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南灣猴島導遊詞

南灣猴島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篇一:南灣猴島導遊詞

  朋友們,南灣猴島是世界唯一的一個熱帶島嶼型獼猴保護區,它位於了陵水縣的最南端,面積有1000公頃,島上山頭連綿起伏,四季花果飄香,是獼猴生息繁衍的理想之地。1965年國家在這裡建立“珍貴動物保護區”,使當時只剩下5群100多隻的獼猴發展到現在的29群2000多隻,其中有6群小猴與遊人非常親近。在南灣猴島人們感受到了是人類與猴群、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氛圍。

  南非灣猴島的獼猴,學名叫做恆河猴,屬於靈長類,它的毛是棕色、臉孔是紅的,還長了一雙藍眼睛。這些小猴近似於人類,非常聰明、伶俐,在航天、醫學、人類起源等方面有着重大的研究價值,獼猴身上的猴棗(猴子受傷流血之後的淤塊)是昂貴的藥品。

  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是母猴的發情期,發情的母猴臉孔特別紅。據說猴子的審美標準和人不一樣,臉孔越紅就越美,猴王就越喜歡。母猴一般一年產一胎或者是三年產兩胎。對於自己的小猴,母猴非常地疼愛,不是抱在懷裡,就是馱在背上,生怕傷着了小猴,這種偉大的母愛上了島您自己去觀察一下。當小猴子長到兩歲之後,小公猴就要離開自己的母親,過一種流浪的生活,直到它長到七八歲便成熟了,成為一個標準的男子漢,就要向各群體的猴王挑戰。猴王權力的象徵就是豎起高高的尾巴,其它公猴如果翹尾巴的話,就表示向猴王挑戰。猴王爭奪戰是非常慘烈的,往往血肉橫飛,遍體鱗傷,完全是靠實力。勝者為王,敗者或被掃地出門或屈居老二。當上猴王是很有好處的,一是吃好的喝好的,二是本群當中的成年母猴都是自己的老婆。跟古代的皇帝差不多,三宮六院的。母猴之間也相互爭風吃醋,得寵的成為猴王的愛妃,不得寵的母猴有時便偷偷跑出去約會。所以女遊客也別穿得太漂亮了,披紅掛綠的讓母猴們嫉妒。

  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是母猴的發情期,發情的母猴臉孔特別紅。據說猴子的審美標準和人不一樣,臉孔越紅就越美,猴王就越喜歡。母猴一般一年產一胎或者是三年產兩胎。對於自己的小猴,母猴非常地疼愛,不是抱在懷裡,就是馱在背上,生怕傷着了小猴,這種偉大的母愛上了島您自己去觀察一下。當小猴子長到兩歲之後,小公猴就要離開自己的母親,過一種流浪的生活,直到它長到七八歲便成熟了,成為一個標準的男子漢,就要向各群體的猴王挑戰。猴王權力的象徵就是豎起高高的尾巴,其它公猴如果翹尾巴的話,就表示向猴王挑戰。猴王爭奪戰是非常慘烈的,往往血肉橫飛,遍體鱗傷,完全是靠實力。勝者為王,敗者或被掃地出門或屈居老二。當上猴王是很有好處的,一是吃好的喝好的,二是本群當中的成年母猴都是自己的老婆。跟古代的皇帝差不多,三宮六院的。母猴之間也相互爭風吃醋,得寵的成為猴王的愛妃,不得寵的母猴有時便偷偷跑出去約會。所以女遊客也別穿得太漂亮了,披紅掛綠的讓母猴們嫉妒。人小陔住在陸地,青壯年在漁排上生活。待會兒大家乘坐亞洲最長的跨海索道的時候,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那片著名的海上村落,魚蝦活蹦亂跳,人們忙忙碌碌,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海面上還有一些小船,來來往往,運送着人和貨物,運走垃圾。還有一些大船,不甘心守着這個藍色的家園,是要出海打漁的,一出門就是一兩個月。一條大船價值10多20萬元,往往就是所有的家當,而大海的脾氣又是最喜怒無常的,為了祈求平安,蛋家人將祖先的牌位供在駕駛艙里,將玳瑁的鱗片掛在身上,盼望一路順風並且有好的收成。

  現給大家講一個南山的故事:一個作家到南山深入生活,見到一位阿婆扎着小辮。作家覺得很新鮮,上前問道:“阿婆,您這麼大年紀還扎小辮,不怕人家笑嗎?”阿婆說:“我年紀大嗎?我還不到七十呢。小辮是我媽給我梳的。”作家問:“你媽呢?”“我媽上山送我爺爺送飯去了”“你爺爺在山上幹嘛呢?”“放羊呢!”

