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三是想辦法為職工辦一批好事、實事。將當前群眾盼望解決、急需解決的事按輕重緩急,根據單位的能力排出順序,切實地為職工解決一些困難,辦一些實事,讓基層群眾切實感受到,雖然單位的能力有限,但我們依然把群眾放在心裡。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民,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

  四是多深入群眾,把群眾路線切實落到實處。小平同志說:“黨的正確的路線、政策是從群眾中來的,是反映群眾的要求的,是合乎群眾的實際的,是實事求是的,是能夠為群眾所接受、能夠動員起群眾的,同時又是反過來領導群眾的,這就叫群眾路線。”有時我們不深入群眾,高高在上,不了解群眾的需求,就會好心辦壞事,好事沒辦好,我們的努力得不到群眾的認可。如七一時我們慰問困難黨員,因為我們沒有建立職工困難檔案,我們把一些黨員作為困難黨員慰問,感覺傷了個別黨員的自尊心,說自己還至於困難到需要組織上來慰問。這就是好事沒辦好,沒有了解職工的需求。

  五是要讓群眾有發言權,能聽得到群眾的聲音。小平同志說:“群眾有氣就要出,我們的辦法就是使群眾有出氣的地方,有說話的地方,有申訴的地方。群眾的意見,不外是幾種情況。有合理的,合理的就接受,就去做,不做不對,不做就是官僚主義。有一部分基本合理,合理的部分就做,辦不到的要解釋。有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要去做工作,進行說服。”理解了小平同志的這句話,我認識到有的時候群眾上訪甚至發生群體性事件,往往都是因為我們沒有給群眾說話的平台。群眾有話不能跟你講,他就要對外講,對上講;他一個人講了無人聽,就要邀約其他人講,慢慢地就形成了群體性事件。對於群眾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有的領導幹部對不想去解決,不想去努力的事,群眾的要求有一小部分不對的,就以此為借口,不去落實,不去辦。有的合理的,不想辦的,就找各種借口去推諉,使群眾的訴求得不到實現。

  在下一步的活動中,我將繼續抓好群眾路線有關理論的學習,不斷增強自己的群眾觀,堅持群眾路線,在活動中堅持邊學邊改,借活動之機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不斷推進單位的全面發展。

  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是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載體,也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舉措。作為總段主要領導,自己既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更是參與者。下面,我結合自身實際,談一下個人心得體會。

  一、夯實理論基礎,強底氣

  理論來自實踐,科學的理論一旦被掌握,就會成為無窮的力量源泉。毛主席曾經講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党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我們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實踐活動,必須把學習理論、思想武裝擺在首位,貫穿始終。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的精神動力,是精神家園最核心、最關鍵的要素,是影響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根本因素,決定着黨員幹部的價值追求,支配着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動。提升政治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中央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領導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熟讀《黨章》、黨的十八大報告以及《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材料,從國史黨史中認識規律,從革命歷史中汲取豐富營養,豐富和發展群眾路線思想文化體系,以此來夯實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礎,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做到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本色、政治紀律上不變、不移、不偏、不松。

  二要堅持活學活用,增強能力底氣。要講究學習方法,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充分汲取群眾的智慧,齊心協力為總段各項事業貢獻力量。

  要深入思考“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三個命題,嚴於律己,謙虛謹慎,時時刻刻用“六公”廉政理念約束自己。要從公路行業萬眾一心實現跨越、奮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偉大實踐中吸取經驗,提升正能量。要把群眾路線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專題調研、經驗交流、案例分析、基層蹲點、扶貧濟困等途徑,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真正成為改革發展的推動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三要提高學習實效,增強理論底氣。要組織黨員、幹部觀看作風建設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專題片,開展“改作風、樹形象、促發展、惠民生”專題討論,使黨員、幹部受到生動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總段各級要根據工作實際,通過採取集中培訓、個人自學、中心組學習、理論研討、知識競賽等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每次學習都要弄通一兩個理論問題,澄清一些模糊認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理論水平。近期,參加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領導幹部都要形成一篇心得體會,在內部報刊、辦公平台和機關辦公樓內展示交流,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相互啟發,增強實效。

  二、聽取群眾意見,接地氣

  “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必浚其泉源。”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只有帶着真心實實在在地深入基層,了解廣大職工的疾苦,把廣大職工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干,和廣大職工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讓職工群眾體會到黨的溫暖,從根本上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一要主動貼近群眾,虛懷若谷傾聽民意。與職工群眾距離越近,群眾對我們就越親,贏得的信任和支持就越大。總段連續幾年實施“民生工程”,以職工群眾看得見、摸得着的成果推進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凝聚起強大力量攻堅克難,加快把總段的“中國夢”變成現實。這既是一個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過程,又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體現。但從全總段看,民生工作並不平衡,推進的力度也不完全一樣。我們仍然不能過高估計職工群眾的收入水平、過高估計職工群眾的滿意程度、過高估計各級領導班子凝聚人心的能力。要廣泛吸收“地氣”,經常性地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全面了解掌握新形勢下各管理段、所(站)以及兩個公司的發展情況,真實、全面、深入地掌握群眾所思、所盼、所需,為黨委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從現在開始,各級領導幹部都要開展一次“走家進戶”活動,真正和職工群眾在房前屋后、田間地頭拉拉家常,看看職工群眾有什麼苦惱、有什麼期盼,從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出發,切實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用實際行動體現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二要用情維繫群眾,立足實際解決難題。接地氣,就是要針對實際找准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這裡面體現的是領導幹部的責任和擔當。要下大氣力為群眾解決好那些長期困擾他們而沒得到落實的現實問題,真正讓基層滿意,讓群眾歡迎。近期,上級領導都強調了突出 “改作風、惠民生”這個主題。要求努力在業有所就、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困有所助、老有所養、文有所娛、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總段各級領導幹部、各相關部門要把推動發展、促進民生的實事一件一件地做好、一項一項地落實。總段班子成員既要當好“指揮員”,更要做好“戰鬥員”,在各項工作中必須身先士卒,率先垂範,每年至少要辦三件實事。

  三要緊密聯繫群眾,服務基層創新發展。毛主席曾經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他對自以為是、老子天下第一、“欽差大臣”滿天飛的作風深惡痛絕,嚴肅指出“這種作風,拿了律己,則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則害了別人;拿了指導革命,則害了革命”。(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我們要相信人民群眾中蘊藏着巨大的創造力,能夠創造許多富有時代特徵的辦法,要善於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將人民群眾的新做法、新經驗上升為理論和政策,指導實際工作。總段班子成員要結合自身分管工作,廣泛聯繫不同群體,要虛心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而不是下車伊始先入為主,要千方百計為基層排憂解難而不是自以為是橫加指責,確保我們的教育實踐活動和各項工作始終目標清晰、方向明確、措施有效,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不走偏、不走樣、底氣足。

  三、帶頭根除“四風”,樹正氣

您正在瀏覽: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網友評論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筆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