新任務對總段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新要求。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與剎風整紀、嚴明紀律結合起來。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在如何對待人民群眾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一些黨員幹部宗旨觀念淡薄,高高在上、漠視群眾;有的不關心群眾疾苦,不尊重群眾的意願,不是真正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而是置群眾於“被服務”的境地;也有的把個人名利看得過重,缺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和熱情,甚至跌入貪污腐敗的泥坑;在個別部門和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違背群眾願望、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時有發生。因此,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把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加強監督檢查。要緊緊圍繞“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制定監督檢查工作方案,明確監督檢查的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創新監督檢查方式,堅持集中監督檢查與日常監督檢查相結合、上級檢查與自查自糾相結合。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實現加強監督和促進工作的有機統一。要嚴格執行紀律,嚴肅責任追究,着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權謀私等問題,堅決糾正和嚴肅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抓作風、嚴黨紀,抓典型,切實解決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調動大多數人的積極性,形成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杜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陽奉陰違行為,切實保障政令暢通。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與建章立制結合起來。要加強領導幹部思想道德教育,探索建立黨政領導幹部誠信機制,進一步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和績效管理工作,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勤政廉政。要整合各類檢查考核,精簡會議活動,精減文件簡報,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要大力推進聯繫群眾長效機制建設,健全聯繫群眾制度,不斷完善調查研究制度,層層建立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蹲點工作制度等,促使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基層特別是經濟落後、問題較多的地方調查研究,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心聲,幫助解決困難,以幹部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同時,要加強宗旨觀、群眾觀、權力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以黨風政風行風的不斷好轉真正凝聚民心。總段各級黨員幹部要按照上級要求,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為民之心、務實之行、清廉之舉,切實轉變作風,真抓實幹,推動總段公路管養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要抓住“為民”這個根本,提高執政能力。官僚主義的要害就是脫離群眾。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實踐表明,在公路行業深化改革、加快發展、促進穩定的過程中,只要我們把握住“一切為了群眾”這個總原則,秉持“為民”理念,發展過程中存在和出現的困難與問題就一定能夠得以克服和解決;即使一些困難和問題暫時無法徹底解決,職工群眾也能夠給予理解。總段公路管養事業有這麼雄厚強大的群眾基礎,就沒有闖不過去的難關,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要抓住“務實”這個關鍵,謀求發展實效。形式主義的本質就是脫離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踐黨的根本宗旨,核心就在於堅持思想上求實、工作上務實、行動上落實,繼承、鞏固和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良好思想與工作作風,正所謂“實幹就是能力,落實才是水平”。特別是在重點項目、民生工程建設過程中,一定要杜絕不切實際擺“花架子”、勞民傷財搞“形象工程”的形式主義現象。

  要抓住“清廉”這個基礎,營造清風凈土。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實質就是腐敗。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其目的不在於“搞活動”,而在於轉作風。行動是惟一能夠反映出我們精神面貌的鏡子。轉作風不能坐等,惟有想在前、做在前,才能以作風的切實轉變贏得群眾的真正信任。作為領導幹部,搞一次特殊,就會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條規矩,就會留下一個污點;謀一點私利,就會失去一片人心。我們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局黨委的規定,經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堅持言與行、做官與做人、修身與立業相統一。總段廣大領導幹部、各級機關單位,都要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精神,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降低行政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民生上,用在發展上。總段領導幹部要帶頭降低“三公”經費:一是壓減外出學習考察經費支出,年初未列計劃的行程一律取消。二是嚴格執行公車標準,不得超標配車,減少公務用車運行費用支出,嚴禁公車私用。三是嚴控公務接待費用支出,嚴禁超標接待。這方面,也請總段辦公室搞個摸底調查,提出“三公”經費支出下降的具體標準,並落實到每個領導。總段各位領導要做到心中有數,嚴控指標,在思想上清晰紅線、堅守底線、築牢防線,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方面率先垂範,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方面從嚴律己,在反腐倡廉、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做好表率。

  我給自己確定的近期目標就是:讀三本學習叢書,寫一份心得體會;訪三戶群眾,開老中青三個代表座談會;辦三件民生實事,剖析整改三個具體問題,努力做底氣足、地氣通、正氣揚的表率,請大家監督我,也請大家一起行動。