  據一些老人講海南最冷的是1976年的冬天,最低氣溫是6度(強調是零上6度),結果就死了一些老人和耕牛,據說有些池塘的魚兒也翻白了,對於我們北方的遊客來說,這個溫度根本不是生命的極限,但卻讓海南島亂了方寸,說起來真是讓人好笑。

  海南人怕冷但不怕熱,但我們的遊客卻是熱得要命,來了之後都做兩件事:脫衣服、失身。對聯:興隆大戰美女,三亞不幸失身。橫披不虛此行。海南雖然我國最熱的地方,但卻產最涼的東西,這種現象非常奇怪,同樣最冷的地方卻出產最熱性的東西,像最冷的東北三省便出產人蔘、貂皮、呼拉草這些熱性物產,最熱的海南卻出產最涼的東西:珍珠、水晶和玳瑁。這可能也是古人所說的“物極必反”的緣故吧。

  另外要提醒大家來海南一定要多喝水,特別是在景區走動的時候,以防中暑。

  椰樹長得高大挺拔,姿態優美,是海南的象徵,下面來回答第三個問題:椰樹為什麼會向著大海傾斜呢?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椰樹的生長需要鹽份,一些有經驗的農民在種椰苗的時候都會在坑裡放一兩斤鹽,給它增加營養。

  椰樹是怎麼來的呢?黎族人說那是他們古代首領越王所變,越王帶領本族人反抗外來侵略,但不幸被殺害了,後來他的身軀長成高高的椰樹,頭長成椰子,永遠注視着家鄉。不過傳說歸傳說,椰樹真正的起源是來自於馬來群島。馬來群島的椰子“撲通”一聲掉進大海,隨波飄啊飄,飄到了海南島,便紮根在這裡,形成了一大景觀。靠着波浪來傳播種子,這是椰樹依偎大海的第二個原因。

  椰樹對海南是很痴情的,它只在海南結果,一過瓊州海峽就不結果了,所以廣東廣西只見椰樹不見椰子。海南的椰樹又非常勤勞,一年四季花開花落,果實不斷,為人類不停地奉獻,在戰爭年代我們的戰士們缺醫少葯,就用椰子水代替葡萄糖水打吊針,救活了不少人,想不到椰樹為中國革命還立了一功,真是又可親又可敬!不僅如此,椰樹渾身都是寶,人們把它的樹葉編成帽子和席子,樹榦做成傢俱,花和根做為藥材、果實做成食品、飲料和美味佳肴,據有人不完全統計椰樹的用途居然有360多種,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作為長壽島,海南每年都要吸引了大量的“夕陽紅”旅遊團來這裡休閑度假,不僅如此不少人還在這裡安家落戶,花上5-6萬塊錢就能買到一套60-70平米的商品房,老兩口住,夠了,關節炎沒了,哮喘也沒了,好多啊!現代人除了吃飽穿暖,對居住環境、生活質量是越來越講究。海南島空氣清新,環境優美,例如三亞吧,空氣中的氧氣是北京的8倍,它的環境質量在世界上僅次於古巴的哈瓦那,排名第二,相當不錯吧。來了海南就要深呼吸,不要浪費喔。

  和大陸相比海南的環境算是一塊凈土,這是因為海南幾乎沒有工業,建省前海南產業就局限於“二白二黑”:白糖、海鹽、鐵礦、橡膠,建省后大力發展優勢產業:農業、海產品業和旅遊業。這裡呢氣候溫暖、海水清澈,出產的各種蔬菜瓜果、美味海鮮都聞名於世,其中許多海產品被稱為綠色水產,已獲得美國和歐州的市場准入證,源源不斷地進入各國市場。海南的旅遊業就不用多講了,連國外的旅遊專家都讚不絕口,說了兩個想不到:“想不到海南有這麼好的旅遊資源,想不到西島有這麼先進的遊樂設施!”

