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近日,公司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下發了《警鐘聲聲(三)》教育讀本,要求所有員工認真學習。

  該書收錄了2009-2012年間發生在公司系統的36起貪腐典型案例。這裡面既有基層單位“一把手”和分管領導,也有掌握一定人、財、物權力的關鍵崗位人員。其中,又尤以工作在與社會市場相銜接的工程建設、營銷服務等領域,以及集體企業、基層營業站所等管控相對薄弱的層級為甚。總而言之,書中案例可謂林林總總,類型齊全,重點突出,極具教育意義。

  正所謂窺斑知豹。透過書中的案例不難發現,這些被查處的人員其實與其他企事業單位乃至政府部門中被查處的貪腐分子有很多的共同點。這些共同點在體現了其個人本身問題的同時,也折射出了目前大部分領域在反腐和預防腐敗機制上存在的不足。當然,本身的問題作為內因,是決定因素;但外因,即機制上的不足帶來的影響也是值得深思的。

  首先來看內因。筆者認為沒有信仰,或者更大多數情況下是信仰的喪失,是這些曾經的優秀者最終墮落的根源。前不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篇文章,寫的是美國學者A.E.Winship在1900年做的一項研究,比較了信仰基督教的愛德華茲家族和無神論宗師馬克。尤克斯的家族。兩個家族的祖先,即愛德華茲和馬克。尤克斯生活在同一時代,200年後其各自家族成員的統計結果為:愛德華茲家族——人口數1394人,其中有100位大學教授,14位大學校長,70位律師,30位法官,60位醫生,60位作家,300位牧師和神學家,3位議員,1位副總統;馬克。尤克斯家族——人口數903人,其中有310位流氓,130位坐牢13年以上,7位殺人犯,100位酒徒,60位小偷,190位妓女,20名商人,而商人中又有10位是在監獄中學會經商。儘管職業不分貴賤,但諸如流氓、殺人犯、酒徒、小偷、妓女之類的社會角色相信大多數人還是不能接受的。從這個案例不難看出信仰的力量。這時也許有人要說無神論本身就是一種信仰,但須注意的是,由於其模糊性較強,所以相比基督教、佛教等有更強具象性的信仰,在實際中常人對它的領會並不全面和深刻。所謂頭頂三尺有神明,實質上是說只有心中有了清晰地信仰對象,才會有所敬畏,才會時時想着“人在做,天在看”,儘管這個信仰對象僅僅是出自我們的想象,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

  以前,我們通過各類媒體了解到,很多貪腐分子後來在悔過時都談到了信仰喪失的問題。在面對各種誘惑時,一開始通常都是不為所動,但漸漸地禁不住考驗,最後就是黃河泛濫、慾壑難填了。雖然“縱有良田千頃,日食不過一升;縱有華屋千間,夜宿不過三尺”的道理看起來很淺顯,但真正想明白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實際中,仍然不斷有人走上了錯誤的道路。很多貪腐分子收受巨額錢財以後並不敢真正拿出來用,到最後被查處時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當初要貪那麼多錢。這個事實也說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任何一個崗位,想單憑個人操守對其行為進行約束是相當之難的。即便有人品格高潔,乃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但永遠無法保證這個崗位上的每一個人都會如此。而這也就對反腐和預防腐敗的機制提出了要求,也就是下面將討論的外因。

  記得在易中天先生所著的《美國憲法的誕生和我們的反思》以及美國學者凱瑟琳。梅林克。鮑恩所著的《民主的奇迹:美國憲法制定的127天》中,都寫到了一個精彩的辯論——關於總統權力的限制。最終的結果正如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美國總統並不是擁有無上權力的君王,他的權力也要受到種種限制。即便當時談論制定憲法時,代表們當中就有擁有超凡人格魅力同時又有高尚品格的極受國人敬重的華盛頓,而且也有代表提出擁戴華盛頓為國王,但與會代表們經過激烈的辯論,終於消除了哪怕是一位暴君誕生的可能。代表們的高瞻遠矚和執着實在是令人佩服和感動。

  總統職位的例子看似比較特殊,但就權力限制或者說權力制衡的問題而言,與其他崗位的性質並沒有本質的區別。任何一個崗位,如果缺乏對其權力的有效監督,“雪球效應”的凸顯都將是難以避免的。在現實中,尤其是微博等新媒體出現以後,頻頻出現這樣的三部曲——實名舉報、被舉報者否認、上級查處。類似事件的頻繁報道甚至讓許多國人懷疑我國反腐和預防腐敗機制的實際存在性。需強調的是,其存在性是毋庸置疑的,只是由於包括配套機制不健全在內的多種原因導致了實際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對此,黨和政府都給予了高度關注,在今年年初還特別針對各級紀委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規定,為繼續完善我國反腐和預防腐敗機製做出了積極的努力。

  其實,上面的內容可以用陳毅元帥所作的《手莫伸》一詩的開頭兩句來概括——“手莫伸”就是強調內因,要求我們約束自身行為,不斷提高自身修養;“伸手必被捉”就是強調外因,要求機制健全,能夠做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此,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我們不但要注意提高自身專業技能和思想素質,而且要認真思考,為各項機制的完善做出自己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