  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輪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輪訓班的學習,在為期三天的集中學習中,我充分地認識到群眾路線對我黨的重要性,也認識到自己在踐行群眾路線方面今後努力的方向,在學習中豐富了政治理論知識,提高了對當前國家方針政策的了解,明確的目標任務,增強了工作信心,收穫頗豐。

  群眾路線是我黨發展歷史上的法寶之一,是經過歷史實踐檢驗的。回顧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和新中國建設年代能獲得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了黨的群眾路線,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樣需要我們踐行群眾路線。歷史和現實證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無往不勝的根本。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永遠不能變。否則,我們就會丟掉執政的土壤和根基。

  群眾路線不是紙上寫寫、嘴上說說、牆上掛掛的空洞理論,而是應該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首先就是要把“四風”問題解決好,黨群幹群關係就會更加密切,群眾就會更加自覺地關心和支持黨的事業。

  通過集中學習,使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刻意義,這次學習會是我個人成長中的“加油站”、工作中的“充電器”,我將不斷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提升內在素質,進行自我完善,力爭做一名合格的黨員領導幹部,做好本職工作,為群眾帶好頭,服好務。

  一要學習。學習是一個人成長進步的前提,是人生永恆的主題。作為一名城管執法幹部更要加強學習,通過學習接受新思維、新舉措,不斷創新思維,應對競爭挑戰。只有通過加強學習,才能了解和掌握先進的理念和方法,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只有這樣,才能完成組織交給的工作任務。要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積極主動地接受新理念、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注重系統學習,結合本職工作,堅持不懈地有計劃、有重點、有步驟、有目的的抓好工作。

  二要實幹。城管執法工作涉及面廣,關係到每個群眾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一定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兢兢業業,扎紮實實。要愛崗敬業,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嚴格執行政策規定;一絲不苟,周密細緻,作風嚴謹,繼續發揚勤樸、堅韌的民勤精神,勤勤懇懇敢挑工作重擔,埋頭苦幹,在工作中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為早日實現幸福文明一流城市區貢獻力量。

  三要清廉。俗話說,“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黨以廉而強”。大到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基層組織、一名領導幹部,能不能真正做到清正廉潔,是無法迴避的過關大考,更是生死存亡的嚴峻挑戰。歷覽古今,殷鑒不遠。因為官僚腐化,演出了幾多折戟沉沙、身敗名裂的活劇;由於政權腐敗,釀成了多少社會動蕩、生靈塗炭的災禍。俯察現實,憂思長存。“四大考驗”重任在肩,“四大危險”就在眼前,老百姓切齒痛恨的是腐敗,消弭我們改革發展成果的也是腐敗,動搖黨執政根基的還是腐敗。

  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作為一名黨員和基層黨務幹部,更要深刻認識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切實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重點把握好三個目標定位:一是在思想上和立場上,要照照鏡子,弘揚延安精神,着力解決好“為民”的問題。二是在工作和作風上要洗洗澡,着力解決好“務實”的問題。三是在紀律和道德上,要治治病,着力解決好“清廉”的問題。

  5.強底氣 接地氣 樹正氣

  -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精神心得體會

  2月26日上午,市委召開了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明確提出了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任務。這標誌着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在我市正式啟動。張書記的講話使我深刻認識到,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於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全市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總動員令和全面部署,是我們搞好活動總的遵循,也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讓我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了更深的理解。下面,談幾點學習體會。

  一、夯實理論基礎,強底氣

  毛主席曾經講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党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我們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實踐活動,必須把學習理論、思想武裝擺在首位,貫穿始終。

  1、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的精神動力,是精神家園最核心、最關鍵的要素,是影響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根本因素,決定着黨員幹部的價值追求,支配着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動。提升政治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中央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領導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熟讀《黨章》、黨的十八大報告以及《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材料,從國史黨史中認識規律,從革命歷史中汲取豐富營養,以此來夯實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礎,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做到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本色、政治紀律上不變、不移、不偏、不松。

  2、要堅持活學活用,增強能力底氣。要講究學習方法,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充分汲取群眾的智慧,要把群眾路線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專題調研、經驗交流、案例分析、基層蹲點、扶貧濟困等途徑,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真正成為改革發展的推動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二、密切聯繫群眾,接地氣

  走群眾路線,需切實加強對人民群眾利益的保障,人民群眾是國家的主人,任何無視人民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的言行,都是錯誤的。任何剝奪、侵犯人民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的行為,都是黨紀國法所不容許的。每個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自覺關心和維護人民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自覺地同侵犯群眾權益的錯誤傾向作鬥爭。在群眾面臨困難和危險的時刻,共產黨員要敢於挺身而出,堅決維護群眾的利益。

  為了牢牢把握群眾路線,既要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又要加強制度建設,真正將群眾的合法利益給予制度上的保證,才能夠給予群眾足夠的安全感。只有讓黨員幹部必須為了依靠群眾出成績、必須深入群眾明得失、必須服務群眾求進步,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脫離群眾的問題。概言之,就是把評判權交給群眾,讓群眾路線在實踐中得以實踐,制度保障不能少!