  總的說來,不管農業、海產品業、旅遊業再怎麼發展,由於工業上不去,海南的經濟實力和別省份相比還是顯得薄弱,有人說是名義上的東部,事實上的西部。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經濟還比較落後,孩子失學、教師拿不到工資的現象還經常出現,目前本省大力發展旅遊業,也就是希望通過旅遊業來逐步帶動少數民族經濟的發展。

  誰被稱為海南的“印第安”人呢?漢、黎、苗、回?那就是黎族,黎族是土著居民,其它的都是外來的。哪位皇帝最早征服海南呢?A、B、C?那就是漢武帝。漢武帝派他的大將軍路博德攻打海南,公元前110年,路大將軍打敗了黎族人,為中國的版圖添碼加瓦。上島后他又設置了兩個郡:珠崖、儋耳,所謂珠崖就是指大海邊上產珠珍。儋耳含義不明,有人說是耳朵大。

  從那以後,不斷有人移民海南。有被流放的大小官員、有經商的商人,有逃難的難民。李白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而古時候通往海南島的路比蜀道還要難上幾百倍。運氣好一點的丟半條命,運氣差一點的一家老小死在路上,古人感嘆道:一去一萬里,千之千不還,崖州在何處,生度鬼門關!商人是衝著奇珍異寶而來,也有定居下來的,由於商人中福建人比較多,所以海南話也就屬於閩南方言。不過有意思的是,海南人學福建話容易,而福建人學海南話卻比登天還難。

  回族也是從外面遷移過來的,據今已有800多年歷史,主要來自於阿拉伯、越南的穆斯林,為了經商和躲避戰亂而來。而苗族同胞則是明朝政府為了鞏固海南的邊防,從廣西調集苗兵駐紮在這裡,結果這一住就住了四五百年時間。

  朋友們,海南島和西藏、新疆一樣都是自古都是少數民族區,又是祖國邊疆,有沒有鬧獨立呢?為什麼?本島民族團結、政治穩定,這得歸功於南北朝時期的一位女英雄--冼夫人。冼夫人15歲就繼承父業成為酋長,領導着百越少數民族,她平定土匪,讓人民安居樂業,還教黎族人挖井、種田,她最大的貢獻就是讓海南重新回歸祖國大家庭,讓黎漢兩家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連周總理都稱讚她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巾幗英雄”。/ 另外針對海南歸順中原,也有一種說法,海南島的形狀就象一隻玳瑁,頭朝着北方,表示臣服的意思。玳瑁是生活在南海當中最長壽最稀有最生猛的海龜,自古以來玳瑁就被視為吉祥、長壽的象徵,同時人們還把它身上的鱗片作成工藝品戴在身上,作為避邪之物,保佑一生平安。事實上這些鱗片是非常珍貴的動物藥材,也就是老百姓說?quot;海底軟黃金“,主要治療中老年人的風濕病、高血壓、小兒驚風、腫痛等癥狀。雖然如此,但誰要買到了假的玳瑁,據漁民講那是要招災的。

  朋友們,冼夫人是黎族的象徵,有誰知道海南島的象徵是什麼呢?所謂象徵也就是指有代表性的、唯一的,海南的五大象徵:五指山、萬泉河、天涯海角、椰樹和黎族,我們這次海南之行些只能看到四大象徵萬泉河、天涯海角、椰樹和黎族,唯獨五指山看不到,因為我們是繞着海南的東線在走,而五指山位於海南島的中部,路也不好走。

  說到潛水我想起了曾經接待過的一位來自北京的阿婆(北方叫奶奶),在三亞她不顧大家的反對一定要潛水,還說”誰不讓我下我跟誰急“,要知道她已經72歲了,結果在海南的潛水史上刷新了一個新記錄。事實上在帶團的過程當中,我感覺老年朋友比其它年齡段遊客更加活躍、更有激情,他們是又能吃又能喝,又能唱又能跳,有一對老夫妻就說:”還等什麼,趁現在身體沒大毛病,多走動走動,喜歡吃的就吃,喜歡玩的就玩,等再過幾年走不動,有錢也享受不了了。“ 的確,人生幾十年是非常短暫的,昨天還風華正茂今天就人到中年了,昨天還在單位上忙碌,今天就退休了,昨天孩子們還小,今天就齊刷刷地長起來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歲月就流水一樣匆匆而過。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許多人都進入了一個誤區,總是不捨得吃、不捨得穿,不捨得玩,一切為將來打算,這反倒把今天的大好年華給耽誤了,到白髮蒼蒼的時候才發現人生處處是空白、是遺憾!記得一位名人說得好:人生不可能追求長度,但可以追求它的寬度。也就是說,我們無法決定自己能活多久,但可以決定每天的生活質量,可以享受眼前的幸福時光,可以感受人生的多種體驗。