  “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必浚其泉源。”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

  三、根除“四風”,樹正氣

  新時期、新任務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新要求。要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為民之心、務實之行、清廉之舉,切實轉變作風,真抓實幹。

  抓住“為民”這個根本,提高執政能力。官僚主義的要害就是脫離群眾。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實踐表明,只要我們把握住“一切為了群眾”這個總原則,牢記“六民”要旨,發展過程中存在和出現的困難與問題就一定能夠得以克服和解決;即使一些困難和問題暫時無法徹底解決,群眾也能夠給予理解。

  抓住“務實”這個關鍵,謀求發展實效。形式主義的本質就是脫離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踐黨的根本宗旨,核心就在於堅持思想上求實、工作上務實、行動上落實,繼承、鞏固和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良好思想與工作作風,正所謂“實幹就是能力,落實才是水平”。

  抓住“清廉”這個基礎,營造清風凈土。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實質就是腐敗。轉作風不能坐等,惟有想在前、做在前,才能以作風的切實轉變贏得群眾的真正信任。黨員幹部應在思想上清晰紅線、堅守底線、築牢防線,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方面率先垂範,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方面從嚴律己,在反腐倡廉、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做好表率。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將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對我市的發展有着重要的意義。作為政府辦的領導班子成員,我會繼續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工作作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市委規定,經常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堅持言與行、修身與立業相統一,為加快建設生態優美、生活幸福、生機勃發的繁榮和諧新大安而不懈奮鬥。

  6.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感想

  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了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以及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等一系列優良作風。而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路線,也是黨所有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

  堅持群眾路線是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鬥爭中能夠立於不敗之地、不斷前進的力量之源。堅持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政治優勢。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我們黨的群眾路線,而當我們成為執政黨之後,就逐漸出現了問題,官僚主義、封建意識不自覺地抬頭,部分黨員幹部忘記了我們黨的宗旨和目標,明裡暗裡的追求個人利益的最大化,極少考慮群眾的利益,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和黨群幹群關係。因此要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是當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內在要求。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教育部實施方案要求,要緊密聯繫教育工作和黨員幹部思想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堅持分類指導、堅持領導幹部帶頭,認真查擺、集中解決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為確保這次實踐活動健康紮實有效的開展,防止出現如:群眾路線流於形式、學習群眾路線只學皮毛等問題。必須做到:1、深刻理解為民務實清廉的精神實質,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2、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要求,緊緊抓住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3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3、明確活動總要求,把反對“四風”、整風精神、領導帶頭、制度建設貫穿始終,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4、及早謀划,做足準備,採取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宣傳發動、廣辟渠道納諫、堅持質量標準等具體措施,集中群眾智慧,引導群眾參與,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5、切實改進黨員幹部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在解決熱點難點問題、造福群眾,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永葆黨員先進性上下功夫,積極推進黨組織建設。並且要:1、防止“領導生病群眾吃藥”。2、防止“雷聲隆隆雨點小”。3、防止“隔靴搔癢造成效”。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乘着“創先爭優”活動的勢頭和東風,讓黨員幹部深刻剖析在貫徹群眾路線中存在的問題,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知道--“我是誰”;讓黨員幹部走基層、接地氣、轉作風,始終與群眾站在一起,明確--“依靠誰”;加強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將深入基層、走進群眾固化為黨員幹部的常態行為,一切為了群眾着想,弄懂--“為了誰”。要通過這次實踐活動,使廣大黨員幹部從思想上樹立正確的群眾觀,明確黨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於人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正確的群眾路線,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

  總之,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和工作方法,為把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真正打造成群眾滿意工程,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積極探索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路徑。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貫徹於我們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動中,並在實踐中創造性地加以應用,才能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真誠擁護。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