  香水灣的得名來自於一個美麗的民間故事。過去這裡曾經住着一個名叫阿香的小姑娘,她和父親相依為命。1893年慈祥太後為了討好西方各國,給海南下了一道諭旨,要儘快選送一批上等的海水珍珠,地方官天天催逼着老百姓下海捕撈。由於過度疲勞阿爸不幸去世了,臨終前他告訴阿香,在一叢象牡丹花一樣的珊瑚底下就藏着一個很大的白蝶貝,裡面可能會有珍珠。阿爸去世后,阿香忍住悲痛,天天在海底搜尋,果然在一叢珊瑚下面發現了一個貝殼,打開一看,哇,裡面藏着一顆的又大又圓又明亮的舉間罕見的珍珠。阿香沒有把它交給官府,作為對父親的懷念,把它偷偷地掛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誰知奇迹出現了:阿香的皮膚越來越白嫩,眼睛越來越明亮,一天比一天漂亮,阿香還用這顆珍珠治好了周圍百姓的疾病。誰知這事被慈祥知道了,這個對珍珠貪得無厭的老妖婆急得要死,命令官府立即拿下阿香,繳獲珍珠。得到消息阿香趕緊坐船逃走,然而官府人多船大,很快就追上了,阿香對官兵說這顆珍珠是我阿爸用命換來的,我寧死也不會給你們!說完把珍珠一口吞下,縱身跳入大海,從此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為了紀念美麗善良的阿香姑娘,後來人們就把這段海灣叫做香水灣。

  古時候,海水珍珠作為南天貢品,只有皇親國戚才能享有,老百姓無緣一睹其芳容。但隨着時代的發展,珍珠已經走入平常百姓的家中,對於現代女性來說,擁有一串高貴典雅的珍珠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珍珠最有女人味兒,被譽為珠寶皇后,有誰見過男人戴珍珠呢?電視台一般是不允許女播音員穿金戴銀的,但唯獨可以佩戴珍珠,因為它體現的是女人的氣質和美麗,既高貴又不俗氣,一般是一條細細的鉑金項鏈配一顆珍珠吊墜。近些年來,珍珠在婚禮中受到特別的歡迎,因為它的外形圓潤光潔正好符合東方文化中對婚姻的嚮往:圓滿、完美、純潔、和諧。不管是披上婚紗還是穿上旗袍,珍珠都會把新娘子妝扮得格外美麗迷人。

  很多人都談到過潛水的感覺,有個女孩說得最生動,她用了兩個字高度概況:初戀。

  篇二:南灣猴島導遊詞

  各位團友:大家好!我是學生代表林逸鵠,今天,我們要欣賞的景點是-------”壇南灣“,希望美麗的風景可以帶給大家更加快樂的感受!

  在歡歌笑語的陪伴里,我們已經來到了期盼已久的壇南灣,進入壇南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蒼翠欲滴的樹林,樹林里到處充滿了綠色的景象,那裡還夾雜着幾處亮麗的小黃花,點綴在綠色的海洋里,顯得格外耀眼!樹林前面就是美麗的海灘,海灘一片金色,好像是撒了滿地的金子,你走在海灘上,感覺好像有人在你腳底上搔癢,那就是神奇的小螃蟹,這片海灘也是小螃蟹的居所,有不少小螃蟹就在這片迷人的海灘上安居樂業呢,特別惹人喜愛! 這裡的樹林連着海灘,這裡的海灘連着海水!

  這裡的海水是碧藍色的,冰冰涼涼的,從遠處看就像一顆碧藍色的大寶石,陽光照在大寶石上,使大寶石更加絢麗多彩!

  快樂的時間總是一晃而過,現在已經到了中午了,歡迎大家下次再來,同時祝福大家天天開心!

您正在瀏覽: 南灣猴島導遊詞
網友評論
南灣猴島導遊詞 暫無評論